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论非智力因素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实践与效果

热度 1已有 465 次阅读2022-8-8 08:50 |个人分类:教学所思所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浅论非智力因素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实践与效果                        

拜读顾明远、孟繁华等著的《国际教育新理念(修订版)》,感受良多,印象深刻的是非智力因素和建构主义,在一线教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实践很经常,影响至关重要,就如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所说:情感以认知结构为基础发挥作用,认知结构需要情感保持动态平衡。非智力因素对治理活动具有动力、定向、引导、维持、调节、控制和强化等一系列相互联系的作用,智力活动又可以影响个体的兴趣、效能感、自我感、自信心、动机等非智力因素的品质,二者相辅相成。

非智力因素是引起学生学习及智力和能力发展的内驱力,比如学生的学习动机、情感、兴趣等方面均能为学习提供直接的动力。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结合本人这些年的一线教学,有在有意识去激发、提升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提升学生在地理学习方面的兴趣、自信心、自我效能感等,当然也有不少改进的方面。

 

一、提升学习兴趣

地理学科涵盖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两个方面,并在区域地理中综合体现,有一定复杂性,更有具体性、区域性,而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部分内容稍显复杂。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在学生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与身心发展。在日常地理教学过程当中,我们也应该对学生关于地理知识、地理现象、地理学习等方面的兴趣有深入的了解,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兴趣相互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学习体验,形成良性循环,学好地理学科。

1、贴近生活实际的课堂导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合理、科学、有趣的课堂导入,能在一开始提起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而很多地理知识均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本人经常结合生活实际事例、社会热点作为课堂导入、知识解释的内容,引导学生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场景相结合,拉近学生与教学内容的心理距离,提高教学效果。

如在人教版地理七年级上册《天气和气候》这一课,本人在第一页PPT上直接展示柳州当天的天气情况,并设置问题:柳州今天的气温是高还是低呢?这些气温、降水、云量、空气质量是怎么得来的?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内容、以设问的形式开启相对抽象的气温、降水等教学内容,引起学生的探索欲,学生更容易理解;且在日常中灵活联系天气情况和天气预报,并结合地理知识进行解释,学生往往会有一种恍然大悟或惊讶的感觉,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在内心养成。

如在人教版地理八年级上册《农业》这一课,本人直接展示出学生十分熟悉的螺蛳粉图片,并加上两个问题:螺蛳粉这么好吃,涉及到哪些农业生产部门呢?螺蛳粉的各种食材跟柳州的地理要素有哪些关系呢?以此导入本节课关于农业生产部门的分类并巩固柳州乡土地理内容,既培养学生关注生活中地理的意识又提升学习体验与氛围。

如在《地图的阅读》中直接展示校园地图,让学生计算宿舍到教室的距离,判断操场与教学楼的方位,比较校园地图与柳州市地图内容详略程度的差异,在生活实际与教学内容这过程中,习得地图的三要素含义与阅读地图的方法。

2、灵活的教学方式

“你是印度洋板块,我是非洲板块,我们分别时,撕裂处的红海盛满了我咸咸的泪。”

“你的脾气像天气一样多变,而我的爱能够接纳你的所有坏脾气,形成始终如一的气候。”

“你是四川盆地,我是秦巴山区,为你抵挡每一次寒潮的来袭。”

这些年地理三行情诗兴起,以其独特的韵味吸引着学生的兴趣,既涵盖基础的地理知识,又有不一定寓意,学生理解知识更加有效率,印象深刻。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将三行情诗加入到课堂中,或让学生自己写出来,加深理解,此方式深受学生喜欢。

又如按照学习内容的不同来采取不同的灵活机动的授课方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易感到枯燥,好奇心和注意力得以保持、发展,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也得以培养。如在讲《居民和部落》时,本人组织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将人种、风俗和语言的特点通过演绎表现出来,进而说出自己代表的人种和居住范围及语言特点、宗教信仰等。学生本身就对这类角色扮演的活动很感兴趣,连带着在课堂中展示,课堂氛围很活跃,对知识的理解自然更加深入。

 

二、明确学习动机

一般而言,学习动机并不直接卷入认知建构过程而对学习产生作用,而是以学习情绪状态的唤醒、学习准备状态的增强、学习注意力的集中和学习意志的提高为中介来影响认知建构过程,如同催化剂一般,间接地增强与促进认知建构过程。

初中地理目前只有两年四册书,在八年级结束时直接完成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计入来年中考分数中,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之一。往往学生在此时还不明白地理学科的重要性,对待地理的学习态度一般。所以在每次上八年级上册的内容时,开学第一课都不会直接讲课本的内容,而是讲接下来一学年的重要性、时间安排、相关要求,做好相关学习准备。

重要性方面,会跟他们说清楚地理生物学科的中考成绩就相当于大家一起跑步,你稍微落下了一些,那你就需要在初三备考其他科目的时候,增加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之前没有落下的距离补回来,而此时科目众多、压力较大,并没有八年级时复习两科这么容易。而且地理生物这第一仗打好了,对于自己的自信心、学习习惯、能力水平等方面多少有进一步理解,地理生物考好了,自信心更强或自己到初三时轻装上阵,状态更良好。

时间安排方面,会跟他们说好什么时候上完新课然后进行复习,以及日常的课程时间安排,了解多了,心里自然更多准备。教学要求方面,会跟他们说好课堂笔记,特别是复习课的课堂笔记怎么做,并成立小组,相互交流、抽背,设立作业相关的奖罚制度,并鼓励学生多与老师、同学多沟通、交流,尽量不把疑惑留到第二天。

 

三、改善归因风格

每当我们面对成功或失败,都会相关情况进行原因分析,进而更好地在下一次行动中把握住机会。而不当的原因分析往往会导致错误的认知,进而浪费了改善的机会,或情绪低落、改善动力很弱,下一次依旧失败。著名心理学家韦纳提出的归因理论影响深远,他认为,如果将成功归因于内部因素,会产生自豪感——这成功是因为我而出现的,从而动机提高,想要更大的成就,反之,归因于外界因素,比如考试太简单,那自然没什么感觉;把失败归结于自身可以控制的方面,比如时间把握不对、看图不够仔细,则会产生愧疚感,立志下一次改掉,而如果归结于外界不可控的方面,则相当于推卸责任,改进动力一般。

在日常教学中发现,学生们更多是把没做好的原因归结于自身不可控的方面,比如“我就是这么笨就是这么水平啦,考那么多回都是那个样子,唉”,认为自己笨,认为自己就是不够好,做不好要求,打退堂鼓。所以在做考后反思时,本人尽量引导学生往自己可以控制的方面去展开,避免习得无助的情况发生,让学生理性、仔细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好了,哪些方面没有做好,涉及到的方面课前、课中、课后、复习、考试发挥等各个环节:

进而在理清楚的基础上更好地改善,内心也更加积极去面对,而不是自暴自弃或者骄傲自大。

 

四、提升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如学生不仅知道注意听课可以带来理想的成绩,而且还感到自己有能力听懂教师所讲的内容时,才会认真听课,反之则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认真听课或写作业,形成恶性循环。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亲身经验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是最大的,成功的经验自然而然地提高人的自我效能感。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本人有在尽量降低教学难度,在课堂上将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有更多的积极情绪体验,且鼓励一对一沟通,多问问题,有针对性解答学生问题时也拉近师生关系。

其次,学生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而获得的间接经验对自我效能感的形成也有重要影响。当看到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同学取得了成功,对于自己能取得成功的信心自然也会更强,反之就会降低自我效能感。所以本人在历次考试中,基本都会将成绩做相应对比,列出和表彰进步的同学,并鼓励他们做经验分享。往往此时课堂氛围都会因为学生的好奇、惊讶而比较积极活跃,情理交融一起理清自己做好和没做好的方面,继续改进。

 

“路漫漫求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育事业的路上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实践、探索、总结,才会盛开美丽的花,绽放于师生心灵,成就彼此。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8-10 22:27
主要与学生的元认知有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53 , Processed in 0.0897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