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不是20+18

已有 394 次阅读2018-1-2 09:2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留有少许遗憾,2017过去了,2018已经急迫的走来。
2017在罗胖的“时间的朋友”(微信图文链接)中走过,2018第一天翻阅了一下文字,然后看浙江卫视的“思想跨年”。
随着年龄增长,关注点会不断转变。正如总结2017一个词高晓松笑谈“过去了”,高和《大败局》《激荡三十年》作者吴晓波,是同龄人“60后”而局座张绍忠退休后却活成“90后”。谈到教育张教授说要“继续学习继续教育”而吴晓波谈代沟“比心”。在年轻的成长中“吴晓波结合身边年轻人的案例总结出,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成长,而成长是脆弱的,所有的机会都面临选择,而选择意味着另外一方面的失去,所以适度的焦虑与人的活力以及创造性成就,存在密切的内在关系。张召忠对于焦虑的问题也认为,既然焦虑是成长的附属物,那么焦虑促使之下,成长需要供氧,也就是学习。”谈到袁隆平90岁要到滩涂种植杂交水稻让1亿人解决吃饭问题。在“城市大城留不住肉体,小城留不下灵魂”中谈到在2016年,全中国30岁以下年轻人进入最多的城市是武汉。全中国基础建设设施投资最多的城市是郑州,全中国奢侈品进入最多的城市是成都。”谈到贵阳的机会。
科大讯飞吴晓如博士谈“人工智能”,阿里CTO王坚继续谈“城市大脑”……
2018不仅仅是20、18的青春年华,而是不断进取的社会,一个新时代奋进的号角。


附录

浙江卫视打造的《思想跨年》已于2017.12.31 20:30播出,“知识F4”马东、高晓松、吴晓波、张召忠观点碰撞4个小时,将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与崭新到来的2018,紧紧联系在一起。吴晓波在晚会上说,2018年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充满了很多新的可能性和充满了焦虑的一年。无论是马东、高晓松、吴晓波还是张召忠都在谈趋势与机会,这也成了此次喜马拉雅《思想跨年》的最大主题。

  流量红利殆尽的时代 优质内容成了新媒体的独木桥

  思想跨年晚会中吴晓波谈及,从2001年移动互联网以后,所有的商业都在抢一件事情,就是把人往手机上赶,然后去分割手机所产生的流量。在四五年时间里面,中国的手机销量保持在年复合60%以上的增长,但是这个事情到2016年结束了,2016年中国的移动手机只占了0.7%,今年应该是负增长,所以手机的增量市场部分,流量结束了,那我们在既定的流量中,怎么能够抓住大家的时间和眼球呢?只剩下一件事情,就是你必须提供足够优质的内容,所以好的内容变成了流量获取的重要的手段。

  在过去很可能大家都在讲商业模式,我怎么能够把人抢到我这边来,但今天你发觉你不用去抢,你只要能够做出一个好的内容来,流量自然会向你聚集,所以今天重新回到了一个内容生产者的春天时代。

  今天的年轻人如果创业的话,很关键一件事情就是,你能不能做出优质内容。现在很多人年轻人从事新媒体工作,内容生产上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拼凑别人的内容直接发布,更有甚者直接复制粘贴,这样做新媒体是不行的,如果你想在新媒体领域有所为,必须好好打磨你的内容,这是留住用户的重要方法,很有可能会成了唯一方法。

  吴晓波拿自己举例,他说他没有放弃自己,现在还在写作,还在写书,在喜马拉雅上他有两档音频节目,加在一起是全中国财经内容的第一名。他每天用5分钟的时间来和大家交流他所了解的财经知识点,以及当前宏观经济、产业经济所发生的事情。

  互联网教育继续火热 源于人生与日俱增的焦虑

  吴晓波结合身边年轻人的案例总结出,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成长,而成长是脆弱的,所有的机会都面临选择,而选择意味着另外一方面的失去,所以适度的焦虑与人的活力以及创造性成就,存在密切的内在关系。张召忠对于焦虑的问题也认为,既然焦虑是成长的附属物,那么焦虑促使之下,成长需要供氧,也就是学习。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的授课方式,由传统的线下,逐渐往线上迁徙,这是互联网教育大行其道的原因。相信在2018年,互联网教育市场继续会扩大,此时投身到网上教育,对于年轻人来说,前景广阔。

  父母需要重新被教育 “代勾消除师”解决亲子沟通问题

  吴晓波、张召忠以及马东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亲子关系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语言问题上出现了代沟,父母不知道孩子世界里发生的事情,孩子喜欢什么品牌,孩子的偶像是谁,什么“喜大普奔”,这些网络文化可能是父母代继交流最大的问题。我觉得父母可能就像刚才张召忠将军讲的:“要蹲下来,要跟孩子在一起,要了解他。“所以我认为,为了消除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障碍,父母需要被重新教育,需要快速了解一些新潮文化,此时如果出现一批”代勾消除师“,带这些父母系统的去了解目前孩子关心的话题、崇尚的文化,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父母走进孩子的世界。“代勾消除师”的出现,符合信息时代瞬息万变的潮流,是时代的产物。

  高晓松在思想跨年晚会中还特别提到了爱情观,引发了我们对于代际沟通的思考。他说每一代人都说下一代人不对,不应该这么谈恋爱,但是人类就是这么一代一代进步来的呀,这不就是社会的进步吗,你有很多事可干,你有很多情感输出的渠道,你甚至在一个游戏里,输出了很多很多情感,你的财富,你的一切,那所以今天呢,我觉得这是社会的进步,而不是说,谁规定了爱情得怎么谈呢。父母在孩子爱情方面,如果多加干涉,也是阻碍良性沟通的一个因素,建议父母的思想应该有所改变,以适应新的时代。

  人工智能感性化 即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高晓松十分关心人工智能,他说整个2017年,全世界都在谈人工智能,社会上弥散着一股人工智能取代人的恐慌,关于这个论点,他认为,人类总是以过去的资源去思考未来,体现了认知的狭隘。每一次人类的进步,免不了杞人忧天。人工智能取代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是必然的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很多人会因此失业,相反人工智能会创造出更多的岗位。

  所以不要担心他们还有工作而我被淘汰了,科技只能让每个人更平等,所有的那些全是杞人忧天,我们未来只会生活得更幸福。

  科大讯飞吴晓如博士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觉得人工智能有它非常大的局限性。比如,人类看一张油画,不同的人对于同一张油画会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有的人会认为它有些忧伤,有些人认为它可能会比较神秘,如果从人工智能的视角来看,它只不过是一些光线,不同的线条,不同的元素的一些简单的组合而已,所以机器缺乏审美情绪,缺乏人的一些感性认知,所以人工智能时代,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做好人机协同,怎么更好的用好人工智能。对于年轻人来说,往这个方向发展,是时代的趋势,如果潜心研究,未来会有很广阔的发展。

  城市大脑数据工程师 未来城市秩序的幕后英雄

  阿里CTO王坚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概念:城市大脑。它诞生于杭州,叫杭州城市大脑,世界上有了路以后,才慢慢有了我们今天的汽车,那么同样因为有了路以后,我们有了红绿灯,来管理着我们这些路,尽管有了路,有了红绿灯,为什么会堵车?是因为它复杂到了靠我们人,只借助路跟红绿灯,没有办法来管理我们的交通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未来城市的问题是需要靠一个东西叫城市大脑来解决。城市大脑背后是大量的数据,数据指导运营,在互联网企业中已上升到了战略高度。随着城市大脑的普及,未来数据工程师即将成为热门职业,到时市场缺口会很大,年轻人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及早在此领域深耕。

  最难攻克的病魔 也是未来医疗研究的重头戏

  吴晓波看好的机会中,还包括了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医疗人员,让病人闻风丧胆的癌症。随着基因技术的深入研究,解度人类生命密码的技术也随之越来越成熟,从基因上治疗癌症成了未来研究的方向。2018年,中国将有700万以上的出生于2000年以后的年轻人,他们将考大学了,基因领域或者是他们可以去探索的领域,未来前景相当广阔。

  北上广深不是唯一的选择,人口迁徙看重城市的发展潜力

  今天很多年轻人面临毕业、就业、找工作,到哪儿去发展,如何今后去陪父母,兼顾父母亲情,又能够兼顾自己的事业发展,所以未来我们是应该回到小城市,还是留在大城市发展,可能是更多的人关心的问题。吴晓波与大多数的年轻人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现在的机会慢慢在均衡化,比如说在很多年前,我们很多人都往北京上海、深圳沿海赶,但是,在2016年,全中国30岁以下年轻人进入最多的城市是武汉。全中国基础建设设施投资最多的城市是郑州,全中国奢侈品进入最多的城市是成都

  所以中国中部地区开始崛起,年轻人不一定往北上广深赶,中国出现了很多的特色小镇,很多年轻的产业开始往那些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土地成本比较低的,政府比较有进取心的地方去,所以人应该去到一些正在高速成长的区域和空间去。

  无人驾驶不会取代驾驶员 而是要求更专注于技术

  张召忠特别看好中国制造的发展,并且认为无人驾驶是让驾驶自动化成为可能,自动化往往会提高劳动生产力,让劳动者专注于工作中价值更高的元素。就像工厂自动化减少了很多令人筋疲力尽的任务,转而强调技能要求较高的机器操作。

  类似地,如果能够帮助驾驶员完成转型,驾驶员可以做一些更有价值、生产力更高的工作呢?未来拥有技术含量高的驾驶员(比如修理智能化的汽车),必将成为无人驾驶领域的香饽饽。2018年,无人驾驶技术会越来越成熟,想从事无人驾驶相关工作的年轻人,可以多关注此领域的信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2 , Processed in 0.0520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