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玩坏了的“素质教育”

热度 6已有 523 次阅读2018-1-28 06:1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这是看到一个不是新闻的“新闻”http://www.sohu.com/a/219257021_123753

之所以说不是新闻,因为似乎已经见怪不怪的陈题,这种题似乎是随着“素质教育’”而被广泛传播的,至少相声里面早就有类似的“包袱”-上一站上来多少人下一站下去多少人,问司机几岁-相声几乎没有什么原创大都是杂货铺,可见类似的笑话谈资已经广而传之。

也许当初的“原创”初衷是好的,但不得不说,至少传播的不是正能量,把“素质教育”引入歧途,而“奥赛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大概是从那里“流出”或者“克隆”了所谓“神题”。

更惊奇的是:被热炒后官方给出了这样的回复:“今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至于该题的设计缘由,说明称:“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介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此类题在全国多地小学生期末考试中出现过)。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

素质教育、关键能力、核心素养被一些“砖家”玩坏了,被“娱记”玩坏了,被媒体推到了歧途。

如此批判和质疑与文革中的张铁生等有何不同?

大约76年我还不是五年级的时候那时候记得语文书里有前段时间刚刚去世的“反潮流革命小闯将”黄帅的日记http://news.163.com/17/1211/21/D5DFRTC6000187VE.html

搜索一下看到当时人民日报当时的报道:

(参见http://edu.china.com/zh_cn/1055/20060704/13446481.html

《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
尊敬的领导:
书面考试就这么过去了,对此,我有点感受,愿意向领导上谈一谈。
本人自一九六八年下乡以来,始终热衷于农业生产,全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近十八个小时的繁重劳动和工作,不允许我搞业务复习。我的时间只在二十七号接到通知后,在考试期间忙碌地翻读了一遍数学教材,对于几何题和今天此卷上的理化题眼瞪着,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不愿没有书本根据的胡答一气,免得领导判卷费时间。所以自己愿意遵守纪律,坚持始终,老老实实地退场。说实话,对于那些多年来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而有着极大的反感,考试被他们这群大学迷给垄断了。在这夏锄生产的当务之急,我不忍心放弃生产而不顾,为着自己钻到小屋子里面去,那是过于利己了吧。如果那样,将受到自己与贫下中农的革命事业心和自我革命的良心所谴责。有一点我可以自我安慰,我没有为此而耽误集体的工作,我在队里是负全面、完全责任的。喜降春雨,人们实在忙,在这个人与集体利益直接矛盾的情况下,这是一场斗争(可以说)。我所苦闷的是,几小时的书面考试,可能将把我的入学资格取消。我也不再谈些什么,总觉得实在有说不出的感觉,我自幼的理想将全然被自己的工作所排斥了,代替了,这是我唯一强调的理由。
我是按新的招生制度和条件来参加学习班的。至于我的基础知识,考场就是我的母校,这里的老师们会知道的,记得还总算可以。今天的物理化学考题,然很浅,但我印象也很浅,有两天的复习时间,我是能有保证把它答满分的。
自己的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等都清白。对于我这个城市长大的孩子几年来真是锻炼极大,尤其是思想感情上和世界观的改造方面,可以说是一个飞跃。在这里,我没有按要求和制度答卷(算不得什么基础知识和能力),我感觉并非可耻,可以勉强地应付一下嘛,翻书也能得它几十分嘛!(没有意思)但那样做,我的心是不太愉快的。我所感到荣幸的,只是能在新的教育制度之下,在贫下中农和领导干部们的满意地推荐之下,参加了这次学习班。
白塔公社考生 张铁生
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
(原载197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附录: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三洋,船上船长几岁?”

不要惊讶,这是今年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

网传图片显示,学生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包括“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船上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数量便为自己的年龄,而且,小林你以后要自己认真回答问题,不要问别人,好了,我编不下去了”。也有学生一本正经作答:“无法确定,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今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了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关于该题的“知识考点说明”。这份说明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至于该题的设计缘由,说明称:“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介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此类题在全国多地小学生期末考试中出现过)。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


说明还称,《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有一条就是“批判质疑”,本题是很好的开放性问题,给孩子们不设限的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教育不是生产标准化零件,除去基础理论和常识,有一些思考型的问题就该这样出题,每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体现出的可能是一个个不一样鲜活的生命和人格,可以有不一样答案的题目才是好题目,“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十余年,我室将按照《课标》的要求,在今后各种检测中大胆尝试,提高我区学生综合素质,同时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指导和帮助。”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1983074094 2018-1-28 19:50
好有意思,好搞笑哦!答题是不是要迎合一下阅卷老师的心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30 10:41
即便是要培养批判和质疑精神,答案不唯一,但是这题目还是感觉没有逻辑性,不太能理解
回复 崔亲侠 2018-1-31 08:51
叶片水滴: 即便是要培养批判和质疑精神,答案不唯一,但是这题目还是感觉没有逻辑性,不太能理解
同意,为出题而出题,真不可理解
回复 与风同行 2018-2-1 09:16
别人曾说过:一些考试题并不是考学生,考老师,而是考对出题人的了解。想想,也对。
回复 ludog 2018-2-7 07:17
教育有一半是被出题人玩坏的
回复 ZHOULIHUA 2018-3-9 09:47
没意义的题,根本就不是素质教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53 , Processed in 0.0773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