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差不多我错过了K12地理论坛

热度 1已有 422 次阅读2018-5-9 15:5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好久没有写博了,岁月不饶人,精力大不如前,思维也迟钝了。看到各位大咖在积极耕耘,想到2018年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的临近,快要吓出一身冷汗了。
前几天看到朋友发过来的新课标培训的资料,想就此学习机会写一写心得,但发现很难很难。(尽管会不尽人意但文字是忠实纪录,后面还是会写写)
看到长江口口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是什么天气系统影响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86625.html和王老师的《冷锋与沙尘暴是啥关系?》http://www.xingyun.org.cn/blog-13310-13886626.html,不禁想起K12地理论坛的那段岁月。
严格来说,我错失了那段岁月。我是非典之后接触网络的,自费置办了电脑装上了宽带,当时的宽带是0.5M的。但当时主要是从网上获取资源,更多的是关注资源网站,比如ZXXK.和全品。差不多是我最早的qq地理网友(湖北的高文兵老师网名高文)那里知道了K12论坛,但也许是并不特别需求,就没有去关注。其实那时才是K12地理论坛最鼎盛时期。后来辗转从qq群到知道星韵,一个地理专业网站那时叫星韵地理博课堂,再从星韵日志的故事里去转到k12地理论坛好像那时飞石天罡是版主(广东张清?)。大多数星韵的老会员都是从k12地理论坛过来的,星韵地理网的创始人景荣是K12地理论坛最初的版主,还有像长江口口、苦墨斋主、锦江渔夫、登宇地理工作室等大咖。
搜到一篇龙大侠的帖子, 龙大侠还是人教地理论坛的版主,当时博客已经兴起,当时还有一个智客啥的,和星韵地理网站几乎同时还有一个比较专业的地理网站(从属于新思考网的)中国地理课程网,许久不再更新了,现在似乎是关闭了(龙大侠的博客主要发在那里了。记得太行(崔艳军))和临海凭风(范光清)曾在那里有过一场关于新课改的争论)。
媚俗与欺世 作者: 苦墨斋主    时间: 2006-2-21 11:41:34   
     前不久看一本画论方面的书,齐白石谈到国画创作时说:“太像为媚俗,不像为欺世”。 说的是画画如果仅仅是追求画得像,那是迎合那些不懂画画的人的胃口,如果画得什么都不像,那是故意用所谓高深欺骗所有人。是的,画得像不是美术追求的目标,咱还有照相技术呢;画得谁都看不懂是什么东西,那种艺术给谁欣赏?由此我想到目前在论坛上很多关于素质教育与高考的争论。
       有一种观点,就是高考是硬道理,应试是硬道理,认为目前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等都是空洞无用的口号。家长、学生、校长都看重高考成绩是大家不能回避的现实,因此这种观点目前颇有市场,正所谓“素质教育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抓得扎扎实实”。这种观点看起来很有道理,事实上是盲目迎合所谓“大众胃口”。我认为就是高考本身近年来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能力立意,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已经充分体现在高考试题中,这与以前的高考试题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有的老师看到高考试题后,惊呼:“这地理没法教了!”,正是对这种变化没有准备,没有适应的表现。评价方向在变,教法却没有任何改变,当然会发出这种感慨。有人说高考试题“能力立意”太虚,我就举了这样几点:①做再多试题,发现还是对付不了高考,说明高考试题正对题海战术说“不”;②即使开卷考试,地理成绩也不会提高太多,说明高考试题正对死记硬背说“不”。所以一味强调高考制度是教育改革的根本障碍是不客观的,有时候高考也是教育改革的引路人,当然要引好这个路。所以我认为用高考至上去掩盖抹杀改革的说法实为媚俗。
       另一种正好相反的观点是,不考虑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实际,整天空谈素质教育,谈课改。弄一些似懂非懂的词语,搞一些虚无缥缈的所谓“理念”,缺乏可操作性的指导。尤其是一些教师在岗培训的专家讲座(当然不是所有专家都这样),讲了一通大理论,新思想,听完后的感觉是,一句都没错,一句都没用,还是不懂怎么做。教师必须面对学生,必须面对最后的一个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因此空谈素质教育,而忽视目前的教育实际和现状实为欺世。
       我认为只有面对教学实际,大力进行教育改革、推进课改才是可行的。我们必须研究课堂,如何在课堂这个主战场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正确处理素质教育和高考的关系才是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这种推进不是大步向前,而是循序渐进。从一节课如何设计、如何调动学生参与、如何启发学生思维做起,不仅仅是一节课热闹就好。哪怕只有一节课有一个新的闪光点也是好的。研究新形式下的课堂是我们每个老师和专家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的案例作为研究样本。
一管之言,望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 飞石天罡    时间: 2006-2-21 11:50:09     标题: 回复: 媚俗与欺世
  严重同意!
  我有一个说法: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素质、开阔学生视野等与考试无直接关系的动作是买“期货”,而就一些具体问题应该如何作答进行总结,甚至理出答某类题的要点1234等方法,能在阶段性考试和地方性考试中立竿见影,是买“现货”。我们的教学,要做到期货和现货“持仓”的平衡。
  期货、现货怎么操作,应该是我们研讨的现实问题。
作者: 太行    时间: 2006-2-21 12:56:14     标题: 回复: 媚俗与欺世
智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5-10 09:02
K12,那一段美好的时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37 , Processed in 0.0775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