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经度》读后感

热度 1已有 325 次阅读2018-9-10 17:1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前面有过介绍《经度》(Longitude)是《纽约时报》科学专栏的记者达娃·索贝尔(Dava Sobel)1995年的作品。一度风靡全球,荣获“美国图书馆协会1996年度好书”、“英国年度出版大奖”等多项殊荣。达娃·索贝尔说,《经度》“是一本科普读物,不是为学术研究而写作的”。但她用环环紧扣的小说般精彩的情节,带领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了解到了一项重大科学发现的过程。中文版先后有四个版本,1996和2005中国台湾的范昱峰、刘铁虎翻译时报版和中国大陆2000年汤江波翻译的海南出版社版和肖明波翻译的上海出版社2005年十年纪念版。

      我读的是汤江波翻译的2000年海南出版社版本。这是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后读的第三本与地理有关的书。是因为先知道汤老师而后才选择去读这本书的,当然也是希望读一本容易读的“专业”书。

      几乎“一气呵成”读完了这本书,尽管是一本翻译作品,但没有违和感,非常顺畅。也许是作者文笔好,译者专业素质好的缘故吧。业余时间三天读完这本书我都感到惊奇。当时禁不住在群内留言,感觉很爽和收获满满。

      一向对大学之初的《地球概论》很怵头的,虽然对金祖孟先生足够敬仰,经典32k的高中地理第一章也是金教授的杰作。也曾读过麦哲伦、库克船长的一些故事,但是对于经度的故事却是闻所未闻,对于一个有着20多年教龄的地理老师是不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经度和时间在自己头脑中曾是那么机械的数学关系而存在。现在的大学是否已经没了《地球概论》的一席之地?是否有了一本《地理科学概论》的课程?《经度》绝对应该是地理系学生的入门必读参考书。

      书中我还是读出了一些段义孚,是什么我不知道,是汤老师说的段义孚这个工具么?当初汤老师是怎么选定了这样一本书呢?

据说作者索贝尔是有一本《经度图解》的,尽管文字活灵活现的将故事中的人和物都跃然纸上,但是还是很想一睹“芳颜”。自然联想到的就是国家地理杂志,hi,其实好久没读了呢。

      今日读这本书,自然也会联想到地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有时候真的很相似。

写读后感好像是中小学的事情,真的很生疏了,其实是随感,曾经想这样的一个标题:这正是我所缺少的,只见物不见人。但感觉自己驾驭不了这个题目,还是叫读后感吧。

      读完后尝试去读另一个版本,尽管应该改更好接受,但可能先入为主了,只读了一篇土摩托的故事。

      再次感谢汤老师的推介。再次推荐大家去读这本地理故事书。

附录:

金祖孟(1914-1991),男,1914-1991,浙江省义乌县青口镇下朱村人,194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后留校任在职研究生。1944年获中央大学研究院地理学硕士学位。发表一系列地名学论文使其成为我国地名学最早的开拓者。1945年始在中央大学从事自然地理教学,所写教材《数据地埋》于1953年出版,受到地理学界的赞扬。
解放后,在南京师范学院地理系任教,由于教学工作出色,被誉为“南师的梅兰芳”。1956年调至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任教,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诲人不倦,辛勤耕耘在高师教学岗位上,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1978年创立“地球概论”课程,并出版《地球概论》一书,累计发行达17万册,并获1988年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989年获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台湾五南图书公司购得此书版权,并于1992年出版,在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广为发行。1984年全国高师地球概论教学研究会成立,连任两届理事长,为培养青年教师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金祖孟曾参与主编的全国著名期刊《地理知识》(后改名《中国国家地理》)是关于地理的月刊,该刊的文章和图片经常被中央及地方媒体转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收藏价值,国内外很多家图书馆已经把该刊作为重点收藏期刊。内容以中国地理为主,兼具世界各地不同区域的自然、人文景观和事件,并揭示其背景和奥秘,另亦涉及天文、生物、历史和考古等领域。是中国大陆著名的有关地理的杂志。因该社隶属中国科学院,有一大批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专家学者作为该社顾问,同时还有许多战斗在科考第一线的工作者与杂志社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具有很强的独家性和权威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9-10 18:20
读书是一件关乎探究的乐事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30 , Processed in 0.12990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