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隐形贫困人口(续5)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已有 313 次阅读2019-1-1 16:19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中国教育学会(The Chinese Society of Education,缩写为CSE)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为教育部直属单位 。
1979年3月23日至4月13日,第一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会议期间,由大会主席团发起筹备,并在出席第一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会议全体代表参加下;4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会议上宣布成立。
会长:钟秉林
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刘堂江、杨念鲁
副会长:王欢、尹后庆、旦智塔、田慧生、朱丹
副秘书长:游森、张东燕、高书国

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9月,由地理教育界著名专家张子桢、褚绍唐、褚亚平、陈尔寿、徐建滨等创建。专委会为团结和组织全国广大地理教育工作者、开展地理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地理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国地理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基础教育战线广大地理教师的重视与信赖。
  主要负责人:  理 事 长:俞立中      副理事长:林培英 段玉山 袁孝亭  秘 书 长:段玉山(兼)
  联系方式:  电    话:021-62232756,021-54341239  电子邮箱:ysduan@126.com,dljx_cn@126.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200241
  出版物:暂无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综合学术年会

专题报告(2018年12月29日)

9:40-12:10

华旅酒店

501会议室

专题报告1

中学课程创新与发展

主持人王向东(东北师范大学别教授)点评夏志芳(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9:40-12:10

华旗消店

409会议室

专题报告2

地理核心素养与研学旅行

主持人张琦(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点评仲小敏(理事,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9:40-12:10

华旗酒店

410会议室

专题报告3

教学资源开发与中学课程建设

主持人王珏(上海市洋泾中学校长,特级教师)点评张文革(常务理事,重级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

9:40-12:10

华旗酒店

411会议室

专题报告4

信息技术前沿与中学地理教学

主持人黄莉敏(湖北科技学院教授)点评苏小兵(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9:40-12:10

华旗酒店

412会议室

专题报告5

中学地理教学实变理论与方法

主持白玲(理事,黑龙江教育学院教研员)点评玉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会议论文交流(2018年12月29日)

13:15-15:00

华旗酒店

501会议室

论文交流1

地理核心素养测量与评价

主持人雷鸣(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编审)点评仲小敏(理事,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13:30-15:00

华旗酒店

409会议室

论文交流2

地理教学理念与实或创新

主持人南月省(理事,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点评陈亚单(理事,云南师范大学教授)

13:30-15:00

华旗酒店

410会议室

论文交流3

地理课程标准与地理学习

主持人李晴(常务理事,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点评袁书琪(顾问,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13:30-15:00

华旗酒店

411会议室

论文交流4

地理实践力与校本课程开发

主持人苏小兵(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点评马宝艳(理事,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审)

1330-1500

华旗酒店

412会议室

论文交流5

地理核心素养与地理教学实践

主持人邹林(常务理事,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点评清丽(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学术论坛(2018年12月29日)

830-930

华旗酒店

501会议室

学术论坛1

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解读与实施

主持人

夏志芳常务理事,华东师觉大学教授)

嘉宾  段玉山(副理事长、秘书长,华东师大教校)

袁孝亭(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济南市教研室教研员、特级教狮)

830-930

华旗酒店

409会议室

学术论坛2

基于学业质量标准的地理考试评价

主持人

郑云清(常务理事,福建省教研全特级教师)

嘉宾  申玉铭(都师范大学教)周义(上海对经大学附属北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

苏小兵(华师范大学副教授

830-930

华旗酒店

410会议室

学术论坛3

地理实践力与地理研学旅行

主持人

张建珍(事,渐江师范大学教

嘉宾 哀书(顾问,建师范大学教授)

刘新民(常务理事,湖南教育出版社)

雷鸣(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编审)

830-930

华旗酒店

411会议室

学术论坛4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校地理师范专业建设

主持人

家清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嘉宾 李晴(常务理事,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理事,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朱雪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830-930

华旗酒店

412会议室

学术论坛5

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条件建设

主持人

陈胜庆(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宾 田忠(常务理事,中国光图出联社编审)

高俊(理事,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周海(理事,哈尔滨师范大学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5 11:03
2018地理教育年会亲历记(3):会后思考,困扰学科发展的六个问题
原创: 雷鸣  雷鸣地理眼  https://mp.weixin.qq.com/s/rL3934Zif3APJ1gcCz_qLA
2018年地理教育学术年会落下了帷幕,这场展示教育发展动向的学术盛宴,为数百位学者和一线教师搭建了展示研究和教学成果的舞台,为近千位与会的地理人营造了学习交流的场所,也为2018年的地理教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句号。
面对会议庞大的信息量和众多的研讨主题,笔者梳理出困扰学科发展的六个问题,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研究,进而探索地理教育的发展之路。
一、学科价值,如何克服功利主义与生硬说教?
基于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地理新课标,明确了地理学科的价值,提出了地理学科对于解决当代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而在现实的基础教育中,许多教师仍给学生传授着“多考一分,干掉几千”的功利主义思想,存在着学科教育生硬说教的方式。
如何让学科价值滋润学生的心田、融入学生的血脉,转化为学生的地理品格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地理工作者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核心素养,如何拒绝乱贴标签与泛化空谈?
新课标基于地理应该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提出了四大地理核心素养。这是新课标送给地理学科的巨大红利,为我们指明了学科发展的方向。
目前,核心素养已成为网红热词,研究的论文铺天盖地。有一些研究注重字词的解读、注重概念的深究,所有研究都贴上了核心素养的标签,表现出泛化和空谈核心素养的乱象。
如何领会是核心素养的精髓,如何将其落地到课堂教学和现实生活中?是摆在地理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三、课堂教学,如何变革形式花哨与氛围沉闷?
课堂教学是地理教育的主阵地,“上好一堂课,影响一代人。”体现了地理教师的神圣和地理课堂的重要。
近年的有些公开课,课堂形式花哨,演示、实验、多媒体占据了大量的时间,注重授课的浅表形式,追求表面的感官刺激,而实际没有触及学生的思维。另有一些常规课堂,存在着课堂氛围沉闷,缺少师生互动和思维碰撞,没能让学生领会学科的魅力和对世界的意义。
如何变革这两种偏激的课堂,创新教学方式与提高实效?考验着地理教师的功底和智慧。
四、考试测评,如何摒弃应试技巧与题海战术?
考试测评是检验学习成效的主要手段,新课标提出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划分的四个等级,近年的地理高考试题也显示出用真实情景中的素材,考查能力和思维的趋势。
而当下的备考训练中,仍有一些地理教师用大量时间讲考试技巧,猜命题考点,用题海战术强化训练。没有思维的题海训练,即使碰巧猜到了考点,也难以猜到测试的角度和方式。
如何摒弃应试技巧和题海战术,找到应对考试测评的正确举措?对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
五、信息技术,如何解决“好看而不好用”的矛盾?
信息技术是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成果,极大地改变着地理教学方式和学习效果,从早期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到后来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再到当下的AR、VR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目前,学校教学中存在着信息技术“好看不好用”的矛盾,教师的公开课、比赛课几乎全部依赖信息技术讲授,而在平时的课堂中却很少应用。为何这样呢,教师说信息技术课观摩效果好,而学习效果差。
如何解决信息技术“好看不好用”的矛盾?需要我们反思和探究。
六、专业成长,如何改变忙于言传而疏于身教?
近几年,随着教育部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培养教师专业成长而进行的教研活动、培训任务空前繁多。
有些管理部门培训教师,大多采用制度约束和专家言传说教的方式,而很少采用优秀教师的身教示范、潜移默化的人格影响,以及教师无约束的自我培训方式。教师终日忙于应付各类活动,不能安心上课和静心思考,专业成长从何谈起。
如何改变这个现状?考验着管理者工作的务实和成效。
以上是笔者梳理大会内容时,联想到平日所见提出的问题,还有更多的学科教育问题,等待地理教师去研究和探索。
会后,笔者和两位同事在封冻的松花江上徒步5千米,体验高纬度区域的严寒气温,感受北国江河的雄浑壮丽。
松花江上,冰封千里,无限夕阳,映红天际。
(全文完)

网上微信群某师点评:雷先生对学科价值的把握。第一个层次是目前解读核心素养人云亦云,空泛化,标签化。在他的最后一项反思当中提出来第二层意思——言传现在大于身教。学科价值真正要发挥作用还是取决于教师。第一个层次是目前解读的学科价值没有灵魂,可怕!第二个层次则是,宣扬地理学科价值的地理教师没有灵魂。这才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40 , Processed in 0.0661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