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代地理学思想》p60-62恋地情结

已有 382 次阅读2019-1-4 11:2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现代地理学思想》[美]理查德·皮特著

周尚意等译商务印书馆2007年·北京

第二章存在主义、现象学与人文主义地理学

p60-62恋地情结
   威斯康星大学的地理学教授段义孚(Yi-Fu Tuan)采用相似的人文主义思想,也关注着环境和地方,但却得出了与雷尔夫不尽相同的结论,他更强调对环境的想像力。段认为(Tuan,1976:266),人文主义地理学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们的地理行为以及人们对空间和地方的情感和思想”。人文主义是对“人是什么、可以做什么”的广泛思考,而人文主义地理学则试图了解地理现象如何反映人类意识的特点。基本的方法是借助人类的经历、意识和知识。人文主义地理学主要通过提高其意识水平服务于社会。
    在《恋地情结》(Topophilia)这本被广泛阅读和备受欢迎的书中,段(Tuan,1974)研究了人与地方之间感情上的联系,强调感知环境的方法。“恋地情结”是一个新词,意思是人对地方的热爱,更广义地说,是整个人类与物质环境的感情纽带。人类以各种方式对环境作出反应,从视觉的和审美的角度欣赏,到用身体的接触。他说,最强烈的审美体验往往是来自惊讶,但当混合了对人类事件的记忆,或当审美的乐趣与科学的好奇心结合起来时,对景观的个人的和持久的欣赏就会经久不衰。对地方过去的认知在对地方的热爱中是重要的。爱国强调一个人的根基,爱国主义就是对自己出生土地的热爱。本土化的爱国主义源于与地方的亲密接触,而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源于集体的自我主义和骄傲一一当要求大片领土时,恋地情结似乎是错误的。而段相信有与人的生理需求和感觉能力范围相对应的更紧凑的空间。人们也更容易认同一个自然区域、家乡、一个小得足以被个人了解的自然地理单元。
       也就是说,段开始研究地方在提供映像中的作用。这种映像的生成并不是指环境“决定”它们,也不是指某种环境具有激发对一地之感情的不可抵抗的力量,而是指环境提供了感官的刺激,环境成为人们快乐与理想载体。有三种物质环境强烈吸引着人类的想像力:被覆盖掉的海岸或湖滨可能曾经是人类最早的家园(Sau-er,1963);规模不大的山谷或盆地作为丰富多样的生态小生境预示着安逸的生活;岛屿引发着想像力。人们关注环境令人敬畏的方面,或可以供给满足生活目标的方面。随着人们兴趣的改变,来自环境的映像也发生变化:对比希腊人想像环境中的海洋、肥沃的土地和岛屿,早期欧洲的山脉、河谷和森林的景观绘画,以及强调以冲积平原和水体的水平衬托垂直山脉的中国景观园艺。
      段认为,一个人既是生物有机体,又是社会人,还是一个个体。感知、态度和价值观反映了人的这三个性质。从生理上人能够记住大量环境刺激,但是,由于环境和文化对感觉的极大决定性,大多数人只是有限地动用了他们的感知力。人们以多种方式反馈环境,其中一些基于生物学并超越了特定的文化。虽然人们的感知与态度大体相同,但每个人的世界观是独特的。然而,团体强烈地影响着其成员的感知、态度和环境价值观。段指出团体对感知的影响程度深入到人们看不到的事物。借助文化媒介,自然环境对感知也有影响:从而,视力敏锐性的开发也与环境生态质量有关。
环境还提供了本土宇宙哲学和世界观的主要基石。段认为,传统社会的世界观与现代社会的世界观不同,现代世界观已经受到科学和技术的影响。人们常说,在科学出现以前的时代,人类适应自然,而现在人类统治自然。但是真正的差别是,传统的人生活在一个“垂直的、旋转的和富于象征的世界”,随着公元1500年之后欧洲发生的变化,现代人类生活在一个“表面辽阔、高度很低、不旋转的、审美的和世俗的”世界(Tuan,1997:267)。古代的城市是宇宙的象征,其公共象征集中和加强了权力和荣誉的理念,而现代城市则是以一个塑像或一个鲜明的建筑为标志。
     段认为,对于荒野和农村的态度始于城市。荒野意味着混乱,庭园和农场意味着田园生活;城市意味着秩序、自由和繁荣,还有世俗、道德的腐化和压迫。而在西方,在18世纪自然一浪漫主义和19世纪工业革命之后,公众的观点从城市转向强调乡村和自然的优点;现在荒野代表(生态的)秩序和自由,中心城市成为被社会流浪者控制的混乱集居区,而郊区赢得了声望。核心和边缘的意义因而颠倒了。由此段(Tuan,1974:248)推断:
     人类曾经不断地搜寻理想的环境。不管一种文化看起来怎样有别于另一种,但实质上似乎只用了两个相反的图像:无意识的花园(the garden of inno-cence)和宇宙。地球给予我们安全,如同星球的庄严与和谐所提供的一样。     所以我们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从猴面包树的树荫到天空下魔幻般的马戏场,从房屋到公共广场,从郊区到城市;从海边度假到对深奥艺术的享受,所有这些都是在寻找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平衡点。
     段认为,人文事业的挺进是为了加强认知的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53 , Processed in 0.0717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