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

热度 1已有 379 次阅读2019-6-18 14:2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高考前汤老师在读书群推荐了这本书,之前汤老师推荐过《教学勇气》但一直没有读,趁着高考间隙决定先读一读这本书。

其实读这本书,或许更由于“教学机智的作者范梅南是加拿大人,最早提出将现象学应用于教育学,办了一个杂志专门搞这个,倡导实践性的教育学。从方法上,和老段将现象学运用于地理学是一个思路”(汤老师私聊)。

该书于1991年在加拿大和美国同时出版,随后有多个国家译本,2001年教育科学出版社作为“世界课程与教学新理论文库”出版了中译本。

附录1,2

在东西方对话中寻求教育意义

----“世界课程与教学新理论文库”主编寄语

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教育科学领域发生了重要的“范式转换”:开始探究普适性的教育规律转向寻求情境化教育意义。这种“范式转换”在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有突出表现。课程研究领域开始超越以“泰勒原理*”为代表的具有理性主义性格的“课程开发范式”,走向“课程理解范式”——把课程作为一种多元“文本”来理解的研究范式、教学研究领城则走出仅作为教育心理学之应用学科的狭隘视域,开始运用多学科的话语来解读教学的无尽意义。于是,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返魅”了:五彩缤纷的话语体系竞相追逐、璀璨夺目、魅力四射!

*阅注:在泰勒出版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一书中,他开宗明义地指出,开发任何课程和教学计划都必须回答四个基本问题:

第一,学校应该试图达到什么教育目标(What educational purposes should the school seek to attain) ?

第二,提供什么教育经验最有可能达到这些目标(What educational experiences can be provided that are likely to attain these purposes) ?

第三,怎样有效组织这些教育经验(How can these educational experiences be effectively organized) ?

第四,我们如何确定这些目标正在得以实现(How can we determine whether these purposes are being attained) ?

这四个基本问题---确定教育目标、选择教育经验(学习经验)、组织教育经验、评价教育经验---构成了著名的"泰勒原理"

“返魅”后的西方课程与教学理论有一个饶有趣味的特点,那就是自觉地在东方文化中寻找课程与教学智慧,试图在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会通与整合。现象学的、存在主义的、解释学的、后现代的、全球化的课程与教学理论皆有这种特点。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不禁要问:中国课程与教学理论应怎样确立自己的生长点?答案是确定无疑的:立足中国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的现实问題,既弃中国古代课程与教学话语,又与世界其他文化体系中的课程与教学话语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对话,在这种"扬弃”与“对话”中建构具有民族文化风格的课程与教学理论

基于此种认识,我们选取20世纪70年代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后世界课裎与教学理论名著加以迻()译,以为东西方课程与教学理论的对话提供一个“平台”我们期盼着21世纪中国和世界课程与教学理论不断走向繁荣与辉煌!

钟启泉张华19991222

2

英文版序

本书是为那些初为人师者所写,对他们所从事的,毫无疑问是人类最重要的工作,他们还需要帮助和鼓励。本书是为那些有经验的教师和儿童教育专家所写,他们或许能因此受到鼓舞而对他们日常的专业生涯进行更多的思考。本书可能也适合那些对自己的职业使命焦头烂额或缺乏信心因而希望重新检讨一下自己的责任的教师。本书是为那些想知道自己对孩子们的责任心是否有些想当然,从而忽略了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的教育工作者所写。尤其重要的是,本书是为那些对教育感兴趣的父母所写:父母是孩子们最早的教育家。

一个优秀的教育家是如何造就的呢?有人可能学了所有课程开发方法(curriculum methods)和所有教学技术却仍然是一个拙劣的教师。善于思考的教师是怎样做的呢?哪些知识有助于反思性的教育学呢?本书不只是用头脑而且用心,更确切地说是用整个身心来表达,不是从理论上而是在实践中来讨论这样的问题。

我写作本书旨在取得以下效果:新教师可以感到本书不仅引导他们更善于反思,并为其提供许多源于生活的经验,这些经验使得对教育学的反思首先是有意义的,并且是可以实现的。有经验的教育家从书中能找到其个人经验的从而希望以一种深思的方式再次回顼这些经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 本书能帮助我们优先考虑孩子们的幸福,认真地对待年轻人, 始终能从孩子们的角度来考想教育方面的问题

某些读者可能会感到本书过于理想化,有种道德说教的味道,对教育智慧和机智的期望是不现实的。我不会为关心孩子们的这份热清而感到歉意。但这份热情是脚踏实地的、适度的、实用的。它是我们对孩子们的责任心的一部分。在大多数有关教学和教育的文献中,生活直觉的部分严重地被低估或忽略了

在一些具体实例和教学实践中,感情、道德、理智无法处理好,我提出了一种独特性的理论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一切教育都是极其规范性的(normative),准确地说正是因为这一伦理基础,我们的教育实践才是智慧性的(thonghtful〉和反思性的 Reflective在我们与孩子们的相互交往中,不管愿不愿意, 我们总是在区分什么对孩子适合、什么对他们不适合(相比较而言,教育研究则通常对区分什么有效、什么无效更感兴趣)。然而,甚至(或者说特别是)最好的教育家常常用一种我 们大家都感到匱乏且无法进行价值判断的知识来调和他们的教育实践。

这本书并未穷尽切,而只是具有介绍的性质。自然,没有一个文本是完整的。尽职的读者是不会仅从非重要的方面来批评一个文本的。充满教育热忱的读者总是试着作出富有收益的批评。诚然,父母、教师的最好的教育影响不是来说教、批判或击败对方;相反,这种最好的影响应该是富有力量的,是通过活生生的生活展示出来的,它能让人看到什么是教育影响的魅力。

本书的篇章按定顺序组织,以便读者能获得教育学实践和其意义的连续感。不同的章节亦可分开来读,以便将它们与实际的生活相对照,并激发更深入的洞见,求得不同的解释。

在描述教育经验的时侯,我还试着将之与经过时代检验的主题以及欧洲和北美的教育学传统和教育思想中最近的学术评论相联系起来。我尝试着将这些主题与我认为在我们面临新世纪时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结合起来:作为一名父亲和一名教师,我与教育家们一直保持着个人的联系,与自己的孩子以及别人的孩子保持着不断的接触,并从中获得灵感和活力。

附录3

马克斯·范梅南MaxvanManen),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育学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主任、国际质性方法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作为世界著名教育学专家、教育哲学家、课程论专家和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专家,范梅南教授是“现象学教育学”的开创者之一,并担任世界第一本目前也是惟一的一本《现象学教育学》(pedagogy phenomenology)杂志的主编。同时他也是北美和欧洲六种教育和人文科学研究国际学术杂志的顾问或国际编委。

附录4

简书https://www.jianshu.com/p/229e4b8be3e4

https://www.jianshu.com/p/8b7120386a8d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6-18 21:49
一切教育都是极其规范性的(normative)……结果很多人学到了套路,变成了教书匠;我们的教育实践如何是智慧性的(thoughtful〉和反思性的 (Reflective)?我们都需要一个契机来反思自己的过往,行已有年,才能看清自己走过的路,也才能看清自己眼前的大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54 , Processed in 0.0726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