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减法

热度 1已有 322 次阅读2019-9-16 06:0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不知道是谁说的一个事实: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

在新课改之中尤其如此。我们要学会做减法。

既然新教材已能够能够买到,说明教材已经进入了试教和试用。因此很多人好奇新教材什么样。

“保持绝对的好奇”这是2017年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汤老师的金句。原创或许不是他的(未经考证)但是对于地理和地理老师来讲的确如此。而我们的教学和学生在逐渐丢失这种好奇。其中的原因可能就因为世界在做加法,社会在做加法,学校在做加法,我们的教学在做加法。我们是否也该贯彻一点"强国“总理的"放管服"?

其实在上一轮课改伊始就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上一轮课程改革注重三维目标的过程而不是追求知识结构的完整,所以造成一些版本的教材显得缺失必要的知识架构,因而很多老师或者依据旧教材或者参照其他版本,补充相关内容以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偏离了正途。而不知不觉做加法导致课时不够、知识拓宽、难度加深,也就助长了像衡水中学那样的超级中学横空出世。

面对新课改新高考,如果我们不学会做减法,无疑会掀起新一轮的排名竞争,让“强者恒强”得到再次超常发展。过去提高的是绝对成绩,现在的相对名次更会不进则退,差一个名次可能就差一个等第,原始分数朝前的可能会被反超,而竞争不可避免,只有付出更大的努力。而如果意识到分数和时间都是一定的时候,则只有考虑做减法来提高时效。

而加容易减则很难,多做多练了不考那是常态,但是如果所考被你减去了则罪莫大焉。这正是人们畏手畏脚的根本所在。

新高考的指挥棒指向哪里,目前还是未知数。现实已经被教辅所绑架(只有更新奇更难的教辅才有市场),怕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其实早就输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6 20:16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能得心应手欧做减法的人一定是新课标理解透彻落实到位,不妨拭目以待。
回复 笑看风云 2019-9-18 15:37
每一次改革都是洗牌,一批新贵将顺势而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57 , Processed in 0.07474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