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x3):如何做减法

已有 247 次阅读2019-9-17 22:5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要逼迫自己一下。做一下这个毫无把握的问题。

1.加减法的依据

     加减法的依据自然是课程标准,无论是上一版三维目标版课标还是核心素养版课标,对于内容和目标都有所改变,增删是必然的。

2.如何看课标的增删,增加了什么,为什么增加;删减了什么,为什么删减。这里不仅仅是内容还有要求。

3.如何根据课标确定教学内容

     课标可能只有一两句话,教材可能需一节或者几节,课堂上可能需要更多节课。那么我们在迭代了“用教材教”的时代如何确定教学内容。那些基础知识技能是必须的(不可或缺),哪些是可有可无,哪些是无关紧要的。(但这里有一个问题,不可以考的(不容易考,不是所有内容都可考),不大可能考的,怎么办?)

    这里面有一个是落实课标还是以考定教的问题?笼统的说,以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定教。但如何落地?最终还是落实到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上。教材就成了最重要的依据。我们吐槽某版本教材,其实还是希望教材能成为可靠而便捷的工具。而在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让普通地理教师能够自编教材是不现实的。

      首先是新课标要求,然后是课标解读。现在有两个课标(理应是以新课标为标准,但现教材依然是旧课标的,所以旧课标及解读还是必要的参考)。目前的过渡期(空窗?)保守的估计考试会参考新课标要求对现教材内容进行删减,对新课标要求有所考虑(之所以不明确说按照新课标要求是旧教材和新课标两者很难对接)。第三批进入新高考的有一个“普通高中 2017级地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参见4楼蓝体字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44015-1-1.html),但是2018级进入新高考的并没有这个明确的指导意见,战斗在一线的人们都在摸着石头观望。2019年新学年高一年级更加的疑惑(盼望的新教材没有落地,而有可能成为现教材的最后一班岗)。基于这种现实做减法是必须的。在拐弯处既要抬头看路更要注意眼前(脚下)的路。

      课标解读往往被忽略,因为它多少有些令人失望。没有市场的教辅更具可操作性。但是市场的教辅(即便是各个版本指定的教辅)难免有误读。因此课标解读还是要读的。不仅仅现在的学生没有批判质疑的精神,我们老师也越来越依赖于教辅,渐渐丧失批判质疑能力。似乎只有评优课公开课才有创新的动力,其创新也只是形式上的。

     然后就是比较课标与教材实施内容删减和教学目标的确立。比如必修一第一章第一节,比较不同版本教材和新旧教材的异同。内容删减或许并不太难,其保守的做法是略讲或者自学,难点在于教学要求的确立。高考(测试)指挥棒并不是正确方向的唯一指针。必须承认有些课标要求是很难靠测试尤其是笔试来量度的,但这些并不是做减法的依据。必修一第一章第一节某些内容或许高考从未考过。似乎在又回到了起点,如何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
      看来这篇是白写了,明明知道不可为而为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58 , Processed in 0.0531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