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x8)追求意义还是精彩

已有 319 次阅读2019-12-9 14:5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怠惰许久了,主要是闲事太多。看着2019不多的日历,后背有些发凉。

    2019依然在追寻段义孚的路上行走。但是读书群今年已经比去年沉静。虽然依然会时不时有几个精彩话题,贤哥等仍在不断荐书。

    但突然想到如题话题,我们究竟是追求意义还是追求精彩呢?

    如果没有段义孚,如果我不知道段义孚的学说,我肯定不会问这个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在读书群某才俊抛出一句“脱离了地理学教育的本质”。说实话,我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是没有思考过这句话的。说来话长,我到星韵网参与活动(大概是2006年春天)是从地理高考(我在星韵网还有一个闲置的博客,原来就叫聚焦高考,现在已经改成实名了)开始的,虽然当时也已经不再年轻气盛,但依然是不知天高地厚,在短暂的《星韵地理》网刊上,发表自己井底的观天之感。从2012年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起,几乎每年都是那个“责任”“成长”的话题。那么回到话题,我(们)在追求意义还是精彩?

    毫无疑问,无论是星韵地理网还是星韵地理研讨会都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存在。但精彩却从来不是她所追求的,而意义是一个被忽略的客观存在。由此可能才能够解释为什么有的人默默追了他八年,九年,十年,而有的人当时热血沸腾后就没了踪迹。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有一首诗: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但有两种翻译

“鸟儿飞过而天空没有留下痕迹”

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印象中是冰心的译本)

尝试一下现在的ai在线翻译:

有道:我没有在空中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很高兴我已经飞过了

谷歌翻译:我没有在空中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很高兴我已经飞行了

腾讯翻译君: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百度翻译:我在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很高兴我有了飞行

360翻译:我没有在空中留下任何翅膀的痕迹,但我很高兴我有我的飞行

这个令我很失望的翻译(之所以说失望,自从自己买个人电脑(联想),好像就有词霸这个软件,而今ai走了很远,但词霸再怎么着也该为民族争点气是不?那么看来翻译这行还不会失业,也许折射ai领域的跨界问题,仅仅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具有智慧的人。这些在线翻译网站无一例外都不认得段义孚(YiFu-Tuan),也不会翻译“自然环境”。)

iciba:我不在空中留下一丝翅膀,但我很高兴我有了我的航班

 

   跑题了,还说意义。曾记得在上次课改之中,人们对某教研员所说“水循环一节的重点是水循环的意义”极其反对。作为一名“old"教师,对水循环之前的水的基础知识和水循环的类型和环节极其熟悉,不能说不知道水循环的意义,但是还真没拿他它当过重点。而今想想,那我们讲水循环究竟是为啥呢?而高考又考了啥呢?(这岂不是成了追寻教与学的意义?)走过了这些年,尤其是星韵研讨会以来的上一轮新课改的下半场和新一轮(核心素养)新课改的前期,对 于自己和课改有了“否定之否定”,曾经精彩的已经不再精彩,这是时代的宿命?

    对于“地理学教育的本质”从没有考虑过的不会是我一个,不会答“什么是地理学教育的本质”更不会是我一个,但这是问题的本质吗?曾追问“为啥地理不是经世致用的学问”,古人不是很崇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吗?

    现在的问题是地理是一门科学吗?地理教育是一门科学吗?

    地理教育与地理学教育也不是一回事吧。

    写这些有意义吗?何不去搏一份精彩呢?自己不是多次讲“做好自己”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1:53 , Processed in 0.0682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