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x10):不是年末总结

已有 261 次阅读2019-12-24 14:4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接近年末,莫名恐惧,更不愿写总结。

1.读书

还好,2019年读书一定能达到平均数。

查看年初的日志,里面所列书单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475.html,只读了一本刘盛佳《地理学思想史》(先前还看过一本王爱民的)。现在看,下一年那些经典还是可能被束之高阁。

重点还是读段义孚,囫囵吞枣读了两本,一本是《空间与地方》,一本是《浪漫地理学》,还有本关于段义孚的书《  人本主义地理学者段义孚的学思历程》。

读了几本教育类书籍,《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和《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都是汤老师推荐的,读后没太多特别感受。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9337.html   后来在在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被压迫者教育学》,个人觉得不像教育学,汤老师说是教育哲学。还读了相当于一本书的龙泉的博士论文《地理学科育人价值及其教学实现策略研究》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9516.html 

应该说比较幸运坚持读完了《忧郁的热带》这本人类学书籍,年末在读《人类生态学原理》(本来读的是景观生态学,以为更接近地理些,其实不然,纯粹是生物学)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070-1-1.html  ,应该也是受其影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读了一本研究毛泽东的书,还有n本没有开始读的书。

想读未读的:王阳明的书   人工智能的书   教育类的书  人文主义的书  文化地理类的书

还有更多: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8998-1-1.html

2.学习

“学习强国”,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活到老学到老”。

继续学习“核心素养”新课标。

重新学习“思维导图”,虽然十几年前接触到就认识到很好但一直若即若离没有深入实践。

继续学习学科及“学科外”的知识。“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

3网络教研

依然坚持星韵地理网络教研。星韵网最近两个博客成为打开星韵网的动力。其一我至今不知道这位是谁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还有一位是早就认识的:http://www.xingyun.org.cn/?36618每次看到她的无人机自拍, 就想到一个词“数字鸿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57 , Processed in 0.0589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