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鲠在喉

已有 318 次阅读2020-5-9 21:3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因为不在高三,所以对高考说明和试题分析不够关注,许久之前,友群发一份2020年版(2019年高考试题)的文综试题分析,然后还听过哈尔滨张艳凤的一个讲座,谈到她收集了各年度的试题分析。其他年份的我也只是网络上看过一部分,最近这些年还真没有看过这本纸质书。

    2020年版,分三部分内容,考试要求(这个过去叫考试大纲的说明吧,据说以后不再出考试大纲也就不需要说明了),然后是2019和2018两年的试题分析。
      之所以说如鲠在喉,是每每看到高考说明,都会发昏发困。首先是四项能力要求,这个大概发端在2005年(?记不清了,早不过2004,肯定早于2007(课标高考第一年)),先是非课标版高考(人们习惯称大纲卷,课标卷)所以这个考纲和课标几乎是同步的。
      记得在课标培训的时候,段玉山博士说过,课标组与命题组的不协调(而他是两头都沾边),或许这是目前(2017年版)新课标力主课标和考纲统一的缘由。但是不得不说,又是几乎同时,高考出了一个“高考评价体系”。由初版的”一体四层四翼“变成了正版的“一核四层四翼”。原来的“一体”指自身“高考评价体系”,正版的“一核”则指“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仔细去品,两个系统仍然是井水不犯河水。课程标准试图一统天下,而高考偏偏不从,历来都是高考指挥棒嘛,存在即合理。看然闹的总是不嫌事大,吃瓜群众总想看看谁胜谁败。
      回到高考说明,四项能力要求因为考试痕迹太重,(之前地理有前后两个版本“ 十项能力要求”),所以只在考前(考纲)和考后(试题分析)中被拎出来,其他时候多数被束之高阁。
     怎么“如鲠在喉”了呢?
    嗨,就是那个“说明”尤其是举例。真可谓经典中经典。经典的都可以进“博物馆”了。
    “王教授在日记中写道:“早晨出门,天昏暗。强劲的东风刺骨般寒冷,气温约在零下40℃以下。这季节,在我的家乡江南丘陵,乡亲们大概正忙着收割早稻了。”这是哪年的高考题?老师的老师年代的吧,反正我印象中是王树声老先生讲解的。还有“登高南望”,印象极深。
    在人们都感觉到近些年来高考风向有所改变的情况下,高考说明依然故我,那就不要嫌人们将之“束之高阁”了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5-9 21:48
这是本宝书,但是真经往往人们参悟不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5 , Processed in 0.05717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