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张伯苓

已有 290 次阅读2020-7-16 09: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百科:
张伯苓(1876.4.5-1951.2.23),原名寿春,字伯苓,后以其字行世,天津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私立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西方戏剧以及奥运会的最早倡导者,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早年毕业于天津北洋水师学堂,后获得上海圣约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博士,曾受教于美国教育家、哲学家杜威、桑代克等人。  民国三十八年(1948年)六月,曾出任中华民国的南京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前夕,张伯苓婉拒蒋介石赴台要求而留守大陆。
张伯苓把教育救国作为毕生信念,先后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接办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形成了著名的南开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大批人才,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

https://www.iqiyi.com/lib/m_202755414.html
该剧再现“南开之父”张伯苓这位伟大的教育家的风采。
  张伯苓,南开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和首任校长,他以一个小小严氏家馆为起步点,逐步建立起包括南开大学、南开男女中学、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他是新教育的先驱,也是中国“新剧”和现代体育的倡导者,是“中国奥运第一人”。他还是一位顽强的反法西斯斗士,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带领他的同仁及学生们与日寇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20集电视剧《张伯苓》采取回放的方式,展现了张伯苓不平凡的一生。
  主创10年筹备
  总编剧周振天是《神医喜来乐》、《潮起潮落》的编剧,导演周友朝曾执导过电影《变脸》。该剧经过10年筹备,近4年的文献资料收集、实地踏勘和人物专访,数易其稿,积累40多万字的资料,并聘请多位专家学者,得到相关领导、专家及家属的充分认可。该剧在创作上,融汇了我国目前影视界上的诸多重量级的人物。该剧完成后,“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给该剧很高的评价,称它是“近年来少见的一部好剧”。
  唐国强剃光头演张伯苓
  张伯苓由唐国强出演。唐国强说,他遇到了一个自己真正喜爱的角色。在拍摄《张伯苓》的这段日子里,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早上5点起来化妆,到晚上8点左右才结束一天的拍摄,每天的戏排得很满。因为剧里有一段清朝的戏,他还为此专门剃了光头。唐国强说,这部戏,他付出了比以往任何角色都更多的感情。因为出演张伯苓,唐国强还被南开大学文学院聘请为兼职教授,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两位“毛泽东”扮演者碰面
  该剧中的演员涉及面极广,那个时代的许多著名人物都将露面,比如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梁启超等。有趣的是,多次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这次成了张伯苓,而毛泽东则由王英饰演。中青年“毛泽东”扮演者这次难得过过招。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许多人并不知道,在重庆南开中学内,有一个叫津南村的地方。掩映在南开中学葱郁的树影下,几排低矮老旧的平房小院被四周的高楼林宇包围,视线所到之处,难免有几分萧索之意,像是一座被遗弃的孤城。
津南村始建于1936年,是张伯苓先生为学校老师修建的宿舍,典型的北方似四合小院,为了纪念在抗战中被炸毁的天津本部的津南,取名津南村。抗战时期,张伯苓、马寅初、柳亚子等社会贤良、艺术精英云集于此,津南村一度成为抗战时期文人骚客的重要社交活动中心。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亲到津南村看望张伯苓和柳亚子,并以名为《沁园春》咏雪词相赠,柳亚子先生撰词次韵和之,此举成为津南村历史上大书特书的一页。另外, 周恩来、蒋介石、郭沫若、曹禺、等也曾先后来此拜访友人,交流学习,这为抗战大后方的文化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沁园春·雪》手稿和致柳亚子的信
邓颖超等来访津南村
张伯苓旧居
张伯苓:(1876-1951),南开之父
西方戏剧以及奥运会在东方的最早倡导者
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曾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
接办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形成了著名的南开教育体系
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
毛泽东与柳亚子
柳亚子:(1887-1958),著名爱国诗人
1909年冬,创办南社,主张以文学鼓吹革命
曾任孙中山总统府秘书
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上海通志馆馆长
津南村共有24个院落,因年久失修,有的院落已成危房,南开中学校方从2012年开始启动一期修缮,如今已完成5个院落的修缮。其中,修缮之后的津南村3号是张伯苓纪念馆、津南村4号是校史陈列馆,1号、2号、5号分别是民乐、管乐、陶艺活动室。
如今的津南村,早已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近80年岁月变迁,已没有了仁人志士的谈笑风生,只剩下老旧的小小四合院和偶尔倚墙而坐的白发老人还记得她当年的意气风发。
PS:《沁园春·雪》柳亚子和词: 廿载重逢,一阕新词,意共云飘。叹青梅酒滞,余意惘惘,黄河流浊,举世滔滔。邻笛山阳,伯仁由我,拔剑难平块垒高。伤心甚,痛无双国士,绝代妖娆。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算黄州太守,犹输气概,稼轩居士,只解牢骚。更笑胡儿,纳兰容若,艳想裱情着意雕。君与我,要上天下地,把握今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7-16 18:39
2005年的老剧了,对于张伯苓所知不多,所能联系的就是南开了。前一阵读段义孚的回家记,里面有段先生儿时在重庆南开的津南村的一段有关张校长的故事。由此查找了相关资料才稍稍知道了一些,这个剧是后来搜到的(大概是源于纪录片《先生》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3967948/),仅仅看了前几集就放下了,一直到现在才完整看了一遍,尽管现在比以前开放了许多,但是本剧还是虎头蛇尾了。
回复 geonet 2020-7-22 06:48
http://www.fast8.com/view/11009.html 南渡北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59 , Processed in 0.0685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