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与“误”

热度 1已有 317 次阅读2020-9-11 07:26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高考试题的有用于无用。

考后“白学”和“白教”的根源在哪?我们需要怎样的“学”与“教”。

高考试题被“神话”及过度解读与对高考的“批判”及束之高阁。

以高考(考试)为指挥棒本身是错的,为什么仍被追捧?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上一轮新课改(肇始于世纪初的人教版大16开本教材新课程改革(此版本与高考3+x和课程标准编制是同时进行的)、课程标准改革,主要改课(所以出现了洋思、杜郎口等模式)由以人为本引申至“以生为本”“三个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从科学来讲是错的,但是有语境,看起来时尚,被一些专家忽悠成流行词汇);而以核心素养为核心的新一轮教育改革是以高考改革引领课程改革(考试改革快半拍,由此出现了先高考改革试验-浙江、上海,然后旧教材新高考-大多要有2-3年过渡期(2020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进入新高考,这些省份2019年秋季才开始起始年级使用核心素养教材-叫2017年版核心素养新课标,发布于2018年,地理教材修订虽然起步与课标研制同步-课标研制者既是教练也是运动员(教材编者),部分使用新教材参加高考的考生大约要2022年)。

其根据是因为高考没有参与课标研制导致高考改革滞后,致使三维目标只有一维得到执行(不知道是宿命还是时代使然,超级学校是这个时期的产品),以考定教(考什么教什么)以考定学(考什么学什么)。所以新改革要以高考指挥棒倒逼教学改革-在研制核心素养新课标中将考核纳入其中,并且以此替代每年的高考考试大纲(高考考试说明)。

1

小的时候大多都听过这样的故事:一个饥饿的人得到一大盘馒头。他吃了一个不饱,吃了两个不饱,吃了九个还不饱,吃到第十个馒头终于吃饱了。他非常气愤地说,早知道这个馒头一吃就饱,前面的九个馒头根本就不用吃了。

2

曾经评选过“十大高考好题”和“十大高考差题”,但恰恰是“好题”被另外一些人说“差”,而“差题”被后来的高考题再次演绎(据说命题者有个神逻辑,考得不好的题再考一次,大概“逆温”这个点就是这样流行起来的)

3

“砖家”对高考题是说得神乎其神的,而批判高考题或者将之束之高阁者,往往是被现实打脸者。(可以参考一下金庸武侠小说的套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0-9-15 21:35
最后一个馒头
回复 geonet 2020-9-16 17:02
看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39 , Processed in 0.0756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