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015):人的大地(风沙星辰)

已有 372 次阅读2020-10-7 08:5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百科介绍:
《小王子》作者AntoinedeSaint-Exupéry,译名安东尼·备·圣艾修伯里(1900.6.29-1944.7.31)(又译: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成名之作——《风沙星辰》。它是一本既美丽又英勇的书。在这个价值迷乱的时代,风沙星辰会使人们重拾人性的骄傲和激励。《风沙星辰》几乎篇篇都讲到飞行,读后你会明白他是多么享受飞行在四千米高空中的那份孤独。
1939年2月,《人类的大地》(又译:《人的大地》)在法国出版。圣埃克苏佩里驾机到纳粹德国旅行。5月,《人类的大地》获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 6月,《人类的大地》英文本在美国出版,书名为《风、沙与星星》,并很快成为畅销书。中文译名《风沙星辰》
《风沙星辰》是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第三本著作,是一部散文集。记述了他在西班牙比利牛斯山、非洲撒哈拉沙漠等地飞行的真实冒险经历以及他对世界文明、战争的看法。既如抒情诗又富哲学家精神。那些雄奇壮丽,非亲身经历绝对描写不出的情景,使读者感到耳目一新,惊心动魄。这本书几乎就是作者的自传,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本书于公元1939年出版,并荣获法国法兰西学院小说奖。
目录
风沙星辰
  序
  第一章
  航线
  月亮在一层苍白如雪的雾气中,像一堆木炭似的逐渐熄灭了。头顶上的天空,立即被云层遮盖了起来。我们行走在云层与雾气中,一个全无光影的空洞世界。
  第二章
  同伴
  他明白,人一旦真正地面对挑战,恐惧就消失了。令人恐惧的,恰恰是一切的未知。
  第三章
  飞机
  单纯的物质上的斗争所取得的进步,并不能解决人生存本身要面对的终极问题。机器也好,飞机也好,都只是一种工具,如同农民耕种时使用的犁。
  第四章
  飞机与地球
  此时的我,一无所有。我只是一个迷失在风沙与星辰中的凡人,呼吸着天地间的温柔……
  第五章
  绿洲
  于是她们把自己如同绽放在野地中的花园一般的心灵,交付予他。只是他爱的,却是那精雕细琢的人造公园。
  第六章
  在沙漠中
  只是他依然记得撒哈拉每一个沙堆褶皱处隐藏着的危险;他记得深夜里每一次枕着沙粒,躺在帐篷中的情景;他记得夜晚围绕着篝火,讲述着关于敌人的一切时,那颗跳动的火热的心。那种记忆,就如同品尝大海的滋味。试过一次以后,你终生难以忘却。
  第七章
  沙漠的心脏
  我们做的是一种凡人的工作,面对的也是平凡人的烦恼。与我们相伴的,是风、沙、星辰、黑夜和大海。我们等待黎明的到来,如同园丁期盼春天的降临。我们渴望下一个停靠站是一片安全的土地,在星云中探索着真相。
  第八章
  人
  即使是一只老去的动物,也依然保留着属于自己的优雅。为什么美丽的人的躯体,会被损害得面目全非?
附录两篇网上的高中生的读后感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9781485/:
《人的大地》读书笔记

高二四班 韩轩阳

人类从未放弃对天空、对飞行的渴望,所以诞生了飞机,它载着憧憬和想象,从昔日飞到如今。这本书,作者以飞行员的视角,描写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世界。人迹罕至、险象迭生,但这无法阻止人类探索的脚步,相反,正如书中所说:“人在跟障碍较量时,才发现自己的价值。”

虽然没有剧情,完全是自己飞行生涯的见闻和经历,但在我看来全书在刻画三个关键词:生命、责任、困境。这三者往往交替或同时出现在书中,换句话说,它们总是在生活中闪现。

困境这个词,在那些心灵鸡汤和经典语录中可谓经久不衰。就连小学作文,如果不写点困难挫折,都得不了高分。看完这本书我就笑,笑那些自以为经历了多么深重苦难的人,笑那些以克服困难标榜自己顽强品质的人。作者数次迫降在荒芜人烟的沙漠中,与他为伴的只有漫天黄沙和炎炎烈日。凭着对生的渴望和专业知识,他总能化险为夷。尽管几天跋涉几百公里;尽管滴水未进,只有一个橘子和几颗葡萄,迫不得已将混着机油的露水一饮而尽;尽管已经出现幻觉濒临死亡,一次次撕心裂肺地呼嚎,他始终不会轻易放弃。困境不是炒作和吹嘘的资本,而是一次只有单程票的选择。

如果要问一个男人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责任感。作者死里逃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负责;梅尔莫兹开辟了卡萨布兰卡到达喀尔的航线,从摩尔人手里逃出后又再次登上飞机,与黑夜、高山、风暴搏斗,最终不知去向,这是对事业的负责;吉约梅“以创造的名义与死亡进行斗争”,这是“对他自己,对航邮,对期待着的同志负责,对他作为其中一份子的人类社会的创造事业负责”。责任感不用夸夸其谈,只需当作一种本能。

对生命的解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说保尔的生命是献给了人类的解放事业,那作者的一生就是献给了飞行事业。飞行途中,他与自然的伟力抗衡,日月星辰,戈壁荒漠,都使他产生生命的思考。吉约梅只身一人坠落在安第斯山,顽强存活并被找到,生命是多么的伟大。在中转站与同事朋友相见,猛烈地摇晃着他的肩膀,斟一杯酒聊到深夜,而转天又要各自飞向未知,生死未卜,生命又是多么的脆弱。奴隶巴克被赎买回来后,花光钱财买了小玩意儿送给素不相识的孩子们。他自由了,但没有欣喜若狂,等待他的将是新生。还有向往突尼斯的中士、神出鬼没心狠手辣的博纳富……这些人,这些生命,总在黑夜中,在无尽的沙漠中闪烁。他们是航标灯。战士无畏的冲锋是对生命的不公;母亲的去世意味着新轮回的开始;被俘的奴隶和举家搬迁的难民只会安于现状听天由命,不知会有多少个莫扎特似的人物被埋没……这些是平凡的生命,更是对生命不凡的思考。

回到书名,我想作者正是以“大地”,代表着大地之上的万物,代表着人类,代表着自然。视角的不同,决定了境界的高低。“大地是一切的起点,人则是一切的归结”。
读《人的大地》

高二三班 张译之

提起圣埃克苏佩里,还是喜欢《小王子》,应该是作为一个心智不健全的人的浅薄吧。总觉得像《小王子》这样纯洁可爱的东西更重下怀,不过这种说法,或许是看不出门道的借口吧。

初见“人的大地”四个字,总给我一种庄严感,脑中有模模糊糊的想象——洪荒大地,一个人背影萧索,地平线上满月亮得慑人------人生天地间,如此渺小,孑然一身,面对恢宏的自然和浩荡宇宙,不知身处何处,今夕何年,感到无可回避的孤独,这标题隐约给人这种感觉,探论着人与自然,与宇宙的关系。

记得最清楚的是作者迷失在沙漠的情节。迷失在沙漠,会干渴、饥饿、恍惚,但是词语是单薄的,能把在沙漠中的绝望刻画得入骨,这便是大家笔法吧。还有一段情节,讲吉约梅受难于雪山,这一节最让我震撼。吉约梅------这样一个在绝境重生的人,该怎么说呢,用坚强来形容都如贬低了。在他身上,我见识到了作为人的无限可能性,以及若隐若现的------人的兽性。可是连野兽,都未必有这样强烈的求生意识。一个柔弱的人,竟能有这种原始的野性吗?

每当想象着那深远的年代,万物蛰伏天地死寂,而人类的祖先桀骜地独立于野,咽喉中涌出孤独的啸声------便觉得四周的城市都覆灭沦陷了,大地一望无际,又感觉到人与自然,和这诞生一切的宇宙,那单纯的最初的联系,这种联系让人从灵魂中感到力量,是一种时间邃远、历史苍茫的浩荡感,以及人在天空下仰望天光,亿万年转动的星尘的力量----- -能量永恒不变,人身本由宇宙的尘埃化成,自亘古以来,便注定是星天的子女。

人本身就是自然和宇宙的子女,是在内心里住着野兽的、美丽的生物。我想一个真正完美的人,我希望他能如星空般缄默而优雅,如自然般宽容而壮大,亦如野兽般自尊而骄傲,这才对得起那“高贵的出身”。在这本书里,我不认为它只是在说明一个道理,人类的存在意义,为何而生,如果真的能三言两语概括,也就没有深意了。我在这里只看到了一些人,以各自的方式存活的人,他们很多都在好好活着。我也不认为有什么可以完全指导人怎样去活着。我想人的行为,是怎样决定的呢,因为兽性本身,因为自然的限制和推动,因为宇宙行星神秘的运转,月亮能量,太阳能量,潮汐涨落,那么多因素,人们是不能一一归纳、推演出“如何作为人地活着”。每个单一的人,最初和最终,都只是站在大地上,竭尽全力地,按自己的方式活着而已,不愧对自己,亦无愧于天地。忠于我心。

这本书的格言很多,但鉴于我粗浅的水平,实在不能概述,其实写下这些已是很困难了。我想像这样一部深刻的书,有点阅历的人才能有所感悟。他们对生命已有些体会,观点与书中的阐说相碰撞,才有豁然开朗、拍案叫绝的快感。而一个普通的高中生,我,毕竟鲜少与之共鸣。虽然肯定其内涵,但读下去难免晦涩,我偶然重读一本书,初中时觉得无味,而如今却满口生津,我不认为其间我的阅读能力有太大变化,只是因为思考更深、角度更高、感觉更细而已,我想岁月才是作一位好读者最需承受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0-7 19:40
好像他离我们有些遥远,尽管走过了人生的半个里程,依然不能够更好理解作品文字中蕴涵的人生哲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13 , Processed in 0.0577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