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功利与功力

热度 1已有 287 次阅读2021-2-5 16:3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无论有没有大模考,每到期末也会有无数的试卷在飞。
      而这次模考又史无前例,加上网络新媒体的推波助澜,想不热闹都难。
      虽然经历过十来年的高考应考磨砺,也参与过很多诸如试题审核、试题原创和试题打磨等活动,但是对于模考试题与高考试题的距离感还是很强烈的。
      我们是该功利一点,还是该磨练自己的功力?
      命题与做题,出题与讲题,似乎总是一对矛盾体。命题者和做题者(考生)几乎总不在一个频道上,考生如果能明晰命题意图那便是考神了。而出题与讲题也往往不甚和谐,或被批的一塌糊涂,或被过度解读。“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诗经 王风 黍离》)”。
      其实很多的老教师是知道魏书生的拿手戏的:让学生自己出题。但是老魏估计不大“与时俱进”,没有跟随时代潮流将学生的“自主”发扬光大成“秘籍”。
      随着教辅市场的发展,对于教学常规的考试出题,也被“市场化”了,美其名曰“质量检测”“联考”。期中期末这些“大考”都不用亲自“捉刀”,月考,周考,有太多现成的试卷可供选择,大不了动动"剪刀"---"复制-粘贴“,便大功告成。而试题库,组卷网,应有尽有。还自己出题?太奥特曼(outman)了。
      那么原创还要不要呢?
      要得!教辅市场还是打着高高的旗帜的。所以似乎也就只有”写教辅“才需要原创了。而作为基本功的东西越来越显得珍稀了(像板书板图板画越来越少见了一样,同时也少了得还有一根教鞭---像过去时庭杖镜头中才有的戒尺)
     原创不是功利而是功力。不能只有批判力(批判力不等于批判思维)。眼高手低一向是贬义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淡些 2021-2-6 23:32
先模仿后创造,逐渐转变。
回复 geonet 2021-2-7 09:23
淡些: 先模仿后创造,逐渐转变。
功力是练就的,虽有天分但主要是后天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42 , Processed in 0.0474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