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学期日常--人口1

已有 223 次阅读2024-3-1 15: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新学期又来了,再次面对必修二人文地理的教学,再次审视,再次迷茫。
人口
这一章比较纠结,,曾经的侥幸(教材与现实脱节,高考应该回避吧,被河北2023年地理高考打脸了)已经梦碎,重新读课标、读教材、读教参。

读来读去,心中的困惑并没有消除。

课标及解读
2.1 运用资料,描述人口分布、迁移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并结合实例,解释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人口合理容量。

1.主要概念

人口分布指人口数量、质量(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识字率、职业等)在不同尺度区域的分布状况。
人口迁移指人口变换常住地的空间移动。
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特指某区域在既定的对外联系,经济技术水平、社会文化条件下,由本地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短板所决定的人口规模。
人口合理容量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既定的对外联系、经济技术水平、社会文化条件下,人们要达到健康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不妨碍后代生活质量的人口规模。对全球而言,则是在既定的经济技术水平、社会文化条件下,人们要达到健康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且不妨碍后代生活质量的人口规模。

2.解读

本条要求描述的人口分布,主要是指人口数量在不同尺度区域的分布状况,而不同尺度的区域,可以选择全球尺度和国家尺度等。人口分布的状况可以用人口密度表示。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是多元的。每个区域都有,本区域的本性,例如,自然地理条件、地表长期积累的人类建造、历史事件等。区域的本性影响人口的分布,例如,自然条件影响人口分布,将世界地形图与世界人口密度图对比,可以看到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如在平原地区、沿江沿海地区,人口密度比较大。
人口迁移的特点和原因可以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展开。从空间来看,有国内人口迁移和国际人口迁移;从时间来看,人类不同历史阶段人口迁移的特征不同,早期的人口迁移主要受自然环境的影响;现代的人口迁移则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根据“推拉理论”,可以将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分为两类:“推力因素”和“拉力因素”。前者将人口从本区域向外推,后者将人口吸引到本区域。自然、社会、经济、文化与推力和拉力均有关。推力和拉力取决于人们对一个区域的价值判断。
“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和“人口合理容量”是两个不同而又有密切联系的概念。本条要求中提到的“解释”这两个概念,但并非要让学生记背它们,而是要让学生通过解释这两个概念,认识到区域资源环境对人口数量的支持能力是有一个限度(或阈值)的。人口数量如果超越这一限度,就会造成资源和环境问题。人类社会要持续发展,就应该追求达到“人口合理容量”这一长远目标。
区域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是计算区域可承载人口规模的重要参数。当然,人类通过自然资源贸易、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等努力,区域人口容量也是可以改变的。
一个区域人口数量的多少与人口迁移(人口的机械增长)密切相关;人口数量又与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和人口合理容量相关联。在教学中,教师要把这几个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梳理清楚,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素养。
本条要求给出了两个行为条件“运用资料”“结合实例”,主要是看学生能否用具体实例来说明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应尽量采用结合实例的教学方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22 , Processed in 0.07406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