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涛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8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改卷感悟

热度 2已有 873 次阅读2015-6-24 10:22 |个人分类:改卷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5年6月12-18,我荣幸第一次有机会能够批改2015年的地理高考卷,心里激动且同时也是抱着学习的心里去。我批改的为选做题42题(旅游地理),下面就以自己的愚见说说感受。(因保密,某些数据不能透露)

2015年广西普通高考报考人数略有回落,考生报名总人数近31万人,较上年减少6000余人。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全国统考的考生数27.5万余人,较上年减少8000余人。其中,理工类考生15.8万余人,较上年增加900余人;文史类考生11.7万余人,较上年减少9000余人。从统考考生的构成情况看,2015年高中应届毕业生25.1万余人,较上年增加近4000人;往届生近2.2万人,较上年减少1.6万余人。

42. (10分)旅游地理

九黄机场位于四川省松潘县川主寺镇(图6),距九寨沟和黄龙景区分别为88千米和43千米,目前已开通成都、重庆、西安、上海、北京、杭州、广州等地至九黄机场的多条航线,近年来九黄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维持在170万人次,远超设计能力。

问题:分析我国东部地区去九寨沟、黄龙旅游的游客多数乘飞机抵达的原因。

存在问题

学生在答题中存在的问题包括错答、漏答或者不答等,几种问题都有共性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类问题。

1. 题意理解错误

本题问题为:分析我国东部地区去九寨沟、黄龙旅游的游客多数乘飞机抵达的原因。而多数同学将其理解成为东部地区游客为什么去九寨沟、黄龙旅游,都答成旅游评价的内容。如:九寨沟、黄龙两地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价值高、地域组合好、集群状况好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基础设施完善、机场吞吐量大、地区接待能力强等等。

2. 审题不足导致漏答

有多数同学已经想到了答题的思路,但是却没能答全,根据改卷来看,答航空优势的最多,旅游区交通次之,客源区经济为最后。从这个问题中,可以看出,学生的逻辑思维是比较差的,从题目中完全可以找出本题肯定是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作答。

3. 采点不够和表述不准确

三层答案均要出现因果才能的满分,否则只得两分,分别从三个采分点进行分析:

(1)旅游区交通方面

多数同学能答出“本地区地形复杂”之类的答案,但是因果逻辑关系却不符,答“地形崎岖,乘飞机安全”不在少数,以及还有答:地势高,不利于海运;当地铁路公路少,容易发生交通堵塞等,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答题不慎,少数同学将答案写为:东部地区地势高,地形复杂,交通拥堵,出现了严重的失误。更大的错误是,有些同学将该地区描述为地形平坦,交通发达;黄龙的高峰较高,乘飞机可观赏当地的美景奇峰;当地世界遗产众多,修建铁路、公路对其破坏太大,因此坐飞机;当地地势崎岖,路上交通危险性太大,飞机比较安全,舒适;当地人民和蔼可亲,热情好客。

(2)航空优势

这层答案,学生是答出的较多的,但是“距离远”这个因却较少,多数学生能答出飞机迅速快捷,节省时间和开设多条航线。只得注意的是,多数同学将飞机最大的特点答成:方便,如:当地地势崎岖,乘火车太远,飞机较为方便。这种情况只能得到两分,学生没有将飞机的“快”体现出来。再者,多数学生将题中的88km和43km看做是东部地区到该地区的距离,因而答成两地距离近等答案。以及东部的游客在城市待的时间太长,出来再山水之间散心,放松等偏差答案。

(3)客源区经济

此答案中的最为可惜的是,多数同学将“经济发达”写为“经济发展”,表述太过笼统,仅仅一字之差,就要错失掉2分。在改卷过程中,遇到两种分歧较大的答案:一是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或者人们水平高,多选择高档的、高质量的交通服务(多选择飞机这种快速的交通工具);二是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或者人们水平高,消费意识提高(追求享受型消费)。最后经过组内的商讨,后者的回答均不符合要求。还有错误的答案,如:科技水平上升,机票价格普遍不高;乘飞机受限制小,受天气影响小;东部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机场设施完善等等。

原因分析

1. 审题不清和能力不足

三个选做题中,42题是较为简单的,虽然平均的分数不错,但是根据答题的效果来看,答题并不理想。尤其将此题的问题理解成为东部地区游客为什么去九寨沟、黄龙旅游?而在改卷过程中,这种答案大量的存在。再者,学生不会将问题进行分块解答,只是一味的乱答,逻辑较为混乱。这和老师平时所教答题模式和答题方法是息息相关的。

2. 地理用语的理解不够

如本题的航空优势中的“方便”和客源区经济的“经济发展”等词语,都是使用不当的,尤其“经济发展”和“经济的发达”的区别,本来是尤为明显的,但是学生不注意平时的比较,而出现严重的失误。

3.学生的地理逻辑思维能力较差

此问题主要是学生不重视平时的练习和教师不注重学生逻辑思维的锻炼和培养。遇到一道题,该如何考虑,该从哪些方面入手等答题的方式方法以及逻辑思维,很显然,从答题的效果来看,学生在这方面是极为欠缺的。

  教学建议

1. 注重问题式教学

教师应平时多给学生布置易出错的问题,包括一些词语的比较,使学生能把一些模糊概念的词语能分辨清楚,准确使用地理用语,并且说出其中易错的地方和适用的范围。

2. 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本题的问题主要在于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逻辑混乱。教师应在试题辅导和平时的教学中注重问题回答的方式方法以及解题的思路,即使学生碰到困难的问题,也知道该从哪些方面进行作答。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天空之城 2015-6-24 22:59
星韵地理超级群(新建) 375408927,老师,您在吗?欢迎回归
回复 江涛1991 2015-6-25 09:04
天空之城: 星韵地理超级群(新建) 375408927,老师,您在吗?欢迎回归
加了
回复 starlight 2015-6-26 16:40
总结太好了,很有用。我认识的一个学生以前模拟考都有七八十分,但高考却失利了,看来是她虽然书背得熟但是缺少逻辑思维能力方面的锻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0 , Processed in 0.0844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