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血性、团结、年轻——世界杯决赛前的一点想法

热度 1已有 1032 次阅读2018-7-12 14:47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血性、团结、年轻

——世界杯决赛前的一点想法

血性往往是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会暴发出相当大的能量,与对手相竞争的过程而获得胜利的机会。

血性指刚强正直的气质和品性。 清·洪昇《长生殿·骂贼》:虽则俺乐工卑滥,硜硜愚暗……只这血性中,胸脯内,倒有些忠肝义胆。曹禺《雷雨》第四幕:你就是一个没有血性,只顾自己的混蛋。

有血性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血性并不意味着欺软怕硬,欺弱惧强,它是一种敢于向权威挑战,执着于对真理的维护。有血性亦不意味着在平日蛮横乡里,目中无人。一个有血性的人可以温和待人,呈白面书生文弱不堪一击状;但一旦到了危难时刻,他将瞬间化作冷酷的狂死战士,为真理奋斗,为正道拼搏;一个有血性的人也可以在小事上作毫无己见,而一旦触及到原则以及尊严问题时,便小宇宙爆发,开启小斗士模式,毫不含糊。

世界杯马上进入到最后的决赛了,两支球队分别是法国和克罗地亚。两支球队谁会赢得比赛,首先的要素应当是有没有血性。有没有为了胜利而拼出自己的血性。

由于工作原因,加上年龄偏大(嘻嘻),为了身体健康,我基本上不看晚上2点的比赛,所以属于假球迷一枚。但在第二天一般会关注比赛的一些精彩瞬间,以及一些评论。在小组和淘汰赛中有不少的球队就是血性太差,让球迷不满,如德国、波兰等强队。

我一直比较喜欢看电视剧《亮剑》,虽然有艺术加工,但里面的血性体现得淋漓尽致,不怕死的精神才能够打胜仗。

到了现代法制社会,人们说要遵守法律,不要惹事生非,所以在一些原则及尊严问题时,缺乏了血性。而应当是遵守法律的情况下,有理有据体现血性,开启斗士模式。

第二个要素是团结。世界杯中能够走得更远的球队一般是比较团结的团队。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没有团结的团队,胜利是比较艰难的,而且不会走得太远。如阿根廷、巴西、葡萄牙等过多依赖球星,但通过媒体反映出队伍还是不够团结,加之球星还不是足够多。

团结需要队员去承担自己应当完成的任务,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局部利益,或过于依赖他人不相信自己,而放弃团队作战。足球运动是场上有十一人参加团队运动,加上球队的备用队员,参加世界杯是23名队员,加上教练以及相关后勤保障人员,涉及达到近50人甚至更多的人。大家如果方向一致,承担好自己的任务,同时也帮助团队成员做好事情,那么团队爆发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这种团队就不仅仅是一个球星或几个球星能够完成的。所以说足球运动中团结是很重要的。看看俄罗斯足球队,他们团结,加上血性(战斗民族)走得还是比较远的。

现在的公司或团队运作过程中,团结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一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每个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做某个项目是需要团队每个人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能够独当一面;而团队里面的人水平和能力是有差异的,这就需要团队其他人给予适应的支持和帮助,大家才能够一起完成这个项目。所以现代社会对于团队的团结要求会是越来越高。

世界杯上的第三个要素,应当是年龄。年轻的队伍这一次走得更远一些,而平均年龄较大的队伍走得就艰难得多。竞争运动对经验要求较高,但体力要求好像更高一些。这一次年轻的球队表现得更好一些。主要是年轻人体力好,身上的光环没有那么多,也想通过比赛获得荣誉,而且现在好像世界杯踢得好,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如金钱地位,呵呵)。年龄大的人也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但足球比赛是90分钟,甚至120分钟的比赛,但体能和精力是比不过年轻人的,加上赛后恢复的速度年轻人快得多啊。

在现实生活中,年龄大的有经验,但体能和精力远不及年轻人。所以一个团队的发展,如何利用好老年人的经验,调动年轻人的体能和精力是非常重要的。激发老年人的热情,年轻人跟着老年人学习,必然会使一个团队发展稳定、快速、成绩斐然。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12 17:45
科科总结的很到位。
回复 李兴科 2018-7-13 07:31
贾益民: 科科总结的很到位。
谢谢,贾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0 , Processed in 0.0746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