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T769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0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微课的高中地理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

已有 558 次阅读2018-1-11 08: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基于微课的高中地理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

一、课题研究的提出

(一)本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

就目前来看,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探索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总体来说,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借鉴,多处于边开展边总结,边教学边反思阶段。微课的出现,打破的传统的教学方式,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拓展资源。在网络时代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当前的博客、微博等一样,微课也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

开展“基于微课的高中地理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通过学案导学、尝试自学、合作互学、微课助学、质疑问学、展示论学、反馈评学、反思成学等环节,使学生的“学”在教师设计好的学案和微课等引导下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进行交流互动,完成学习任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

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研究,利于培养学生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的能力。促进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引导学生逐步转变学习观念注重学生有效学习方法的引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学生的“学”主要是在教师设计好的学案、和微课引导下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通过课题的研究可以实现如下应用价值。

1.有助于形成高中地理课程微课体系,丰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视频资源。完成高中地理导学案的系列化建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翻转课堂教学的实施。
    2.有助于及时发现微课级中学中推广时出现的问题,为今后的地理翻转课堂的调整指明方向。
    3.有助于地理课程逐步向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转变,推动翻转课堂的实施,帮助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4.有助于2018年以后进入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学生选课及调整学习计划,适应新高考的选考科目走班教学的学生个性化的要求。    

5.有助于适应高中地理课程内容抽象,图表繁多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热情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及内容

本课题研究通过对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内容及微课特点的分析,剖析影响高中地理教学中微课推广的相关因素,揭示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微课应用研究的内涵和价值,探索高中地理课堂翻转中微课应用的实施策略,通过学案导学、尝试自学、合作互学、微课助学、质疑问学、展示论学、反馈评学、反思成学等环节,使学生的“学”在教师设计好的学案和微课等引导下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进行交流互动,完成学习任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研究内容有:

1.制作、完善及整理高中地理所需微课资源,形成体系,设计和编制适合学生利用地理微课自学的导学案(自主学习任务单)。

2.找出高中地理课在微课推广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到适合的方法发挥微课在学讲计划中自主学习的作用。
    3.微课资源在高中地理课程应用研究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内容设置的现状高中地理教学中微课使用的基本原则 高中地理教学中微课使用的具体方法
    4.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的时间研究研究融入微课后翻转课教学模式设计课堂教学组织、课堂教学的评价
三、课题研究的初步设想

1.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查阅相关资料,学习研究相关理论。着眼于高中地理翻转课堂的内涵和微课特质的探寻,并进行综合分析,力求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2)调查研究法。重点调查本校高中地理翻转课堂的实施现状,分析判断当前影响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微课应用的制约因素,了解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行动研究法。积极探索微课在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模式,制定合理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实施策略,逐步建构一套具有一定创新性和操作性的理论体系,并不断应用于学校教学实践,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并极力提高学习效果。
    4)个案研究法。通过收集整理微课在高中地理翻转课堂应用的教学个案,提炼总结出微课在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应用的模式、策略。

2.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制作、完善及整理高中地理所需微课资源,形成体系,设计和编制适合学生利用地理微课自学的导学案(自主学习任务单)并形成体系。

2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融入微课后翻转课教学模式设计课堂教学组织、课堂教学的评价,形成研究报告。

3.理论价值及实践价值
   1)微课体系化给学生创造了一种学习资源,微课短小灵活可以自主调整学习进度,还可以重复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实现学习,因此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
   2)关注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本着尊重差异,追求个性,宽容另类的现代教学观念,大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品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微课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大体的知识脉络,学生再依据个人实际去理解,分析知识的内涵,然后众多学生在课堂上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理解,将个性融于知识的理解和分享的过程中。
   3翻转课堂是对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全面改革与创新所产生的教学模式,微课的应用为翻转的过程提供了新的资源,对于课程理论、认知理论等方面可能产生新的见解。微课的使用与制作,重视从观察的经验向抽象的经验转化,制作的过程也蕴含着设计的过程,对于普通高中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有其独特的作用。

4.课题研究的基本步骤
   1)准备阶段(201612-20173月)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组建课题研究网络,明确人员分工职责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申报工作,进行相应资料的收集,并进行整理分析,形成课题研究的计划,以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2)研究阶段(20173-20193月)  
    2017.03—2018.03 搜集、制作高中地理教学中所需要的微课资源,设计编制适合学生利用微课自主学习的学案(自主学习任务单)。收集、观察、分析和整理研究数据和案例;探讨、摸索适合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微课应用的方法和途径;分析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第一阶段行动做出评价,形成阶段性成果。 
     2018.03—2019.03教师制定出系统的有微课应用且适用于高中地理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及时的对微课用在翻转课堂教学的效果进行总结、反思和评价。逐步完善微课在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应用的体系结构。根据执行计划进行研究,开展相应的研讨活动,坚持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形成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可操作性的微课在高中地理翻转课堂中应用的方法与策略。在此基础上撰写阶段性的研究报告。
   3)总结阶段(20193-20196月)
对本课题研究过程及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形成课题总结报告,并将专题论文、调查报告和研究个案汇编成集,申请结题,接受专家的评估验收。为开展成果推广工作和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五、课题研究的保障条件
   1.时间保证建立严格的课题运作管理制度,每月至少要有一次读书心得或随笔等,并注重日常的学习、实验、探索、研究,从而保证课题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资料保证国内外关于翻转课堂、微课等的研究不断深入,其探索、研究的成果,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为本课题的顺利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资料支持。

3.人员及技术保障:课题组成员有高级教师三人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教育研究能力,研究生一人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教育科研能力,我们地理组早在2014年就开始关注微课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目前都会使用相关软件制作微课。课题组成员中有的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中北大汪琼教授开设的“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慕课学习获得了慕课证书,使课题研究具有人员和技术保障。

六、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成员1:获得了“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慕课证书,设计的学案发表,课题负责人,负责课题的实施,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一的微课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成员2:微课设计比赛获奖,课题负责人,负责课题的实施,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二的微课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成员3:研究生学历,微课设计比赛获奖,课题负责人,负责课题的实施,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三的微课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及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成员4:中学地理高级教师,负责课题的指导,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二学案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及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成员5:中学地理高级教师,负责课题的指导,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三学案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成员6:中学地理高级教师,负责课题的指导,重点是高中地理必修一学案的制作搜集整理,及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40 , Processed in 0.06079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