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四中教学开放日观议(一)

热度 12已有 2279 次阅读2012-4-17 18:15 |个人分类:课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计算, 高考题, 学习目标, 选择题, 练习题

412日下午,我,刘老师以及文亮、陈晨老师一起到淮南四中,参与淮南四中的教学开放日的观摩学习和研讨。我们总共听了两位老师的课,一位是刚刚毕业两年的张老师,执教的是高二文科班的复习课《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之“正午太阳高度规律及应用”;另一位则是淮南市的资深高级地理教师、四中地理教研组长徐向东老师的《城市化》(第一课时)。由于课后四中没有安排研讨和评议,因此我想在这里谈谈自己的一点感想,以下观感纯属一家之言,不当之处敬请方家斧正。

张老师首先以2011年安徽高考题选择题7-8题作为复习课的问题切入点,设疑引入复习的主题,然后展示了课标要求和本节课的复习目标:明确正午太阳高概念及计算;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正午太阳高度的应用。

对于第一个学习目标:张老师首先简单的阐述了太阳高度和正午太阳高度的概念,接着分析如何计算正午太阳高度,给出了所谓的实验法(测影法)、公式法,辅以练习题让同学们演练(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

对于第二个学习目标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规律,张老师从纬度变化和季节变化两个角度描述。纬度变化规律呈现的是光照图、折线图;随季节变化规律则分为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南回归线以南地区、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在冬、夏至日的变化。然后又以思维拓展的形式,带领学生补充计算不同纬度地区的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幅度,并以此来解决2011年安徽省高考选择题7-8题。(16分钟)

第三个学习目标正午太阳高度的应用,张老师主要呈现并描述分析了5个方面:确定地方时;确定房屋朝向;判定日影的长短和朝向;计算楼间距及楼高;计算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重点以案例的形式让同学们计算和演练了最后一个方面的应用。

  在我看来,张老师这堂复习课有不少亮点:课堂结构完整、紧扣所呈现的学习目标,讲练结合,整体时间把控的比较好,教态较为亲切自然,普通话标准流利,作为一个刚出道的年轻的女教师,实属难得,显示了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当然,作为复习课本节课还是有不少的缺憾值得张老师好好思量:

  其一,对于课标的解读和领悟比较肤浅,甚至是违背了课程标准的要求。课程标准关于此考点的要求是“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显然,“意义”是我们要把握的内核,彰显的应该是地球运动对我们人类生产、生活方面的影响。而整堂课,张老师主要纠缠于大量的计算,好像是在给同学们上数学课,地理学科的思想及韵味比较淡,有舍本逐末之感。其实2011年安徽省高考选择题7-8题的解决根本不需要计算。

  其二,地理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意义辨析的不够到位。比如对于太阳高度和正午太阳高度只是简单的描述了概念,没有说明太阳高度和正午太阳高度的二者关系,没有说明研究正午太阳高度的意义所在,即它是衡量地表接受到的太阳辐射的强弱表征之一,继而又引起了地球表面物质运动、地域分异的形成。在球面上,太阳高度的分布总是以直射点为圆心,呈同心圆状向四周逐渐递减。由于太阳高度的日变化,不同地区获得的太阳辐射的差异,我们只能以当地正午时刻的太阳高度来作比较衡量。

  其三,主干知识不够突出,重难点没有把握,即“主要教什么”没有处理好,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复习的重点应是“规律及应用”,张老师用了几乎一半的课堂时间放在正午太阳高度及相关的计算上面,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四,部分知识的分析和描述存在着科学性错误。如正午太阳高度的季节变化规律,张老师描述为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在夏至日达到全年最大值等(应包含北回归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角度应以当地一年中夏季时的正午太阳高度来进行,冬季太阳光照较弱,我们用热水较少。(明显缺乏生活常识,夏季气温本身就高,用热水的频率较低。反而是冬季居民用热水洗澡的频率较高,因此安装太阳能的倾角一般是以当地冬半年的正午太阳高度作为主要依据的)。

其五,正午太阳高度变化规律的分析和解读过于繁琐,没有删繁就简、深入浅出呈现出来,教学方法不够灵活,讲述的较多,课堂师生互动不够,学生“过程性的获得性学习”没有彰显。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其实我们只要抓住一点:即任一时刻,正午太阳高度总是由直射点纬度向南北两侧逐渐递减,距直射点纬度愈近,正午太阳高度愈大。过程性的教学策略教师可以呈现不同节气的光照图,让学生发现、感悟并归纳这一规律,同时可以让学生在黑板或是笔记上画一画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变化折线图。

第六,意义和应用的案例分析显得比较浅显和单薄,即关注生产和生活不够。比如我们可以用2011年安徽省高考选择题第8题进行充分的拓展和解读;可以用“化工和仓储建设主要是考虑如何保持恒温或低温,房屋的建筑形式、走向与正午太阳高度是什么关系?”,引起学生的思考和想象,设疑激趣,这样的复习课才会永远充满思维力、鲜活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王智勇 2012-4-17 21:44
贤付越来越会写了,观察的仔细, 准确点评!安装太阳能的倾角理论上应该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调整!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08:04
王智勇: 贤付越来越会写了,观察的仔细, 准确点评!安装太阳能的倾角理论上应该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调整!
过奖了!王老师说的是, 理论上安装太阳能的倾角应该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调整,但实际上很少有人做到一年之中随季节的变化不断的去调整太阳能热水器的倾角.
回复 卢员外 2012-4-18 08:20
探究地理意义,赞一个!哈哈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08:44
卢员外: 探究地理意义,赞一个!哈哈
敬请拍砖!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18 09:21
自然地理里面,地球运动这一块,人为拔高难度最普遍,主要是教学的思维定势与惯性,以及四处泛滥教辅书上的变态模拟题。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2-4-18 09:52
这课,内容可真够满的。
我怀疑师生都不会有喘气的时间。
回复 风之羽 2012-4-18 10:03
长江口口: 自然地理里面,地球运动这一块,人为拔高难度最普遍,主要是教学的思维定势与惯性,以及四处泛滥教辅书上的变态模拟题。
有这种感觉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12:05
半壶满乾坤: 这课,内容可真够满的。
我怀疑师生都不会有喘气的时间。
我的感觉是纠结
回复 锈斧头 2012-4-18 13:45
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写作语言大家风范,指导师妹润物无声。课堂内容可能偏离高考考查方向,但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也似可大做文章,作为教学研讨活动,教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课标、考纲要求与日常教学之间的关系的样本。以上纯属管中窥豹,个人意见仅做看料。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14:31
锈斧头: 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写作语言大家风范,指导师妹润物无声。课堂内容可能偏离高考考查方向,但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也似可大做文章,作为教学研讨活动,教者提供了一 ...
王师叔谬赞,汗愧喽!事物发展的两面都具有借鉴意义,这就是研讨的价值所在。
回复 qlzhu2003 2012-4-18 19:08
贤付兄的听课评课水平高,观点独到,一针见血,令我佩服!贤付兄提及的六点,我看得心里“发虚”,因为不少我也没有想到。我即将完成三届完整的三年一轮的高中教学了,仍然对于地球运动部分的教学充满疑惑。作为高三的一轮复习课(估计是吧?)的一节常规课,地球运动是不是每节课必须讲授“意义”,这个值得商榷。至于重难点的把握,这节课到底是什么?“正午太阳高度规律及应用”这部分内容中“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本身就是难点,“应用”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时间分配如何最佳把握还真不好确定。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20:18
qlzhu2003: 贤付兄的听课评课水平高,观点独到,一针见血,令我佩服!贤付兄提及的六点,我看得心里“发虚”,因为不少我也没有想到。我即将完成三届完整的三年一轮的高中教 ...
呵呵,庆龙老弟过奖了。从课程标准的解读及安徽省08年以后的高考题来看,“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已经休矣,题目考查的主要方向就是“意义”彰显和运用。当然,熟悉并掌握其规律是前提。
回复 张贤付 2012-4-18 20:32
长江口口: 自然地理里面,地球运动这一块,人为拔高难度最普遍,主要是教学的思维定势与惯性,以及四处泛滥教辅书上的变态模拟题。
确实如此。与全国卷起了不好的的导向作用有着极大的关系!因此地理老师坚守学科的“情”和“味”,弥为珍贵!
回复 lyw1230458 2012-4-18 22:17
“安装太阳能的倾角一般是以当地冬半年的太阳高度作为主要依据的”,我觉得这当中的太阳高度应该改为正午太阳高度。且要保持太阳光线与吸热板垂直,以达到最佳吸热效果。
回复 lyw1230458 2012-4-18 22:20
佩服张老师,点评用语很精彩独到!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4-18 23:50
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问题”,自己以前有过一点思考,供大家讨论。——我想说的是,实际问题的处理,总是会有更多的细节值得思考。
可惜示意图已经失效了,自己也没心思重画了。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484&do=blog&id=850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484&do=blog&id=850
回复 张贤付 2012-4-19 07:46
lyw1230458: “安装太阳能的倾角一般是以当地冬半年的太阳高度作为主要依据的”,我觉得这当中的太阳高度应该改为正午太阳高度。且要保持太阳光线与吸热板垂直,以达到最佳吸 ...
谢谢提醒,少打了两个字,加上。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4-19 16:10
看了贤付大哥之评课,小弟在惶恐中受到深深的启发,你所言之问题,也是我辈新教师之共性问题。以此为镜,可以明今后之方向。 感谢!
回复 张贤付 2012-4-19 19:11
天地星辰: 看了贤付大哥之评课,小弟在惶恐中受到深深的启发,你所言之问题,也是我辈新教师之共性问题。以此为镜,可以明今后之方向。 感谢!
共同进步。
回复 刘登宇 2012-4-19 20:49
一切为高考的教学导向,必然使新教师跟在老教师后面亦步亦趋,生怕哪一个问题讲漏了,生怕哪一个细节弄差了。只要是以前高考题中出现过的,就不遗余力地补充;只要是自己能联想到的,就尽可能阐发。如此操作,使新教师的“教书”工作已经漫无边际,即使是高考备考,也变得异常繁琐,总是不能把精髓交给学生。也许从阶段性考试的角度看,这样的操作确实会领先于他人,但最终的结果会如何呢?
本来很美好的学习生活,被这样很多无聊的题目替代了。学习就是做题,做题为了考试,考试为了分数,这就是当前教育的基本目标。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0:49 , Processed in 0.0860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