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天水姬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3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提升学生论述题的答题能力

热度 3已有 903 次阅读2016-2-23 10:4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答题, 能力

刚看了June老师的日志——我主张学生自己讲题目,深有同感。尤其是高三学生提升简答题、论述题的答题能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来给学生讲方法,归模式,收效甚微,答题是仍然漏洞百出:要么没有思路,不知从何答起;要么一句自然,一句人文显得杂乱无章,如某河流航运发达的原因(答:降水多,经济发达,无结冰期,地势平坦……);要么前因不搭后果,如某区域城市发达的原因(答:气候适宜,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给人感觉城市是地里面种出来的一样);要么词不达意;要么夸大其词,如某地暴雨造成的危害(答:……房屋倒塌,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再如对人口迁入地的不利影响(答:造成社会治安混乱,动荡不安……)。

后来对学生试卷面批面改,有了针对性,也有所改变。但这样工作量大,纠正的问题总是少量的,个别学生的问题,很难对全体学生的思路有所启发。

课堂上,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稍做准备后自己讲题---理解了的知识,要讲出来又是一种提升。当学生没有思路时先从这类题的一般思考思路、特殊性等方面启发,一个学生讲完后,其他学生评分(讲出评这个分的理由),补充,再评分、补充。这样可提高学生的兴趣,也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并且有了自己的思考后教师再点评:哪儿答错了,哪儿不恰当,为什么?怎么组织更好,让阅卷老师感觉更流畅,怎样换一种措辞更有文采,参与---互动---认可。这样学生的印象会更深,思路会更开阔,不知不觉中答题能力就能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青松 2016-2-23 11:57
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3 13:09
那这样的话一节课就只讲解一类题目,倒是针对性很强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2-23 14:10
青松: 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
谢谢认同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2-23 14:19
叶片水滴: 那这样的话一节课就只讲解一类题目,倒是针对性很强
叶子水滴的质疑也是我曾经的困惑,我们并不是每一节课讲论述题,一周一节、两节如果能让全班有所收获,积累一类答题方法,我认为还是值得的!毕竟给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谢谢您光顾。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3 18:56
人天水姬老师: 叶子水滴的质疑也是我曾经的困惑,我们并不是每一节课讲论述题,一周一节、两节如果能让全班有所收获,积累一类答题方法,我认为还是值得的!毕竟给之以鱼,不如 ...
哦哦,一周一两节这样,学习了~~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2-23 20:15
叶片水滴: 哦哦,一周一两节这样,学习了~~
不敢!不成熟的个人观点,难入评论家法眼。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3 20:20
人天水姬老师: 不敢!不成熟的个人观点,难入评论家法眼。
   我也是来学习来着
回复 虫虫 2016-3-8 10:45
深有启发呀!原来综合题可以这样上!!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3-8 11:45
虫虫: 深有启发呀!原来综合题可以这样上!!
我们都在不断地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我感觉这种方法对我的学生水平适用,如果能对你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很高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12 , Processed in 0.0772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