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天水姬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3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题折射的教学反思

热度 5已有 1426 次阅读2016-3-6 23:0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反思, 高考题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即将拉开帷幕,每年高考结束后,教师们更多注的是考了什么?是否考了我重点讲解的内容,学生答的怎么样,因此有人还有了押题之说。我们是否思考过:从高考题看,我们应该教会学生什么?采用什么教学方式,注重什么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如何有机地协调新课改与高考的关系。

   我们在大学的教学法学习中就学会了许多教学方法;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不少适合于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方法;新课改百家争鸣,又涌现出了不少创造性的、形式新颖的教学方法。众所周知,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从目的性看,能让学生愉快地获取知识,特别是学会怎样去获取知识,能提高学生能力的方法就是好的教学法。高考正是能力的选拔,能力通过高考体现出来。

   以2015年全国卷 II 36题为例,该题以尼日利亚为载体,考察了气候,铁路网布局及特点,工业联系,地理环境整体性等相关知识点。而尼日利亚在我们的区域地理教学中并不在八大重点国之列,甚至只有在石油资源分布中提及这个国家,那么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储备,经历过什么样的学习过程,或者说教师在相关内容的教学中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学生才能具有相应的能力来解答此题呢?反思我们的教学,我们是就教材选定区域就事论事,还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学生对区域进行过探究、自主学习:

1.区域定位:根据经纬网,海陆位置,相对位置,区域特征,名山大川,历史古迹,资源特产,轮廓形状等等进行定位。

2.地域特点:地带性(非地带性)特点;地缘特点;整体性原理的应用,小区域的特殊性总是包含在大环境的普遍性之中。两种教学方式效果必不相同。如果我们的教学选择的是前者,那肯定地说尼日利亚没有讲过,所以对尼日利亚的自然地理特征没有现成的答案;如果是后者,通过经纬网定位就能确定图示地区为非洲几内亚湾沿海地区,应用世界气候分布特点的知识储备,判定该地为热带雨林气候,从而得出全年高温多雨的气候特征。‘尼日利亚铁路网特点及作用,拟建沿海铁路的布局特点’这一问相关知识点,教材中只在必修2第五章交通运输布局及其影响一章中,以案例的形式讲述了南昆线,在必修3荒漠化防治里提及过包兰线沿线治沙的成效。如果教学中按部就班,只讲教材选定的案例,学生很难吃透这部分内容,从而对‘拟建沿海铁路的布局特点’也就难以作出准确的阐述。但如果联系实际,采用学生熟悉的乡土地理案例教学加强理解,或添加妇孺皆知的典型案例讨论探究、互助学习,比如添加案例——青藏铁路,其建设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冻土、高原缺氧。并区别所需要注意的问题:脆弱的生态环境容易遭到破坏。以强调这两问题的区别所在,规范答题的语言,锤炼表达的准确性。并且同南昆线,当地的某一铁路线(公路线)等做比较,进行讨论、探究:分组归纳这些交通线建设的意义。讨论过程中通过教师<中国铁路网框架图>板图的绘制,使图中青藏铁路从无到有,启发思维,让学生直观地看出青藏铁路的这一意义所在,即就是使全国铁路网布局更趋合理。学生相互补充,分组分别归纳出青藏铁路,南昆铁路,某乡土线路的意义后,再推及普遍性的交通运输线(公路,铁路,管道等)建设的意义,全班共享思路汇总:

   1.使全国或区域交通网布局更加合理完善;缓解其他交通线的压力。

   2.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或加强了两区域之间的联系;

   3.有利于本区域资源的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4.有助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强民族团结。

   5.有助于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6.有利于巩固国防;加强边境贸易。

   7.有利于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如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8.有利于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如南昆线,使资源丰富的大西南和有出海口岸的沿海地区互补;西气东输工程,使西部的资源和东部的技术、资金互补.

   9.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

   10.促进工业化、城市化(城市群、城市带)的发展。

   11.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

  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必然印象深刻,对此类问题定会应对自如,那么这个题也就轻松解决了。

  地图是地理学特殊的语言,贯穿于地理教学全过程的地图的应用、读图能力的培养,能让学生读图得出:尼日利亚铁路线稀疏,南北向或内地到沿海,拟建沿海铁路的布局特点:横贯沿海地区或(与海岸线平行),结合已有知识,非洲国家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总体特点:以原材料出口,工业制成品进口为主,内地与沿海港口相连——推理得出内陆到沿海南北布局铁路线的作用为:方便农矿产品出口和进口商品的运输。横贯沿海地区的拟建沿海铁路,则是连接东西两条已有纵向铁路,构成铁路网,使铁路网布局更趋合理。

   第2问,‘针对此气候特点,我国相关人员在建设该铁路时,为保障身体安康,需要防范的问题’,则是考察学生应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的能力,也是考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折射在课堂教学中表现为平时对语言规范性的要求与训练,区分问题的不同提问方式,斟词酌句,推敲用词的针对性、准确性,不是防范高温多雨,而是高温多雨这样的环境会对身体安康带来的危害,自然环境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整体性原理中各自然要素的关联性,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气候湿热,食物易腐烂变质;森林茂密,雨林中蚊虫野兽多 ;原始密林里动植物尸体腐烂加上热带气温过高,生成毒气——瘴气等。所以需要防范的问题就有:晒伤;中暑;食物中毒;毒虫叮咬;野生动物侵袭;疫病;瘴气等。

   第4问,考察了工业联系,知识的迁移能力,‘指出因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而可能获益的我国主要工业部门,铁路建设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相关产业有:钢铁、机械、机车制造、电子通信、管线、建材等。

   可见,高考题在课外,答案在课内。并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体现所学知识的价值,体现有用的地理,终身有用的地理。这也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道授业’的方式要不拘一格,课堂教学要走向自主,走向合作,走向生活,走向生成。整合告知式教学和发现式教学,达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在知识的掌握摸索过程中要渗透能力的训练,让学生达到某种地理能力的提升。使我们的教学从学生发展价值取向向社会价值取向过渡,把学生培养成实用型的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dudu301 2016-3-7 09:04
学生的迁移能力真心是很差,教材不愿意理解,不愿意记,总觉得是书上的肯定不会考,但换个区域考同样的问题,还是不会了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3-7 09:57
dudu301: 学生的迁移能力真心是很差,教材不愿意理解,不愿意记,总觉得是书上的肯定不会考,但换个区域考同样的问题,还是不会了
是啊,总喜欢做些难题,不注重基础,但吃亏总在基础。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7 16:14
有一些多余的代码,请在电脑上再编辑修改一下。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3-7 16:26
长江口口: 有一些多余的代码,请在电脑上再编辑修改一下。
没有啊,周老师,我刚看了一遍。晚上回家看换一台电脑是不是有,有的话修改。
回复 rc1977zyx 2016-3-7 17:25
课堂教学要走向自主,走向合作,走向生活,走向生成。整合告知式教学和发现式教学,达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在知识的掌握摸索过程中要渗透能力的训练,让学生达到某种地理能力的提升。真心学习了。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3-7 22:57
rc1977zyx: 课堂教学要走向自主,走向合作,走向生活,走向生成。整合告知式教学和发现式教学,达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在知识的掌握摸索过程中要渗透能力的训练,让 ...
能和你交流心得,是一种享受。
回复 rc1977zyx 2016-3-14 18:02
不客气
回复 小花 2016-4-13 13:57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4-14 11:22
长江口口: 有一些多余的代码,请在电脑上再编辑修改一下。
在这台电脑上才发现了多余的代码,谢谢提醒。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4-14 11:24
小花:   
  
回复 沉着 2016-7-13 15:14
如果学生只会从传统的课堂中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高考题深入浅出的解析,学到更多的是方法;
能够联系,善于迁移,关注生活,学会的是有用的地理。
回复 小花 2016-7-20 23:03
老师,针对案例复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5 , Processed in 0.0631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