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蜗牛的目标 http://xingyun.org.cn/?33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好奇心》杂谈

热度 1已有 309 次阅读2016-9-27 14: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好奇心

 

 伟人说:“培养你的好奇心吧,你将与名人为伍。”可见好奇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好奇心,那么就不会有兴趣,更不会有科学的进步。好奇心可以培养吗?怎么去培养好奇心?于是我怀着极大的好奇心买了一本湛庐文化的书《好奇心》。

                第一部分 《好奇心》的摘抄

                           1 测试你的好奇心

 跟随这本书先来检测一下你的好奇心:

  1 我经常从陌生的环境中积极寻找尽可能多的信息

2 我很喜欢日常`生活的不确定性。

3 我很善于做复杂的有挑战的事情。

4 无论我去哪里我总是在寻找新鲜事物或者新体验。

5 我把有挑战性的事情当作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6 我喜欢做有些吓人的事情。

7  我总是寻找一些经历来挑战自己和对世界的看法。

8 我更喜欢难以预测又令人兴奋得工作。

9  我经常寻找机会来挑战自己并获得成长。

10  我喜欢接受不熟悉的人,事和环境。

 13579描述了人们如何自我扩展,即人们如何挑战自己以了解新事物和体验新事物。

 246810 描述了人们心态的开放程度,即人们参加新活动时对不确定性的接受程度。

 这本书的第一个核心观点就是创造幸福人生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好奇心。作者写本书的目的在于1 好奇心的探究过程及为何是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2 提供策略帮助读者成为好奇心的探究者,懂得如何从人生的各个时刻获得快乐和意义,并且投资与于持久的激情和幸福。

引言 幸福人生

 

第一部分 探密好奇心

第二部分 好奇心

1 很多人不快

好奇心的基本法

4 如何投资你有限源:时间精力

利用好奇心的

2 通向幸福人生的必之路

好奇心的作用

5 如何持久的幸福和激情

好奇心的

 

3 渴望新事物

好奇心的起源

6 如何把能量和注入社交往

全新的人交往

 

 

7 的力量不容小

好奇和焦最佳

 

8 好奇心也有暗面

痴迷,求刺激和流言蜚

发现人生的目和意

 

 

2 探密好奇心

好奇心不是指人们是否注意到当前的事情,而是指如何对这些事情加以关注。只有活在当下,我们才能自由自在得去做想做的事情。怀有好奇心时,才能对当前时刻探究,对正在发生的事保持敏感,不在乎它之前的样子(过去)与我们期待的样子(将来)之间的差异。好奇心是人类进行探究的动力。好奇心是成长的引擎(好奇,探究,发现,重复过程,发展能力,获得知识和技能,人生更有意义)。好奇心和确定性之间存在矛盾(解放思想,激发注意力,极具可塑性)。不确定性让快乐更持久。(健康,智力,人生的意义和目标,社会关系和快乐)。

A.      如果我态开放,好奇心,就会觉日常生活中再平凡无奇的也充趣,会乐于探究并从中得到很多趣。

B.      此外,好奇心能们从经历总结经验和意义从塑造我能力和身

C.      好奇心带给们轻的能力----好奇心探究者通过寻新奇性和不确定性,重未知事物超已知事物而不是命地控制世界,这样人生是一个发现学习并乐过程;给积极的体验贴标签并它们收入先里,幸福的范提升幸福感。

D.      好奇心来应对人生的消且在心理上活多,往往是高峰体人成跳板。

反之而缺乏好奇心可能带来的结果是

A.   观点的模式化和歧视

B.   信心膨胀和无知,导致决策失误

C.   教条主义和思想的僵化

3 好奇心的模式

好奇心的模式如下:为了有效地控制和利用环境,我们需要提高灵活性;最成功的面对危险时感到焦虑,而面对潜在的回报和学习机会时则感到好奇;当身处未知领域时,我们应该进行探究而不是回避,这是获得幸福的关键因素;或者持久的幸福的关键在于寻求新奇性,拥抱不确定性

新奇+开放和接受的态度=接纳新信息到个人系统里在好奇心探险的过程中人们会产生愉快,兴奋的感觉,会激活大脑额叶中的海马体,被转化为长期记忆,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时刻扩展自我意识。

                       4 怎么培养我们的好奇心

我们需要能量来追随我们的好奇心,我们也需要好奇心来发现那些事物能使我们恢复能量。如何去创造出一个让我们自由游弋的广阔空间呢?如何找到乐趣和意义呢?解决的办法是保持开放的心态,要进行观察,实验和执行,然后适时作出修改。

1 由心情开始

 2 利用优势力量

3 把工作和趣味性连起来

4 选择正确的向导和伙伴

5 从熟悉的事物发现新奇

6 峰终定律---积极地创造积极情绪和快乐的结局

锻炼好奇心的初级方法

1 随时随地改变习惯,改变做事的方式以及看待事物的方式

2 不要过早下结论做判断

问自己几个问题每天5分钟的好奇心的训练

A.   早晨醒来时,是不是看到了以前被忽略的事物

B.   与人交谈时,对任何事物保持开放的态度,不会对它们分类,评价作出回应,让新奇呈现出来,压制对它们的控制欲

C.   在外散步时,慢慢引导注意力,观众身体的每个动作及视野之内所看所听和闻到的事物

D.   相信新奇的事物无处不在,不做任何假设和推断

                 5好奇心是人际关系的火花

好奇心强的人能够保持开放和投入的心态从社会交往中获取巨大的快乐和意义人际交往中关注同伴,不会给同伴贴标签,鼓励同伴发现兴趣并坚持兴趣,注意保持谈话的趣味性

A.   勇于冒险,学会分享

B.   让同伴有安全感

C.   发现同伴的兴趣认真倾听

D.   语言只是讲述的一部分

E.   开放的心态

F.   关注交流而不是结果

6  利用好奇心发现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人生充满意义的标志开始理解自己是什么人,拥有的优势力量,懂得与人协作,知道那些情况变得精力充沛,哪些情况变得枯竭。找一个激发兴趣的任务用好奇和开放的心态对不确定性作出回应并加以控制,是获得韧性和恢复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好奇心的引导下寻找有趣而有价值的目标,而不是陷于旧的的习惯和常规中无法自拔。当我们有意识倾听自己的好奇心,依据好奇心行事时才能找到人声的意义品味激情澎拜的人生

第二部分  读后感

                   1拥抱不确定性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说成功就是一种既定的模式:上最好的的学校,找最体面的工作,住最大的房子,开最贵的车和优势人群(比如有钱有势)交往……

高质量的生活可能的标准由两个,一是体面,二是稳定;所以大多数中国人习惯于控制来解决问题;大鱼控制小鱼,小鱼控制虾米,家长控制孩子,老师控制学生,老板控制员工;人控制人的结果就是群体缺乏动力和创造性;人云亦云是绝大多数人最安全而舒适的选择。

     与人为的控制群体或者个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内心热爱为导向的群体或个人,比如近代的历史告诉我们,绝大部分的科学发展和进步都是源自于欧美国家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们耀眼的科学成就来自于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兴趣,在好奇和兴趣的指引下,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观察,记录,假设,推理……

     现代的中国教育界的领导们也意识到好奇的重要性,决定向欧美学习他们的探究精神;比如上海初中开设了探究课,上海初中的思品课也有近一章的内容介绍好奇的重要性。好奇心是可以培养的,好奇心的培养是有很多的策略,其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接纳不确定性,当意外发生时,不合心意的事情发生时,马上转弯,用一个全新的角度(例如幽默的角度)或者价值观的大局高度看不如意,让人厌烦,愤怒的眼前事;生活可能就会焕然一新;其次有意识的去做一些不确定的事情;比如去非洲旅行,写一些故事;培养一些新的习惯,尝试一些处理问题的方法,扩充自己的词汇等等。例如钱钟书和杨绛每天散步都会有意尝试一些新的道路。

                  2 学会提问和探究性学习

     若想让好奇心落地开花结果那么就要有意识的去提问,对某一个主题积累大量的问题并主动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进行探究性学习。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好的问题远胜过问题的答案,好的问题就像明亮的灯泡照亮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求知的道路;高效的学习提倡对话,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人和书本,习题的对话,试想一下没有优质的问题这样的对话能进行下去吗?据说最善于提问的是犹太人,犹太人见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天在学校里提问了吗?

     准备一个本子经常记下个人好奇的主题,对某一个主题提出大量问题后,每周可以尝试抽出一个小时尝试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并写出一份报告。写出报告可以利用元认知的理论再次反思从好奇到问题再到结论的过程。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收获应该是巨大的。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9-28 12:26
挺好的,继续努力。开卷有益,能静下来读书,清醒思考和积极书写,不进步都难。
回复 xiena523 2016-9-29 08:58
谢谢贾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51 , Processed in 0.0747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