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第一学期的地理教学随笔(1)

热度 4已有 270 次阅读2015-3-14 10:1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

      在教学这条路上,我算是一个菜鸟。虽然我是地理专业毕业的,但在教学上我没有经验,这学期教七年级跟八年级的地理,我很心痛,学校对地理不是很重视,虽然中考地理不用考,但是初中地理学好了,对于高中用处很多,知识总是有连贯的。学校一周只开设一节地理课,我现在的课是一周21节课,我宁愿我再 辛苦一点,一周25节课,我想学校每周多开设一节地理课!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下册分为13课时,而八年级下册是14课时,这学期只有18周,平均每周要上一课时,课程真的很紧,我了解这些学生,如果上课时候他们都没学习,更别指望他们课后会花点时间来学习地理。
      我上初中时候,地理也是一位专业地理教师教的,初中我们的地理分数不会低于85分,每次考试总有学生是100分,这在当时的农村来说,分数还过得去。课后我们也不需要花什么时间去学习地理,完全是在课堂上学的。初中地理知识扎实,对于你上高中帮助真的很大,我自己深有感触,但现在学校只开设一节地理课,我很为他们的高中地理担忧!
     我们初中老师的教学方法其实也很简单,每节课必备,一本薄的白纸作业本,一支红蓝色笔,一本地图册,在每一节新课上,我们都会将白纸贴在地图册上,描出一张地图出来,每节课都是如此,时间长了,头脑中都有地图,而且对地理的兴趣很浓。如今我自己走上讲台,也在教着地理这科目,我想采用我们老师当时的方法,但显然是不切实际,课程太少了,我每节课都像是在赶集一样的上课,我也不知道学生是否接受的了,每节课都要讲很多的内容,一节课一个课时,如果学生没有吸收,那我的付出都是付诸东流!
      上学期的地理老师总跟我说,不要跟他们讲太多,打个比方,八年级地理下册,“北方地区”,这一节课,他叫我说,你就讲,黑土地是东北地方,黄土地是黄土高原,黄土地不可以种植,黑土地肥沃这样就可以,说地理用吹的!但是站在地理教师的角度,我不想这样来讲课,很敷衍,就算学生不听课,我还是认为该讲的内容要讲!
       对于这么紧的课程,我根本没有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画地图,只能让他们在地图上圈出一些重要的地形区,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否有效果!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3-14 13:21
我们这里初中也不学,高中老师只好吃亏了。
回复 行千里路 2015-3-14 21:11
你们的坚持,对孩子们有力,对高中教学更有利。谢谢你们。当然你们也争取中考考地理。
回复 丫丫琼 2015-3-15 21:17
aqhgzx: 我们这里初中也不学,高中老师只好吃亏了。
我还是坚持每节课,改讲的讲,该记笔记的叫他们记,不想等他们上高中了,骂我这个初中地理老师
回复 丫丫琼 2015-3-15 21:17
行千里路: 你们的坚持,对孩子们有力,对高中教学更有利。谢谢你们。当然你们也争取中考考地理。
  
回复 黄冬红 2015-3-17 08:39
我们也是中考地理不用考,但一周两节课,认真的学生通过这两节课学习,地理基础还是很扎实的。我认为一周只有一节课,很难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在每一节新课上,我们都会将白纸贴在地图册上,描出一张地图出来”这个方法不错,我也要试一下。当学生不听课时。
回复 丫丫琼 2015-3-18 21:55
黄冬红: 我们也是中考地理不用考,但一周两节课,认真的学生通过这两节课学习,地理基础还是很扎实的。我认为一周只有一节课,很难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在每一节新课上 ...
这个方法我觉得很好,至少我们初中对地理兴趣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
回复 绿倚 2015-4-10 07:50
课时不够根本完成不了授课任务,我都用晚自修来上课了!
回复 丫丫琼 2015-4-10 21:07
绿倚: 课时不够根本完成不了授课任务,我都用晚自修来上课了!
我们这边没晚自修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32 , Processed in 0.0780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