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浅记初踏上讲台的半年历程

热度 2已有 396 次阅读2015-8-5 23:2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讲台, 博客

  题记:这是一篇对自己迟到的博客,这是一篇原本在六月底就想写的博客,却在年会后才来写!对于初次走上讲台的我来说,这学期用过迷茫,有过无助,有过慰心。
在迷茫中摸索
  我想着,我应该是忘不了这个时期,不是说我喜欢记忆痛苦的事,而是我想记住它,让自己学会更好去感恩去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人。这是一个很苦恼、很无助、很迷茫的一个时期,庆幸的是,在这个时期我认识了星韵,在道长,在星友们的帮助下,我逐渐走出迷惘期。
  因为是在小型民办学校,加上学校压根不重视地理历史生物这些科目时候,即使我抱着一种空杯的学习发态度想去跟上学期教地理的老师请教,但是那也是一位刚毕业的老师,也是一位谦虚的老师吧,他总是说:“我是非专业的,你是专业的,我们非专业肯定没你专业的教的好”几次之后,我也不好意思再去问什么,就算一片迷茫也只能告诉自己,咬咬牙,自己摸索吧!我特别特别的羡慕群里那些有师父带的新老师,特别特别的羡慕着!以前在公司待过,那时候我也有过师父,有无个师父那种感觉真不一样,就像师父说的,“每个人都有私心,师父肯定会首先先想着自己的徒弟,为自己徒弟的成长苦心”。所以有师父的老师一定要好好珍惜感恩着这位栽培你的师父。
        刚开学那三个星期,我几乎每天都会在操场一圈一圈走着,思考着怎样上好这节课。因为个人阅历经验有限,中学都是在岛上读书,见识窄,老师的上课方式都是传统教育,从来没有什么新花样,终究课上的都不是很理想。(只从看了罗宁老师的博客之后,再回头看看那时候的自己,还是很呆笨,我怎么就不会想到请教同学呢?)
        一开始我上课就是知识点多,一整节课都是自己在讲,所以只要一天连续上两节初中课下来我就会感到喉咙特别难受,很吃力。还有就是课件ppt页数多,上课时候依赖ppt,完全是课件带着我走。上课也不懂得去扩展,完全就是呆闷的课堂。只是可能因为我是新老师的原因,刚开始那几周纪律也还可以。
      星韵,是我的一个转折。
在摸索中逐渐有方向
      在群里磨课,以及多参加群活动,对于我后面的教学帮助很大,嘿嘿,真可以说”在摸索中,逐渐看到黎明的曙光了“。
     《印度》那节课,我是当做公开课来上,但是上的很失败。我们有综合组组长,但是迫于当时任性的阶段吧,因为Z主任的一句”地理,这个有没去听没什么“”地理这个过过就行“而在每周的两会上, Z又打着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没有主副科之分。每次的两会上听到这话,抬头看主席台上这人,心里甚是各种呕吐的感觉。那是,年少轻狂,意识薄弱,想着,领导话都怎么说,这节公开课,我就按我自己原先的计划来,一节课搞定。现在回头再看,这是最愚蠢的怄气,当初我为什么不好好上,将这课上的更加精彩,让大家眼前一亮呢?而今,一切的懊悔都是徒劳的,只会成为我往后教学上的绊脚石,却不会助我成长。于是乎,静下心来,继续反思中。再一次群里,道长说磨课,我也没去想那么多,就答应了。嘿嘿,道长先给我打好预防针----接受群友的批评。那节课下来,听到了来自很多老师的意见,建议,我便结合着自己的教学,在之后的课堂上,有意识去尝试着,去摸索一种适合我和学生的方法。
        三班这个班算是课堂纪律比较好的班级,于是在这个班上课,我会跟他们讲一些与这节课相关的历史生活常识等。刚开始那好几个星期上课能够配合我,跟着我思路走的学生总是只有那几个,当时觉得自己很失败。后来在我不断尝试着新的教学方法之后,发现连坐在后面平时上课睡觉或者看小说的学生也逐渐有听课,甚至有学生还会在我说到某些方面之后打断我提出他的看法,或者提出他问题来问我,心里不免有些愉悦,想着或者这些方式才是学生感兴趣的吧。上课时候我会播放相关的视频、跟他们讲相关的历史、生活习俗、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来讲课,以旅游的思路来上课,这些都是我在参加群活动学到的,我将它们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上,因为经验不足,课,依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微课、什么翻转课堂我都还没涉及到。
        而在作业这一方面,我很喜欢叫学生画地图,我觉得只要心中有图,考试不怕填图题。 以前我让学生画图就是沿用初中我们地理老师的方法,哪一张白纸在上面描着画,每次缴上来的作业,都没几本能让我眼前一亮的感觉,或者是觉得特别赞,但是为了不打击部分学生的积极性,我还是每次都得写句鼓励的话语。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师兄的一篇博客,大受启发,于是我便把师兄博客里的图片截图下来做成PPT,在下一次的作业上,我就现在屏幕上展示这些作业,另加一番忽悠,那次之后缴上来的作业着实吓到我,连平时都不怎么听课的学生竟然会如此认真来做这次作业,在作业上还涂了颜色。心里暗自窃喜,看来这次是忽悠成功了。

  路,依然还在前行着,感谢星韵,有你,我不再迷茫;感谢星友,有你们,我不再孤单!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6 00:50
书写,其实是一种督促,是一种很好的坚持!共勉!
回复 丫丫琼 2015-8-6 07:20
   共勉
回复 丫丫琼 2015-8-6 07:21
原来是锋哥,你有照片在我手机,你那天扣我,我还你
回复 哎哟一朵 2015-8-6 10:50
教师的字有待加强。
回复 丫丫琼 2015-8-6 16:36
是的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0705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