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我们该教给优生什么?

热度 5已有 552 次阅读2016-3-17 21:5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民办学校,学生与老师都只不过就是彼此生命的一个匆匆过客,不管我们承认与否,这就是一个现实,也许很残酷,但却是很真实。这一点我早就看透,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我还是投入了我的感情我的精力,以至于自己现在身心巨累!
        刚走上讲台那一年,面对着那群初中生,说实话有时候他们的行为确实很让人气愤,我想说点什么,但最终我还是什么都没说,我只把我的课上完我就走了,一是我不知道怎么去说去跟他们上思想课;二是我一周只上他们一次课,一周只见一次面我不想与他们关系太僵,于是能过且过;三是,那批学生几乎都是外来务工子弟,很多都是上初中才来广州才来父母身边,性格有各种缺陷并不是我一个一周只上一节课的科任老师有能力去改变什么。当时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所以哪一个学期我是冷漠的,我只把我的课上了,其他的不管!
       这一年我来到现在的学校,一周光地理就两节课再加上生物课、历史再加晚修,一周与他们见面的时候很多,加上有了之前在广州的那一学期的经验,稍微知道该怎样来管理学生,面对七八年级已经不再那么手无足策略,七年级课比八年级多,上学期对七年级管理的比较多,而这学期八年级课跟七年级一样多,每周见六次面,于是这学期在面对七八年级是比较严厉也很少笑,夕会前一八年级女生来办公室对我说,“老师你可以不要这么严肃,你可以多笑一下吗?哪怕是假笑,我们想看的你的笑容”我淡淡的笑了一下。
      人心都是肉长的,不是我一直都很严肃,人是容易受到环境生活的影响,对于这两届学生我不能说我没有感情,我投入了感情也投入了精力,我有时候就因为他们的行为我感到痛心,我会给他们上思想课,我会被气的胃痛,但是我最终收获了什么了吗?当老师的人,是需要把名利、利益、物质上的东西看得很淡的,这是我高中历史老师教我的一个观念,我也坚信着这一个观念,我不需要学生来回报我物质上的,但是精神上的回报我需要,比如见到了点下头或者打声招呼,比如来借东西,走时候会跟老师说声”谢谢“。但也就这些,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也是很难做到。 
      在大部分学生眼里,老师是很闲的。上学期期末时候,放完元旦回来上课,上课时候我在701班说了句“这个生物资料我还没整理好,下午我整理完再拿出打印,今晚晚修发”立马就有学生说“老师你好懒,放假这么多天都没弄好”又有学生随应“就是”。当时站在讲台上我什么也没说。因为我不知道该去说什么!
      这学期课比上学生多了好节课,与学生接触更多,感受也更深。

      701班,在我跟英语老师、政治老师眼里,就是一个不会感恩也很自私的一个班级,我称为“行尸走肉”班。政治老师只是这学期接触他们,才接触四周,也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702班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班级,有时候在路上碰到了,热情的我都怕。

      801班是一个两极分化的班级,全级前几名的都是在他们班,但是全级倒数的也是在他们班,男生也多,不读书的人也多,上课捣蛋的也多。但是这个班这个开学至今却是时不时能带给我感动。上周五让他们缴作业,全班竟然跟我说”老师,你这学期缴太多科了,我们作业自己改,你到时候写个日期上去就行,我们英语老师也是这样的(他们班这学期的英语老师就是所谓的“专家”)。另又有学生附和着说这就做“中国创新学习研究所专家创新改作业方法,老师你也可以学一下”。我笑了。
        上个学期就觉得他们作业挺多的,所以我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八年级作业没盯的那么紧。这学期我索性跟他们说地理历史练习册“课前预习”部分不用写。在学生会待的学生知道,如果他们作业没缴没写,学校会扣我们老师的工资。于是当我说出这话之后,便有学生说:“老师,但是这样你会被扣工资”我说:”无所谓,我觉得你们作业挺多的,也挺辛苦的,不过加油加把劲,熬过了考个好的高中一切就值得了。地理历史“课前预习”部分就不用写了“学生又说:”老师我们还是写吧,要不你会被扣钱“。我笑了,什么也没说。当作业缴上来时候,很惊讶的发现竟然”课前预习“部分都一空不漏的完成了。当时确实很感动,上学期作业的完成效果都还没这么好,而且这次作业也很多,光地理就22页,因为科目多,加起来也相当八个班了,每次叫学生缴作业上来,总把这个班漏了。


      802班应该是我教的这四个班中成绩最好的一个班了,上课纪律也是相对比较好的班级,要读书的人也多。但是在行为上却令我们发省,我们到底该教给优生什么?比如今晚夕会下课后 我跟七年级一生把他们班的地理历史练习册搬过去,因为走后面比较近,我直接从后门走,但恰巧他们班后面是关着,但是窗是开的,我从窗口把作业拿给他们,我喊了坐在门边的一生来拿作业,他拿了还站着我正准备把另一叠作业也拿给他,他说他接不了,然后全班同学就这样看着我在窗口拿着那一叠作业,却没一学生说来帮我拿,最后我只能点名某生来拿。

       回来之后我又在想,到底我们该教给优生什么?优生只需要成绩优秀就可以吗?同样的事情为什么发生在八一班,为什么那几个捣蛋的学生就知道说声”老师我们帮你“,今天下午学校要检查作业,也是这几个捣蛋的学生为什么就知道跑来问”老师,我们帮你把作业搬去教学处“。我一直的观点就是,学生可以成绩差,但要学会做人。而这些优生,他们成绩好了,但是人情世故他们懂了吗?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7 22:42
因为专注都交给了学习,所以忽视了身边的人们的交际变化吧;而所谓的捣蛋学生他们也许因为学习不好,所以更多的专注投给了周边的同学和老师,也许这是不同产生的原因之一吧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18 10:04
叶片水滴: 因为专注都交给了学习,所以忽视了身边的人们的交际变化吧;而所谓的捣蛋学生他们也许因为学习不好,所以更多的专注投给了周边的同学和老师,也许这是不同产生的 ...
  
回复 xueqinwang 2016-3-18 14:56
其实更喜欢“差生”,觉得他们更有人情味。
回复 liuxulin 2016-3-18 15:42
学习和做人一样重要,不能因为专注学习为借口,忽略了做人,没有情商,智商再高也没用
回复 ggyu2046 2016-3-20 15:35
恕我直言:你说不求回报,但事实上你一直很计较回报;你拿很高的标准去要求学生,而学生做到的少,所以你觉得失望。其实,想要学生的回报很简单,你要先给予,你希望他们问你好,对你笑,为什么你不先问他们好,对他们笑呢?
后面的孩子们的表现不也让你感动嘛!所以,要想取之,必先与之。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20 17:25
xueqinwang: 其实更喜欢“差生”,觉得他们更有人情味。
确实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20 17:25
liuxulin: 学习和做人一样重要,不能因为专注学习为借口,忽略了做人,没有情商,智商再高也没用
有同感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20 17:41
ggyu2046: 恕我直言:你说不求回报,但事实上你一直很计较回报;你拿很高的标准去要求学生,而学生做到的少,所以你觉得失望。其实,想要学生的回报很简单,你要先给予,你 ...
为什么对他们会有标准?也许是因为我同时也是一位接送老师,我看到很多学生的家境,又看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再加上之前在省外看到的一些事情一些经历,我感到一股辛酸。现在觉得我也是管的太多了,站错了我的位置,有些要求超过我们科任老师的范围了!
   并不是没有给予,一开始我也会碰到学生先点一下头或者微微笑一下,但是日后学生的一些行为举止我确实是感到很失望。我说的不求回报是说物质上的,但是精神上的回报我计较,我个人觉得人的付出、尊重是相互的。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20 18:00
ggyu2046: 恕我直言:你说不求回报,但事实上你一直很计较回报;你拿很高的标准去要求学生,而学生做到的少,所以你觉得失望。其实,想要学生的回报很简单,你要先给予,你 ...
再读几遍老师您写的这段话,反思一下我是给了他们太高的要求,在往后工作中会注意这一点问题,谢谢老师您的点拔。
回复 June 2016-5-22 16:25
老师和学生也可以成为朋友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6-18 18:35
June: 老师和学生也可以成为朋友
   恩哈,最近忙,刚看到。是的,老师和学生是可以成 为朋友的,后期与学生相处的挺好的,现在要离开了,学生还舍不得了
回复 June 2016-6-19 10:04
汐风潮韵:    恩哈,最近忙,刚看到。是的,老师和学生是可以成 为朋友的,后期与学生相处的挺好的,现在要离开了,学生还舍不得了
舍不得是正常的,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呢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6-24 19:08
June: 舍不得是正常的,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18 , Processed in 0.0829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