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福州之行,重忆、重划两年来的“教学、备课、备考”

热度 7已有 464 次阅读2017-8-15 10:2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福州之行的最大一次收获之一,当属与路老的一次交流。路国春老师喜欢自称老人家”,因而我喜欢称路老师,“路老”(“路老”叫起来亲切,其实路老师一点也不老)。路老不喜欢被我说请教,所以就把这次谈话称为交流”吧。与路老的这次谈话,从某种角度来说,解决了我在会考备考、备课、教学中的困惑。

                                                             一、教学

   完整的地理教学,我只有两年的经验,在这两年中一直在摸索着,不断在修改着我的教学,然而,依旧是困惑重重。

   第一年第一学期,我把课本讲的很深,高中洋流啥的我都提过,给了学生错觉,这地理老师好牛也给了七年级学生错觉地理很难

   七年级经纬网、东西半球划分界线、在经纬网地球仪上读出地理坐标,经纬度,这对于刚升上七年级的新生来说本来就是难的知识点,而我的要求是,我上完课了他们就得学会,这无疑给了学生地理很难很难的错觉,还不如读历史、生物,背一下就可以。这是很多学生的心声。

    与路老的交流之后我才明白,知识应该先浅后深,比如针对七年级第一章的难点知识,像从经纬网上读出地理坐标,读出经纬度,东西南北半球,可以先让学生读出南北半球,先会判断经纬线,符号先用汉字代替,东西半球、经纬度、用字母表示东西南北半球,方向可以在后面的教学中再深入,比如在期中考之前复习,这时学生已掌握一定地理知识,也基本可以适应初中生活,对于前面知识能更好理解。好比先给学生画个轮廓,让其心里有底,然后再填充内容。

    对于八年级,比如记住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这两届学生我都会要求课上完就要掌握,还要求他们的作业就是画中国地图,并把省份轮廓也画出来,收上来的作业,参差不齐,加上教的班级多了,精力有限,人也变懒,我也就没去跟学生较真,其实效果并不理想,并且得到学生的一大片怨言。

     在往后的教学中,比如在学习3我国行政区划这部分知识时候,可以先让学生分区域记忆,比如先记忆东北三省三个,或者每节课上课之前记忆一个。比如上到长江、黄河,可以让学生记忆长江、黄河干流流经的省份位置、轮廓、简称、省会。而不是在一开始就给了学生信号,一上完课你们就得学会,这是很不科学的一种观念,起不到教学效果,同时也让学生会逐渐散失对地理的兴趣,认为这是一门很难的学科。为我曾经脱离学情的教学方式,深深感到悲哀。

    直到与路老的交谈,我才知道地理教学离不开两点(这又是我的另一大悲哀):第一,对自然地理环境的掌握,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水文等;第二,自然地理环境对工农业、人们生活的影响。(这两点不知道说的对错与否,记忆中好像是这样。若说错了,望读到此博客的老师指正,感激不尽)

   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我注重第一点,而第二点我常常一笔带过。今后教学,一定要改掉这错误的教学方式。

       地理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也总是一笔带过,有跟学生提,但是没告诉具体操作,也相当于白说。我会跟学生说,地理位置可以推测一个地方大概气候类型,温度带等,地形影响气候,气候和地形影响河流流量,流向等,仅仅而已。那么气候如何受地形影响?比如在上八上《中国的气候》讲气候影响因素,可以以武夷山为例,武夷山南北走向,东侧是福建省,西侧是江西省,东侧因为是迎风坡,受来自海洋气流的影响,夏季多雨水,而西侧的江西省因为是背风坡,降水较福建省少。这样来讲,是否能让学生对气候如何受地形影响有一定的认识?

                                                            二、备课

     备课,有一点完全被我忽略,那就是备学情。每个班的学生情况都有所不同,然而在备课时候我是统一备课,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不同班级教学方式,讲解的难易度应是稍有差距,程度好的班级要“喂饱”+“水果”,中等的班级“喂饱”,后进的班级“喂好”。

                            三、备考

    连续带了两届会考,都是闭门造车,有很多不足,一直在自我反思,然而终究有限,与路老的一番交谈,受益匪浅。结合与路老的谈话以及这两年的备考体会,备考分三步走,第一步,把四本教材给学生梳理一下知识结构;第二步,题海战术。分区域做题(这一点,在这两年的备考中我几乎没做到)+做模拟卷;第三步,做时事热点事件相关的题目。

    按自己的经历来说,第一个学期都没有把第二个学期的教材拿来上课,因而在第二个学期,教学任务就显得很重,要在短时间内结束新课,转入复习。八年级下册这本书,我会利用大概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来结束新课,上课时候只讲重点知识,梳理一下知识脉络留在同其他三本教材复习时候一起。

    题海战术,是让学生找到做题的感觉,在做题中不断总结经验,这是我的初衷。同时在每个月的月考时候,可以结合时事热点新闻从不同的角度来简单命题。最后在后面的半个月时间用来训练与时事热点事件相关的题目。

   会考的备考,我的愚见是一年的时间,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八年级下半学期或者是后半学期。每天关注一下新闻,比如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里面的新闻早班车,每天了解一点新闻,让自己心里有个底。


后记:灵感是一种很微妙的事物,有灵感及时的记录很重要,过了十来天再来回忆,那份记忆已褪色,那种感觉已淡然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8-15 11:16
汐风潮韵总结的好,其实教学本来就是有缺憾的艺术,是不断完善的。
回复 June 2017-8-15 11:17
灵感是一时的,及时记录真的很重要,深有体会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8-15 11:37
经常思考一下,地理是什么?对学科本质的认识,是教师专业素养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回复 chuxizjh 2017-8-15 18:30
备学情,真心重要的,也很难把握
回复 chinasun 2017-8-15 19:24
教学的技巧可以学习、可以通过交流获得,而要抓住教学的本质,因时、因生、因课而变,则需要在悟中得!
回复 falcon 2017-8-15 19:36
很好的学习者,总结全面细致,建议尝试融入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世界各地的风俗民情,也许会取得一定的效果。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5
ludog: 汐风潮韵总结的好,其实教学本来就是有缺憾的艺术,是不断完善的。
谢谢路老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5
June: 灵感是一时的,及时记录真的很重要,深有体会
是的是的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6
长江口口: 经常思考一下,地理是什么?对学科本质的认识,是教师专业素养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好的,谢谢周老师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6
chuxizjh: 备学情,真心重要的,也很难把握
是的,以前学情总被我忽略。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7
chinasun: 教学的技巧可以学习、可以通过交流获得,而要抓住教学的本质,因时、因生、因课而变,则需要在悟中得!
好的,谢谢孙老师。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5 21:27
falcon: 很好的学习者,总结全面细致,建议尝试融入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世界各地的风俗民情,也许会取得一定的效果。
好的,谢谢老师的建议。
回复 wxf0523 2017-8-17 10:43
备课这个点我也有同感,不同层次的班级内容需要有所不同。
回复 汐风潮韵 2017-8-18 20:22
wxf0523: 备课这个点我也有同感,不同层次的班级内容需要有所不同。
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20 , Processed in 0.0787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