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回忆去年至今我的几节公开课(一) -------七上人教版《世界的语言与宗教》

已有 396 次阅读2017-12-8 11:09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题记:去年到现在共开了四次公开课,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的公开课,我都注重设置一个情景,然而这学期的公开课由于准备时间短,周六才接到通知,下周就得上准备的时间只有几天,我采用简单的把该讲的知识点讲出来的方式来呈现。

  去年上半年开的课是七年级上册人教版《世界的语言与宗教》这节课,首先要感谢路国春老师路老的指导,二感谢当时综合组里面的生物老师给的点子。这节课既有语言又有宗教,生物老师从他生物的角度给我建议,可以采用动物的声音来导入,因为动物的声音是它们的语言,采用动物的声音导入可以吸引学生。我在百度搜了猫狗猪牛羊风动物的声音,录了一个视频。当时的导入语大概是“同学们,我们先来欣赏一段视频。”播放完“动物的声音也是动物的语言之一,动物界有这么多种语言,我们人类也是如此,这节课我们来学习世界的语言与宗教”。

 当时不管是公开课还是在其他几个班试讲,这个导入一下子把学生吸引到了,后面的课堂氛围还不错。第一个班试讲时候,我一节课设置了两个活动,第二个活动没能完成。在实际的操作中,我并没有按预设的时间严格来实行,也凸显了个人的课堂掌控能力有待提高。

  这节课的两个活动我是这样设计的,第一个活动是学生模拟大学生社团招聘,英语、法语、汉语等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分别设置成六个系在招聘。全班学生分成六个小组,小组讨论后派出一位同学来简单介绍他们系的语言特色,介绍内容要包括该种语言主要分布地区。

 然而这个活动在设置时候没有规定学生在应该在几分钟内完成,也没有规定学生介绍不能超过几分钟,这些细节没有设计好,导致有的学生介绍过多,影响了第二个活动。也凸显了我备课不充分,这些细节问题没有设计好。

 第二个活动是全班分成三个小组讨论,三组同学分别代表一个宗教,先小组内讨论五分钟,然后选出一位导游带领大家去三大宗教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旅游(当时是选了沙特阿拉伯、印度、英国),导游介绍的内容要包含该宗教发源地、创始人、宗教信仰(比如基督教是耶稣)、宗教建筑物,还有宗教建筑物的特点,该宗教主要分布地区。

由于试讲过,后来在开课那天,这节课我是这样处理的:

1.导入不变,采用“动物的声音”这样的视频导入;

2.“世界的语言”在屏幕上投放出“世界的语言分布图”先引导学生怎样读图,接着跟着学生一起指图说出该种语言主要分布在那些地区。

3.“世界的宗教”这框题,设置了一个场景:三个导游分别带领我们全班同学到沙特阿拉伯、印度、英国这三个国家分别去参观清真寺、佛塔、教堂,导游每介绍完一宗教,“游客可以向导游提问两个问题。

先把全班分成三个小组,小组在五分钟内讨论,然后推荐一个导游,接着就开始由导游来介绍三大宗教,导游介绍完之后,就进入游客(其他两组的同学扮演)提问环节,游客向导游提问,导游回答不上时候,组内成员可以提供帮助。我在每一位导游还有游客提问环节结束之后进行小结,并且纠正其中出现的错误知识点。

  这节课当时是受到教务处主任还有组内老师的好评,但是事实上,我自己心里很清楚,这节课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一年后再重新来回忆这节课。

反思:

1.在“世界的语言”可以先让六位学生上讲台指图说出每一种语言主要分布地区,然后老师来小结。

2.上课之前一定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即使以前我很排斥这一点,认为这样做就是相当于在作秀,很假,但是现在认为,一节课从准备到开课,任课的老师也要花费很多的心血来备课,而来听课的老师也付出时间、精力,并且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态来听课,而本来授课教师准备的好好的一节课就因为没有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而让整节课效果不佳,这也体现了授课老师准备不充分,既然这个问题可以避免,那就应该去做,在自己的能力之内,尽量让一节公开课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特别是借班上课,更是要先跟学生拉近关系。前些天有幸在潮实听了郭舒敏老师的课,郭老师在上课之前就采用玩游戏“钱币背后的图案”来与学生拉近关系,虽然是借班上课,但是整节课下来,学生与郭老师配合的很有默契。

3.还需要注意细节问题,比如讲台上的风扇太多,要关掉,以免因为风扇过响而影响后面听课老师的听课,再比如教室的卫生要干净,桌椅要摆整齐,学生的精神面貌要佳。(这些是在后来学校要求我准备一节“优质课”以应对评市一级,在磨课时候组长所建议)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33 , Processed in 0.0713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