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听历史老师的一节常态课后对自己教学的一点反省

热度 1已有 320 次阅读2018-5-27 18:5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对于历史,有一种特别的情怀。昨天听了历史组花老师的一节公开课,下午又听了历史组的评课,对这位相处了大半年的历史组长突然有种很崇拜的感觉,平时给我感觉就是吊儿郎当,嘻嘻哈哈,会撒娇,突然觉得他的课应该很有趣,于是今天去听了他的历史课,一节常态课,这节课把我吸引到了。他说:文科的东西就不能照书念,七年级要以兴趣为主,在他的课上,确实体现了这两点,整节课下来,我听得很舒服,也听得懂,思路很清晰。同时对我自己的课堂特别是公开课也有了新的认识。

     这几年我换了好几个学校,每一个去的学校都会有一套模式,这套模式都会有一个环节,就是“小组合作探究”,学校都是要求要这样去上课,所以在平时的常态课,我们都会很少用到合作探究,但是公开课为了避免因为模式而被批,我们都会用“小组合作探究”这模式来上课,来到这学校,我还是一样,习惯公开课用“合作探究”,然而每一次上下来我就会觉得精心准备的课,还不如我的常态课上的有趣,常态课,除非那天人很疲劳,要不课上都会有活力去上课,学生上的开心,我也教的开心,重点知识有了,兴趣有了就可以了。但是每次用“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很陌生,很拘束,一节课下来沉闷沉闷,很讨厌这样的课堂。

常态课,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特征(地形、气候、河流),这两部分知识点,既重要,又不会很难,我用投影仪把该地区的地形图投影出来然后指图来跟学生一起学习,通常课堂氛围比较好。然而一到公开课,我就把“地理位置”变成学生自己看,“自然环境特征”变成是小组合作完成,我没怎么讲,然后就让学生记笔记,很沉闷的课堂。在这里虽然说要按模式来,但是基本没有老师这样做,平时我也没这样做,突然的公开课采用“合作探究”也难怪学生吃不消,放不开,回想起来,公开课上,我还是拘束在模式上了,太刻意,这点很不好,一定要改正过来。

今天听了熊老师的课,受到了启发。虽然这学校模式里面也有“合作探究”,但是教无定法,不能拘束于模式,应该要有自己的教学方式。“合作探究”这一模式在地理学科上也适合,但是问题的设计得精心准备,探究的问题要有层次性,不能一次性把一个大问题抛出来,也不加以引导,让学生在哪里瞎讨论,看起来是热闹,实质上没内容。公开课上如果没有太大的把握,也许使用常态课的教学方式,效果会更好一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20657 2018-6-17 22:57
这篇博文觉得说出了我的心声,我觉得常态课学生学起来更有气氛,每次公开课用“合作探究”效果不太好,最后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6-21 10:46
20657: 这篇博文觉得说出了我的心声,我觉得常态课学生学起来更有气氛,每次公开课用“合作探究”效果不太好,最后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
是啊,我也是这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42 , Processed in 0.0599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