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听: 符老师一节优质课的产生

热度 2已有 497 次阅读2018-8-31 21:0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由于星韵研讨会发言时间有限,符永权老师年会上并没有展开来阐述这节优质课具体是怎样阐述,昨晚应邀来到星韵晚间访谈活动做了访谈。昨晚访谈结束时,听课老师竟然达到433人,可见符老师的人格魅力。听完符老师这节课,我受益颇深。

一节优质课,符老师围绕三个大的方面来准备这节课:精心选课、精心备课、精心磨课。

       一、精心选课

  在符老师访谈一开始时候,因有事,前面一点我错过,结合研讨会和符老师的课件,我把它理解成:选题一要新,二要结合课标,三是要能够考虑到听课者的感受,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第一次看到这题目“以《南海诸岛的主权和价值》为例”,当时闪过脑海的是,符老师超级有勇气竟然公开课选这样一个带有政治敏感度的主题,但是看完PPT,不得不钦佩符老师的独特视角、严谨性。

      二、精心备课

这部分符老师概况为六个点:如图所示(因在听课时候没有截图,所以没找到符老师原来的图,遂自己简单做了一个)

从这两张图透露出符老师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三、精心磨课


  在“时间”这部分符老师说道,五个时区,这五个时区我在年会上就很疑惑,这个问题字在昨晚基本得到了解决。五个时区也就是上课的五个波谷(结合听课还有自己理解中的):①起步阶段(低沉阶段?):刚开始上课的前三四分钟,学生还没进入状态;②第一个兴奋阶段: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进入了兴奋阶段;③调试阶段:听课听到了一节课的一半了,这时候学生有点疲劳了,可以在这个环节加入活动,把学生、课堂氛围调动起来,进入④第二个兴奋期;⑤终极阶段:离下课还有三分钟左右,学生想下课了,这时候会出现心不在焉。

在对“活动”的选择上,要注意效果,既要有效果又有效率,如果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来做一个活动,还没达到教学目标这就是无效率活动。活动强度效果,学生是否学到知识?是否调动了学生的思维?

“语言”,我们都知道上课如果老师的语言可以抑扬顿挫更能吸引到学生,但是怎样做到抑扬顿挫?符老师讲到一个就是节奏感,在讲一节课的重点知识时候一定要慢,重点的地方加重语气。语言还要科学、准确、精炼,这些我都有待提高。

细节决定成败。一节优质课细节也是很重要,比如课件的底色、配色、配乐,教师的着装,一节课的结束语、教室的布置等等。符老师谈到他的结束语是请教了语文老师、配乐请教了音乐老师、因为这个主题是海洋,衣服、课件都是蓝色。

最后符老师还介绍到了“焦点讨论法”,这种方法关键在于问,适合在合作探究活动中实行,问题的设置可以围绕“知、感、悟、行”这四个层次来设置①知---比如今晚报告主要讲了什么?;②感---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③悟---感触深的原因是什么?;④行---你决定怎么做?

评价一节优质课,一是课堂目标是否完成,上完这节课之后有什么收获;二是学生是否动起来了,这个“动”指思维动起来,即脑动;三是学生学了知识之后的迁移能力是否提高。

我们不可能每一节课都上的如同优质课,优质课起到一个“引领作用”,然而我们年轻教师又应该鼓起勇气上公开课,在公开课中打磨自己!---共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8-8-31 21:43
汐风潮韵的学习好细致啊,真是很优秀的青年教师。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8-31 22:40
ludog: 汐风潮韵的学习好细致啊,真是很优秀的青年教师。
路老,您这样说我就汗颜了哈,您老人家都还在学习呢,我这菜鸟更需要学习
回复 椰苗160 2018-9-1 22:46
其实不管我将怎么样,反正你学得很认真!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认真加坚持会使你比别人成长更快。积极上公开课是年轻老师成长最佳途径之一,公开意味着你会更认真去对待、更积极去请教同行、促使你去阅读更多的书籍..... 最重要的是把脸皮练厚!!!
回复 汐风潮韵 2018-9-2 20:36
椰苗160: 其实不管我将怎么样,反正你学得很认真!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认真加坚持会使你比别人成长更快。积极上公开课是年轻老师成 ...
哈哈哈,谢谢符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3:06 , Processed in 0.0810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