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浅浅聊聊智慧课堂

热度 1已有 517 次阅读2020-1-11 21:13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智慧课堂既是一种新型课堂教学实践模式,也是一个进行信息化教学研究的理论概念。构建智慧课堂的理论体系与应用模式,首先需要从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实践出发,来分析和构建智慧课堂的概念定义、技术系统和应用模式,从而形成智慧课堂理论与实践的基本框架。而我们学校从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的是混合式教学模式,信息化平台是依托东莞市教育资源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对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化教学两种教学方式的混合,以克服传统教学方式或单纯网络化教学的不足。

  挺荣幸在初一初二我都各带了这样一个班级,成为了我校第一批“吃螃蟹“的老师之一,只是很遗憾在这个学期中,我做的还远远的不够。

      周四晚上刘主任召集我们带智慧课堂班的老师开了总结会,受益匪浅,也从中迸发出了一丁点自己的新思路。(可惜当晚没有记录下来,今天周六再来写已经接近荡然无存了)

                              一、初一语文老师代表刘老师

 首先是评价周四晚杨老师的课堂《课外文言文阅读》,这节课采用平板的模式实现了文言文的多篇切换,点评等。接着刘老师谈了她在使用的过程中的一些感受:第一,作业的订正,平板实现了学生的自主订正;第二,自读课文:PPT推送给学生,让学生用20min自主预习并完成相应的题目。

                   二、初一数学老师代表梁老师

      梁老师从利弊两方面来谈了其在数学科使用的一些感受。利:提高了效率,特别是选择题;弊:第一学生做题时间太短,变成了为完成题而为目的(针对梁老师的这一点我的个人看法是,这不属于弊,而是利,传统的纸质题目也会出现学生为了完成题而做题没有达到出题老师意图的情况,而采用信息化技术刚好把学生当时做题所用时间呈现出来,这样我们老师在后台看到数据一目了然,可以很好的了解当时学生做题的状态等,也有利于后期的工作展开等。)第二,学生平板没受控制会自己跳转到其他页面。(针对这一点,在初二上课我目前还没出现这样的情况,至于初一一直在赶进度我还没在初一使用平板上课)

                                          三、初一英语老师代表钟老师

钟老师谈到一点就是早读,早读材料有任务有习题。这个早读模式我个人也是比较认同的,但是还在于坚持,比如我们地理的,一开始组长做了三节,后面因为各种杂事,我的那部分还没做呢,结果我们地理这个早读材料就大大折扣了。

另外钟老师谈了她的愿望是希望学生可以做到人机合一,知道什么时候该看平板,什么时候要抬头看老师。

                          四、801班班主任杨老师

杨老师从班级管理模式等来谈谈智慧课堂。

第一,      晚自习模式:分时间段学习,十分钟巩固今天所学科目的知识,十分钟预习第二天的内容。巩固、预习内容由课代表找科任老师问任务。

第二,      小组管理模式。每个组有正副两位组长,组长负责学习、每日的卫生等等各方面。每周科任老师召开组长、课代表会议。

第三,      班级优化大师,让家长加入班级优化大师的群,孩子在学校的加分减分家长都可以收到信息。班级优化大师采用积分制,每两个月表彰一次。

第四,      背书表。学生每个学科的背诵情况,在组长处背完,由组长去打勾,这样科任老师可以及时跟踪到学生的背诵情况。

                         五、802班班主任刘老师

801802两个班的管理模式是一样,刘老师主要补充了智慧课堂的建设过程中她多于北京四中网校汪老师的联系,从中学习到一些使用的技能等。另外一点是和在小组的建设过程中,他们班你的组长会利用周六日打电话与组内的家长沟通其孩子在校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也提高了孩子的责任心与沟通能力。同时刘老师也提到要对学生进行学法的指导,很多学生是不知道怎么学习。

                 六、北京四中网校汪老师

汪老师有几点建议是需要我接下来去努力的方向。第一是要有能力承接赛事,东莞这边的初中地理学习氛围很不错,各种比赛也多,内心里很感谢教研室的李宏定老师的辛苦付出;第二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用的更好”,将人机、信息技术+课堂融合运用;第三是回归到课堂,将想法落实到课堂上。出去培训也可以将培训所学的知识在课堂上进行实践;第四是课题,做课题需要帮忙也可以联系网校老师;第五把上课的想法写成论文,特别是参加赛事的课;第六寒假作业系统化。对于这点汪老师没有过多展开说,我也还没领悟到。

                         七、我,现在怎么做,下学期打算怎么做

这学期在初一初二我用的比较多的是课前预习以及作业的布置。课前一般是把这节课的预习任务发在平台上,学生打开平板完成,或者是发视频。使用平板上课目前也是仅限于播放PPT,简单的点名这样,到了快期末最后一次考试我采用了“答题卡”,即在市资源平台“答题卡”这一板块把我所要考试的试卷上传并且设置好答案,学生把答案写上去,平台自动改分并且给出了学生的对错情况,这一点大大节省了该卷时间,但是不足之处在于综合题目前还无法实现自动批改。

下学期我打算这样做:

第一,在801班每天晚上的巩固时间就做一道综合题,利用市资源平台的答题卡将综合题发下去,十分钟后公布答案。下学期是复习阶段,上课多让学生讲,多听他们的思路。课后布置的作业要及时跟进,这一点在这学期我是做的不足。至于如何调动学生讲题的积极性,其中之一便是借助班级优化大师,801班的班级优化大师使用是比较成熟的,家长也参与其中,并且每两个月班主任会根据积分来进行奖励,他们很看重积分。

第二,702班上课使用平板+的模式,坚持每一课时都做到课前将预习的任务在前一天发到他们的平板上,上课时候少讲,多点拨,多让学生讲,发挥他们的小组作用。同时也使用班级优化大师,这个班的班级优化大师目前还处于一种起步阶段,对于积分奖励就要由我自己来设置了。

想法很多但是贵在坚持、实践、反思、总结。---自勉

后记:第一段文字是摘自刘邦奇、吴晓如著《智慧课堂 新理念 新模式 新实践》。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0-1-11 21:57
试试用范式来替换模式,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回复 汐风潮韵 2020-1-30 20:57
景荣: 试试用范式来替换模式,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
谢谢景总,刚百度了一下“范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0 , Processed in 0.12596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