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记宋级长的一节公开课

热度 2已有 397 次阅读2022-3-10 11:2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学校一共有三节公开课,英语、道法、物理,刚好第一二节没课,去学习了一下。道法老师,宋级长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了,多次获奖;英语老师李老师是一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老师,两节课让我收获很多。

  宋级长的这节课是七年级道法下册《在品味情感中成长》,宋级长先简单用一句话与学生一起回忆上一节课所学的知识,然后让学生读出【学习目标】,接着以《2021,那些难忘的中国声音》这一视频导入本节课的学习,视频播放结束,让学生闭上眼睛,回忆这个视频讲了什么,再用一页PPT6幅图将视频出现的情景各用一张图片呈现,帮助学生回忆。紧接着,让学生讲讲看完视频后的感受“打动你的情感”。这一整个过程就将导入与本节课紧密结合起来。

其实导入,包括我自己在内,在没上片区公开课之前,我的导入还没一个意识,导入除了要与我们本节课内容相关,还应该看完这个视频后师生一起讲解这个视频或者是让学生来简单聊一下这个导入视频,再来进入课堂,这样的导入才算是有效的导入,而不是为了导入而导入。

宋级长的课值得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意识去提高的点有很多。

第一,语言抑扬顿挫,肢体语言丰富。这几个字我在评课中写了很多次了,一点也不陌生,但是来到D校,听了魏主任的课,听了宋级长的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语言抑扬顿挫,肢体语言丰富”,一点也不做作,一点也不扭捏,但是就是给了听课者很舒服的感觉。再来反思自己的课堂,语言缺乏感染力,这是我要有意识去提高的一方面。

第二,亲切。虽然是领导上课,但是一点架子也没有,很和蔼可亲,叫学生回答问题是走到旁边用手心向上,同时是微微弯着身子,说“有请”。这个动作的自然度可以看出来平时的课堂也是如此。当学生回答不出来问题时候,将问题入口切小,引导学生回答。宋级长的这节课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循循善诱”。

第三,从学生的切身体验、身边的事物来讲授。道法是文科,不喜欢文科的学生应该会认为很枯燥,但是宋级长从学生的切身体验、身边事物来授课,拉近了知识与学生认知的距离,让学生更好的接受,也能体会到其实道法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的身边。那么我的地理课堂也是如此,要将生活与课本知识相结合。

第四,及时点评。对学生的回答能及时点评,如“给你点赞”,并做出那个点赞的动作;“说的太棒了”、“说的太好了”,同样也给出一个肢体动作;“掌声,同学们”。整节课下来语言真的很简洁,但又不失幽默风趣。

第五,情感态度价值观贯穿着整节课。家国情怀,积极的生活态度,这种情感态度价值观宋级长除了在最后的进一步升华之外,其实整节课他都在贯穿着。

  反思自己的课堂,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贯穿是欠缺的,一遇到感动的,我已经哽咽了,我又不想让学生看到我的眼泪,于是这些我总是自动过滤,不讲,这点我要努力克服。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贯穿不仅仅只有道法课,我们的地理课堂一样如此。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47
驾驭语言文字的功底,对教师来说太重要了。只要有机会,就可以多听听其他学科教师的课,很有益处!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3-12 23:14
长江口口: 驾驭语言文字的功底,对教师来说太重要了。只要有机会,就可以多听听其他学科教师的课,很有益处!
是的,周老师,学科之间既有“个性”又有“共性”。
回复 liyonghong 2022-3-15 16:00
每堂课后都有些收获和反思,我最难得的是不能长期坚持去用这些收获和反思去促进我的成长。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3-18 19:14
liyonghong: 每堂课后都有些收获和反思,我最难得的是不能长期坚持去用这些收获和反思去促进我的成长。
是的,难得的就是坚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39 , Processed in 0.0636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