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浅聊一个今天线下学习的一节地理公开课《巴西》

已有 388 次阅读2022-6-1 16:3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听的这节课似乎看到了好几年前刚毕业第一次上公开课《印度》这节课的影子了。这位执教老师有着十几年的教龄,由语文转教地理,具体地理教学是几年不清楚,简介写着带过多年地理毕业班且成绩高于某市均分十几分,这应该是一位很有经验的老老师。

第一次磨课,秉承着这节课是面向大众,对外的不是一节对内的课,评课时候,我一二三四五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不料,低情商的我没有注意把握好语言的艺术,再到后来的事,只想送给自己一句话“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哈哈哈,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线下教研评课很少有人说改进的原因了吧。

首先我也得承认自己的课上的也是很一般的,但是出于一种职业强迫症吧,就觉得这种对外的课,应该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老师的引导性,倘若一节课下来连同科目的老师也听不懂的课,是不是还可以继续优化?

这是上课老师的教学设计。

 

这节课是上巴西的第二课时,上课的流程如下:

【知识点巩固】简述巴西有大量混血种人的原因?(学生回答,老师再讲解一下)

【分享内容】发展中的工农业、热带雨林的开发和保护

【学习目标】PPT展示出来,让学生看一下

【学习过程】

                       分享一:发展中的工农业

合作探究一:人口分布影响的因素?PPT上给出了一副巴西人口分布图,大概给到学生一分钟的时间吧,然后回答问题,问题是提前给出答案,因此学生回答后,也没有点评。

对于“人口分布影响的因素”,这句话觉得有些拗口,修改为“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会不会更好一点?

接着上课老师抛出第二个问题“工业区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的原因”,PPT上展现“方法:矿产+交通+人口+其他”,对于方法这点我存在疑惑,第一点,学生从亚洲学到巴西已经具备一定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了,直接给出了方法指导,会不会限制了学生的思维?第二点,进行方法指导,师生一起来回忆从“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来进行方法指导会不会更好一点?最后也是提前给了答案,一个学生回答,然后坐下,就这样结束了。但是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也有一个疑惑:学生其中一个点写到“利于出口,进口”,老师点评是“这个点写的很好,跟交通便利是同个意思,两点任选一就可以”,我很疑惑,“利于出口,进口”仅这样的表述怎么就可以等同于“交通便利”?

紧接着就是提一个问题“亚马孙河航运不发达的原因”,在讲解时候说到,“因为人口少,所以航运不发达”,我又有疑惑:一条河流的航运价值除了考虑人口因素外,是不是还需要考虑经济发展水平?

接着讲迁都的知识点,这也是一个我很疑惑的点,迁都放在这里来讲的用意是什么?那如果要将迁都,用案例分析让学生来分析,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会不会比一张图更好?

                   分享二:热带雨林的开发和保护(重点)

学生先观看视频,然后回答问题。问题的设置如下:

 

这个过程也是采用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回答时候答案都是书上的内容,老师点评时候只是提了一个“书上有,画出来就好”,然后提问学生,热带雨林的土壤肥沃不肥沃,在解释的过程中,老师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不肥沃。个人观点,对于自己模棱两可的知识就不提了,对学生说的知识要准确、清晰。

【板书设计】

对于这节课,个人拙见:第一,重难点没体现出来;第二,不要面面俱到,“发展中的工农业”和“热带雨林的开发和保护”可以考虑分开上,“发展中的工农业”,应该结合自然环境来分析巴西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工业在分析发展的有利条件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先不给学生答案,而是在学生回答后的来点拨,最后进行小结,归纳遇到类似题型,应该如何作答。

题后记:将这节课写出来不是为了点评这老师什么,而是提出自己的几个疑惑点,仅此而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7 , Processed in 0.0580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