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初识段义孚老先生

热度 2已有 432 次阅读2022-8-27 21:10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回家记》在202254日二读完毕,当时有想法写一篇读后感,但当时有事搁置了,加上有时有点拖延症的我,《回家记》的读后感就没写成。

  昨晚临睡前看了一下群消息才知道段老先生已于2022810日仙逝了,我想以《回家记》为契机写下点什么文字来怀念段老。

  回家记》这本书,在18年开启过,当时看到了22页就看不下去了,为什么会看不下去了,不是书不好看,而是我动机不单纯,带着一种“目的”去读这本书,我迫切希望从段老的这本书来了解人文地理学,是我不切实际了,要求太高,一本书怎能就要求它能带给我那么多我想要的答案。

        2022年,我重启这本书,缘起在汤老师建立的群“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里面待了几年了,时不时看到段老的“影子”,从而,重读《回家记》就像是一种执念,我想段老在人文地理学的贡献这么大,他的书肯定有可圈可点的地方。这一次我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当作散文来读,果然,没让我失望,慢慢的随着看的页数越多,能在其间找到与地理学相关的共鸣点,也能偶然间对一件事一个人的恍然大悟。

  喜欢叶超老师在《今日,我们如何读义孚》一文中写到“读书其实是在读人。人生有万千种样态和活法,书写不尽。最核心的却是一个“情”字。作者有情,读者有情,才有情投意合的可能。无情者难懂有情人,情浅者难解深情事。义孚是一个情感丰富而敏感多思的人,人文主义地理学是将热烈的情感注入看似冰冷的地理现象的学问。”在读《回家记》、《浪漫主义地理学》(还没读完)的过程中的确可以感受到段老是一位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有情之人。

  对段老的书,我看的是很有限,对段老的思想理解是不够深的,单凭一本《回家记》不足够了解段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8-28 11:04
开一扇门,开一扇窗,也许并没有想象的困难和遭遇不曾想象的冲击。但是即便关上门关好窗,能回到从前的情境处境心境么?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28 15:36
geonet: 开一扇门,开一扇窗,也许并没有想象的困难和遭遇不曾想象的冲击。但是即便关上门关好窗,能回到从前的情境处境心境么?
贾老师,基本是回不去,情感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在那一瞬间的感受跟几天后,都会有微妙的区别。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8-28 21:02
叶超老师在《今日,我们如何读义孚》,订正。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31 23:26
长江口口: 叶超老师在《今日,我们如何读义孚》,订正。
谢谢周老师订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0:02 , Processed in 0.0532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