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图胜千言-读国外教材有感

热度 2已有 375 次阅读2021-8-10 14:3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阅读感想

一图胜千言

       最近在跟着启星学院的共读营看《认识海洋》,发现国外教材的一个特点:就是善用比喻形象、生动,让人秒懂。

      例如:

    (1)地震的纵波和横波的形象演示,与平时接触到的高中地理教材中的描述不太一样。特别是纵波为什么比横波传播的速度快,正所谓一图胜千言万语,通过这个图幅展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明白因为纵波的振动方向和波的传播方向一致,导致纵波传播快。而横波的震动方向和波的传播方向垂直,导致横波传播慢。所以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发生地震时,首先纵波到达地表面,人们感到上下颠簸。 几秒钟后横波传到,人们感到左右摇晃。

     (2)地球的演化史,是以一个人的年龄来做类比,一亿年为单位,地球目前的年龄是46岁,什么年龄段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子就使得读者对地球演化有一个整体上的认识。

     (3)地球上各个主要水储存库类型水量的比较。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加仑桶、浴缸、冰块、水桶、咖啡杯、注射器、滴管、针眼等形象地形容地球上各种水储存库类型水量的对比。让读者很轻松地明白各种储存库水量的多少。

      还有在看《地理学与生活中》时,讲到关于地图投影的问题,对于地图上的不同类型的地图,由于所使用的地图投影不一样,所得出来的地图效果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可能失真。书中用一个人头来完美阐释不同投影所带来的变形。关于地图的变形,在地理教学之中,经常有同学问我,老师南极洲看起来好像比南美洲大很多吗?为什么南美洲的面积比南极洲的面积大呢?我想这幅地图对于上述中学生所提出的疑惑是很有用的。

     这种比喻的方法使用,也是我在今后地理教学中,需要学习的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0 18:19
南极洲看起来好像比南美洲大很多吗?为什么南美洲的面积比南极洲的面积大呢?——有一个小一点的学具地球仪就好办了,经常与地图进行对照。地球仪是按真实比例呈现的。
回复 淡然 2021-8-11 06:25
长江口口: 南极洲看起来好像比南美洲大很多吗?为什么南美洲的面积比南极洲的面积大呢?——有一个小一点的学具地球仪就好办了,经常与地图进行对照。地球仪是按真实比例呈 ...
谢谢周老师的指点,可能是我表述的不到位……因为墨卡托投影从赤道到南北两极,越到南北两极,失真越大。从墨卡托投影的地图上看感觉南极洲面积比南美洲大,而真实情况是南美洲面积比南极洲大。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1 11:47
淡然: 谢谢周老师的指点,可能是我表述的不到位……因为墨卡托投影从赤道到南北两极,越到南北两极,失真越大。从墨卡托投影的地图上看感觉南极洲面积比南美洲大,而真 ...
没理解错啊,就是引导学生学习地理的时候,几种工具同时使用,地球仪与各种投影的地图进行对照,这可能也是一种地理学习、地图阅读的有效方法,在对比观察之中,更容易建立空间的概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11 , Processed in 0.0604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