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女教师 别样魅力人生》讲座有感

热度 2已有 588 次阅读2021-8-27 09:37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讲座感受

听《女教师 别人魅力人生》讲座有感

  今天晚上抽出时间来到星韵直播间静静地聆听三位女教师的讲座。
  讲座是由来自安徽淮南的孙峰老师主讲。

  首先,孙老师讲了关于职业生涯中,男女的性别差异,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现在平均情况大部分是女性教师占比大。孙老师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的女性教师占比77.1%,男性教师占比才22.9%。但是在高阶教师中,特级教师中,女性教师107人,男性教师149人,所以可以看出无论是学校的领导中,还是高阶教师中,都是男性教师大于女性教师。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原因,孙老师提出是由于女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哺育孩子的原因。

  其次,孙老师针对这样的问题提出女教师如何进行专业发展。孙老师指出影响女性专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角色困扰。从生理方面来讲,女教师是女性;从家庭角度来讲,女教师是母亲、妻子、媳妇、女儿;从社会地位来讲,女教师是一位人民教师。
  就角色困扰这个话题,中间穿插来自邢台的王晓妍老师讲述了作为二个孩子的妈妈,分享了带二孩的经历以及教育二孩的经历,认为家庭带孩子与工作管理学生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途径:星韵地理、地理比赛、专业阅读、地理小活动、名师工作室、地理课题等这六个方面入手。

  然后,孙老师讲解了女教师如何进行自己的专业发展。孙老师说到,多重角色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为人父母本质是爱,教师教书育人本质也是爱。教师和家长的共同之处就是养育孩子,作为女教师,其工作和生活的本质上很多是相通的。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做为一个母亲,在抚育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什么是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作为女性的母亲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是相互促进的。

  孙老师总结出性别差异对女教师的专业发展短时间内可能会产生影响,但是在其整个教师生涯中,处理妥当,影响是很小的。而固有的性别偏见对女性的专业发展影响较大,所以女教师要处理好家庭和工作中的性别角色,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扫清观念上的障碍。

  女教师在每个专业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和追求。女教师如何进行自己的专业发展呢?就是要学会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效益管理。比如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整理衣服、做家务,统筹安排时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学会抓住重要的事情花时间做,次要的事情不花过多时间做。同时要注意重复性的劳动。接着从常识、赏识、学识、见识、胆识五识角度论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

  最后,就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来自重庆的钱红老师以《跳出舒适圈 提升幸福力》的题目做讲座,钱老师讲述了自己从公立学校跳槽到私立学校的感受,私立学校不养闲人,需要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累并充实着。而我们则是需要正确的自我认知,接受并认可自己的职业,不断地学习,让未来可测。同时通过悦己、热爱生活、持续而丰富的爱好、平衡家庭等方面来提高自己的幸福力。孙老师则是就《瑞丽》、《中国国家地理》、《环球科学》三种杂志的阅读。来寻求女教师的幸福之路。最后提出女教师专业发展潜能无限,但是需要内外因相互互作用。除了需要强烈的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之外,还需要专家引领和团队合作。

  听了讲座之后的三点感想:

  1.家庭与工作平衡
  孙老师和王老师都在讲座中都有提到:作为女教师的母亲,其工作和养育孩子是相通的。
  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听了深有感触。有了孩子之后,通过阅读《正面管教》、《养育男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好的书房就是你家的学区房》《陪孩子终身成长》等等这些书籍,感觉到好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在养育孩子和教育学生的道路上是有共通之处的。
  作为女教师,学会合理统筹安排时间,平衡家庭,劳逸结合,把自己的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持续地精进。

  2.务实与务虚并重
  在讲座答疑环节,来自福建的林老师讲了自己职称评定的困惑,汤老师给出了很中肯的建议。其中有一个是务实与务虚。回首自己十年工作的经历,好像是重务实、务虚方面,似乎缺了一些。每每都是自己写成日记就这样放在自己的电脑和备忘录里。所以听了讲座又激发我想开一个个人公众号的想法。将自己平时的教育、教学、育儿等等方面形成于文字,进行输出表达出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3.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研讨中提到:在评职称没有名额的时候,怎么做?孙老师指出:我们不能改变外在的力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享受教研快乐、开心的过程,积累自己的材料,等到机会来的时候,我们就能从容应对。这也正应了汤老师所说的:“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意思是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有可能只达到中等目标。在无论对于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来讲,还是学生的学习来讲,我感觉这个“取法乎上,得乎其中”,都是相通的。这个讨论也给了我一个启发,就是接受你不能改变的外在,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找到职业发展的技能着力点,高标准严要求,向着目标前进。
  这也让我想到以前在听南京市教育局的局长吴晓茅在给我们讲座中讲到的梯子原理,机遇就像是梯子上的长棍子,而自身的业务发展就像是短棍子,如果我们不积累足够自己的短棍子,等到有一天长棍子来的时候,你的短棍子不够,也只能是望洋兴叹。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7 12:40
大家畅谈“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我却经常半开玩笑:无需多久的N年,男老师这个物种就可能灭绝。在美食经、育儿经、美颜、美甲、晒老公、晒娃等各种办公室凡尔赛话题之中,男老师如何生存?男教师的尊严何处安放?
回复 淡然 2021-8-27 14:02
长江口口: 大家畅谈“女教师别样魅力人生”,我却经常半开玩笑:无需多久的N年,男老师这个物种就可能灭绝。在美食经、育儿经、美颜、美甲、晒老公、晒娃等各种办公室凡尔 ...
这是社会的大环境导致的,本身学师范的男生就比较少,再进入教师队伍的又少了一些……但是,就像孙老师所说的那样,最终高阶老师的还是男教师的多些……感觉男教师少这种现象在小学、幼儿园更明显一些……就教育来讲,男教师其实更有利于孩子的性格完善。男教师的勇气、阳刚是女教师无法给予的,所以在领导层中还是男教师的居多些。如果到快男教师会“灭绝”的时候,国家肯定会有政策倾斜的😂我关注的很多带孩子的爸爸写的育儿经,比如常青藤爸爸、睿爸小屋、一线教师丁爸,也很受益👍
回复 景荣 2021-8-27 14:54
私信留下地址,送出一个地球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39 , Processed in 0.05789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