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苏贝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3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俄罗斯》教案设计

已有 828 次阅读2016-4-14 15:47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俄罗斯

《俄罗斯》教案设计

[教学目的]

 

通过直观形象的多媒体素材(文字、专题地图、图片、声音等)的演示,了解并掌握俄罗斯的基本情况。

 

1.地理位置,认识俄罗斯是个地跨欧亚两洲的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能在地图上指出俄罗斯的临海和主要邻国。

 

2.较为平坦的地形,了解主要平原、高原、山脉、河流和湖泊的分布。

 

3.温带大陆性为主的气候。

 

4.通过本节学习,懂得国际合作的价值,初步形成全球意识。

 

[教学重点]

 

1.地理位置;

 

2.地形特点;

 

3.气候类型;

 

4.主要河流、湖泊。

 

[教学方法]

 

设疑导学法、启发式谈话法、诱导归纳法。

 

[教具]

 

教学课件光盘、投影片。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屏幕展示上海五国有关资料。

 

师:俄罗斯在世界政治、经济各个领域内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俄罗斯与我们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俄罗斯的地理知识。

 

展示俄罗斯风光图片。

 

二、地理位置

 

(屏幕展示世界地图:俄罗斯部分颜色加重}

 

问:A.俄罗斯在哪个半球?俄罗斯在哪个大洲?

 

B.习惯上我们把俄罗斯看作欧洲国家还是亚洲国家?回顾亚欧分界线、俄罗斯领土在亚欧各占几分之几?(屏幕出现亚欧分界线)

 

C.为什么看作欧洲国家?

 

D.它的面积有什么特点?

 

E.它处在哪个纬度带?哪个温度带?

 

(屏幕切换到俄罗斯政区图)。

 

问:本国东、西、北三面各临什么海洋?(光标移到对应区域变成问号,点击后出现答案)

 

本国在陆地上还与哪些国家接壤?

 

问:谁能用几句简单的话概括一下俄罗斯的位置特点?

 

师小节(板书屏幕显示)。

 

三、地形特点

 

(屏幕展示俄罗斯地形图),提出如下问题。

 

A.这是一幅分层设色地形图,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地形,俄罗斯有哪些地形?

 

B.俄罗斯的地形有什么特点?

 

C.具体有哪些地形?(点击后依次出现各主要地形)

 

D.这些地形分布在什么部位?(提醒:选择有代表性的地理事物,如山脉、河流作为参照物,描述位置。)强调:东欧平原在西部,属欧洲部分;在亚洲部分叫做西伯利亚,方向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分为西、中、东西伯利亚。

 

师小结(板书见屏幕)。

 

课堂作业:投影地形图,相应地形用字母表示,生回答字母代表的地形。

 

四、气候类型

 

A.回顾俄罗斯所处的纬度带、温度带,思考本国可能有哪些气候类型?

 

(屏幕展示俄罗斯气候图,指导看图)

 

讲解:大部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此外北部属极地气候,因为大部分在北极圈以内,终年寒冷,远东太平洋沿岸,属温带季风气候,另外还有地中海式气候、高山气候。

 

俄罗斯面积广大,各地气候差异较大,请同学们阅读书上有关气候的内容。

 

思考:西伯利亚地区,冬季为什么这么寒冷?

 

B.问:俄罗斯各地为什么气候差异较大?

 

(屏幕展示大西洋暖流、极地寒冷气流、太平洋偏南风)

 

师讲解并小结。

 

作业:投影气候图:相应气候用数字1—6表示,生回答数字代表的气候类型。

 

五、河流、湖泊

 

A.欣赏伏尔加船夫曲。

 

问:这首曲子唱的是什么内容?

 

讲解:俄罗斯有许多大河,其中伏尔加河是最出名的一条,被俄罗斯人称为“母亲伏尔加”。

 

B.问:那么,除了伏尔加河以外,俄罗斯还有哪些主要河流?(屏幕展示俄罗斯地形图,学生看图找答案)

 

C.小组讨论:在这些河流中,哪条河的航运价值最大,为什么?(提醒:从多方面考虑)

 

D.问:俄罗斯的湖泊有哪些?最著名的是哪一个?位于什么地方?

 

小结(板书见屏幕)。

 

六、小结(略)

 

七、问题探究

 

中国正在进行西部开发,如果俄罗斯也像中国那样实施开发,应该开发哪个地区?

来源:转载知网文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12 , Processed in 0.0578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