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东西半球划分

热度 4已有 683 次阅读2016-10-27 19:5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早前,我老人家的个性化签名是“所有的纬线,都以为有了权力就能成为赤道”,指的是啥全凭个人去理解。其他纬线有权力就能成为赤道吗?你们谁比赤道更长?谁又能平分南北半球?不能,是吧,那就最好闭上嘴,不要跟赤道争啦,赤道就是天然的老大,以赤道划分南北半球,众纬线想必心悦诚服。不仅赤道,其他的纬线,也有天文和气候意义。根据纬度划分的五带,有严格的天文学意义。低、中、高纬度划分虽无严格天文学意义,但气候意义明显。

经线可就大不一样了,经线是“众经线平等”,谁也可以不服谁。现任“老大”本初子午线是1884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经度会议人为规定的,以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的经线作为起点线,即0°经线,即本初子午线,会议还确定格林尼治时间为国际标准时间。别的经线可以不服,但没办法,谁让人家英国是大名鼎鼎的“日不落帝国”呢?有本事你当时也日不落啊。当然,这次会议的目的并非确定谁是经线的“老大”,而是为了避免日期和时间的混乱。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会议时至今日,仍意义非凡。

本初子午线既然是人为规定的,东西半球自然也是人为规定的,没有天文与气候学上的意义,这一点与南北半球大不一样。南北半球季节变化正好相反,东西半球什么相反?没有,什么也没有。经度最大的意义,除了与纬度联手确定位置外,就是时间差异了,但时间差异又与东西半球如何划分没有直接关系。

正因为东西半球是人为划分的,又没有实质的天文学和气候学意义,所以才有了东西半球划分之争。理论上,任意一对经线圈都可以把地球平分为两半。在我国现行的地理教材中,都是以20°W160°E这对经线圈划分东西半球。教材为什么不选0°经线和180°经线这对经线圈?那是为了避免将欧洲、非洲分到两个半球上,许多国家也就分到东西半球上,那样就不东不西,不是东西了,哈哈。

但这种划分近来备受争议,在一线老师们看来,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不利于学生记。我老人家对此深有体会,不要说初一的学生,就是初二复习了,许多学生也依然记不太住。于是,有许多人主张,干脆以0°经线和180°经线这对经线圈划分,多好?省得学生费脑子记。前几年,我老人家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看到这么一篇文章,作者引经据典,什么国外的,民国的,台湾的,人家怎么划分的,最后得出结论,就应该以0°经线和180°经线划分东西半球。

依我老人家看,这篇文章费了老大的劲,查了一大堆资料,实际是论证了一个毫无用处的问题,得出的自然是一个荒唐的结论。因为东西半球本就是人为划分的,本就没有什么多大的地理意义。昨天在星韵地理网首页无意间看到一个热门贴子,在那儿对这个问题大讨论特讨论。

赞成0°经线和180°经线划分的,无非是说学生好记。可是让学生记这个的目的是什么?真的有必要记吗?依我老人家看,毫无必要。东西半球的划分,不过是为了观察和描述海陆分布的时候方便一点,如此而已,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价值吗?去记什么20°W160°E,还去总结东西半球经度分布,有啥意义?过去,那些官老爷们考试命题考到,所以教师就得讲,就得让学生记。我老人家看近年来的中考题,或许是我老人家记性不好,我是没看到多少考东西半球的,本就不应该去考。所以,改成0°经线和180°经线划分东西半球,除了搞笑,就是瞎折腾。

依我老人家看,东西半球划分的争议,不过是地理传统教学思想的折射,学地理不是为了用,而是为了考。如果是为了考,那么以0°经线和180°经线划分东西半球,也未见得有教师和学生的好果子吃。那些老爷们想为难学生,完全可以考哪些大洲,甚至哪些国家被划分到东西半球上,一样能整的教师和学生抓狂。让东西半球划分回归到本位,只为了观察海陆位置方便吧,不要整那么多复杂的东东。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0-28 12:33
路老师说的有道理,学习有用的地理是课标的指导思想之一,讨论无用的东西真得是误入歧途。但是还有一个科学性和发展性问题,教材资料的陈旧教师可以更换,观念和理论的陈旧,有害而无益。六大板块更存在这个问题呢,居然高考还考而且答案矛盾。
回复 ludog 2016-10-28 19:54
geonet: 路老师说的有道理,学习有用的地理是课标的指导思想之一,讨论无用的东西真得是误入歧途。但是还有一个科学性和发展性问题,教材资料的陈旧教师可以更换,观念和 ...
是啊,贾老师,在中学阶段,板块学说要求掌握到什么程度,最好有统一的标准。不同教材要求不同,高考时若不考虑这一点,会让师生无所适从。
回复 ludog 2016-10-28 19:54
geonet: 路老师说的有道理,学习有用的地理是课标的指导思想之一,讨论无用的东西真得是误入歧途。但是还有一个科学性和发展性问题,教材资料的陈旧教师可以更换,观念和 ...
是啊,贾老师,在中学阶段,板块学说要求掌握到什么程度,最好有统一的标准。不同教材要求不同,高考时若不考虑这一点,会让师生无所适从。
回复 小花 2016-10-29 20:22
岩浆和地幔对流是一回事吗?必修一提到岩浆,海洋地理是地幔对流?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10-31 07:45
深表赞同!
回复 ludog 2016-10-31 21:17
小花: 岩浆和地幔对流是一回事吗?必修一提到岩浆,海洋地理是地幔对流?
这个确实不了解呢。
回复 ludog 2016-10-31 21:17
下礼拜九: 深表赞同!
谢谢哈,一家之言。
回复 dian1202 2016-11-6 10:40
哇,深深赞同!知识,是无止境的
回复 ludog 2016-11-6 18:50
dian1202: 哇,深深赞同!知识,是无止境的
嗯嗯,是啊,许多问题都需要不断探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06 , Processed in 0.0656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