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周,第一课

热度 2已有 541 次阅读2017-9-9 23:0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我老人家至今不知道是哪位先生发明了个词叫甚么“学前引导课”,又是哪位专家,抑或是领导,建议第一节课不要讲新课。

今年还带初二,接的是别的老师的四个班。小敏曾说“后妈难当”,她指的是班主任。而对任课老师来说,我老人家感觉应该是“后爹好当”,哈哈。

听说有的老师,第一堂课就给学生展示自己获得了啥啥荣誉,自己取得了什么骄人成绩,希望让学生崇拜。我老人家虽说一大把年纪了,感觉既没得过啥很高的荣誉,又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就算真有,我老人家也羞于在学生面前显摆。想赢得学生尊重,好好教,好好待他们就是了,学生心里明白得很,别以为学生是小孩。我老人家的自我介绍方式特简单,就是上课前在黑板上写上地理,我的名字,电话号码,上课后擦掉。我老人家的贱名,不值得在黑板上留太长时间。

有人说,第一节课要给学生讲啥规矩啊,培养兴趣啊,讲学习方法啊。我老人家感觉,常规自然需要强调一下,但没必须说太多,说多了学生也记不住。关于课前要求,我老人家只讲了一条:准备好地理学习材料。关于上课要求,我老人家讲了两条,认真听和记,遵守课堂纪律。我老人家不太奢望学生能回家学啥,自己的孩子当初做三大主科作业都那么晚,何必为难学生?讲多了有用吗?规矩太多反正也记不住。至于培养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我老人家感觉空说无益,还是结合着未来的课管用。总之,这些内容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

接下来当然是讲新课啦,谁说第一节课不宜讲新课?依我老人家看,纯属胡说八道!本节课,我问学生,咱们初一学过多个国家,学习国家通常都要看位置,我们都看哪些方面?然后学生说啦,啥半球位置啊,纬度位置啦,海陆位置啦。我说那如何观察纬度位置呢?有学生知道,说找标志性纬线。然后就跟学生一起,运用白板导入的图,回顾有哪些标志性纬线,画出穿过我国的标志性纬线,与俄罗斯、加拿大和巴西比较,评价我国的纬度位置。最后给学生归纳描述和评价纬度位置的方法:找标志性纬线——判断五带的位置或低中高纬度位置——推测气候,特别是热量情况。

接下来是海陆位置,给学生说了从海陆位置看,有哪三种类型的国家,有什么优势或弊端。接着评价我国的海陆位置,我联系一带一路,用手画出大致线路,帮助学生理解海陆位置的优越性。

学生会评价位置吗?我随便找了两个国家,斯里兰卡和南非,把世界图放大一下,从效果看,学生随便拿出个国家,基本能描述和评价位置。

第二节课讲行政区域之前,我对学生说,上节课我们学习的描述和评价位置的方法,也适用于小尺度的区域,如一个省。看看谁能用这种方法,评价一下我们的家乡山东省的位置。找了两个学生,分别描述和评价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我又说,认识了家乡了,看看会不会评价其他的省区,我又找了广东省、海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描述广东省的海陆位置时,有个学生说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我说,描述海陆位置时,通常结合着高一线的区域来描述,描述中国时说亚欧大陆东部,描述广东时可以说中国的东南部沿海。巩固了描述和评价位置的方法后,再进行行政区域学习。

第三节是人口,我先进行了一个小调查:让有哥哥姐姐,或是弟弟妹妹的举手,有一个就算。结果,四个班中,少的有17个举手,多的好像是23个。而班级人数是五十多一点。我说,这说明,我们班有30多人独生子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独生子女?我国现在实行全面两孩政策,人口政策的调整背后又是为什么?人口大到整个国家,小到每个家庭,都有重要的影响。

接下来,我导入世界人口增长曲线,这个学生在初一学过,目的是让学生会看曲线。会看后,让学生看中国人口增长折线统计图,分析新中国成立前后人口增长的变化。至于原因,我没有让学生自己分析,直接看了看教材上的表述,新中国成立前相反即可。然后我说,新中国成立初,中国人口已经超过5亿,而直到今天,超过5亿的仍然只有中国和印度,人口多,增长又快,让学生分析,有哪些影响?学生利用初一学的知识,顺利回答出来了。而有利的影响,有学生运用在印度学的,也照葫芦画瓢,回答上来了。不过我给学生分析,劳动力需要就业才行,就业岗位不足劳动力就发挥不了作用,消费市场也不是有人就有,人有钱才能形成消费市场。这就引出了七十年代末的计划生育政策,让学生观察增长折线图,发生了哪些变化,又补充了近年的数据,说明人口增长确实明显缓慢。

然后我说,经过三十多年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增长速度是降下来了,但同时会发生哪些问题呢?学生说人口老龄化。我说同学们推测的对不对?我们找找证据。然后引导学生分析地理图册上1953年和2014年人口金字塔年龄结构的变化,证明学生的猜测是正确的。但同时我也交代,计划生育只是加速了人口老龄化,实际上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接着我给学生看了劳动力增长率折线统计图,分析为什么我国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教材上有句话,说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的新增人口仍然较多,为什么我不提这句话?现在我国每年净增人口不过六、七百万,能算多吗?这还是全面两孩初期的结果。至于活动中的什么晚婚晚育,我更是没有让学生看。看什么看?与现实情况明显不符嘛。我们这现在的青年,晚婚晚的我老人家都感觉着急——哈哈,真是什么不急什么急——还用跟学生提什么晚婚晚育?

人口分布问题,我先引导学生复习世界人口分布,为什么这样分布。接着分析中国的人口分布的原因,遵循猜测——验证的方法。比如,学生猜测与地形有关,我就把中国地形图导入,与人口分布图并排着看,验证学生的分析。

这个课嘛,还是要常上常新滴。从第一课到第一周,上课的感觉挺不错。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12 12:22
看到那个晚婚的,不禁笑出来了,哈哈哈,不过确实关于人口政策和人口现状这个我也觉得教材在更新上还是需要跟上的,高中也有讲到人口政策,如果照现有教材讲,感觉也是有一些不妥的,确实有待斟酌
回复 虎年生人 2017-9-12 14:16
路老厉害!我上第一节行政区划整了两周五节课(我们一周2.5节)。第一节吹了半节课的牛(跟您相似,也是中途接了其他三个班,另外两个班是我的),半节课的时间讲了位置;第二节课讲疆域,第三课讲政区的第一部分(东北三省、西南三省、西北三省、东南四省),第四节课讲政区的第二部分(余下的黄河中下四省、长江中下六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第五节课做些游戏让学生进一步熟悉省级行政区及处理作业。
回复 ludog 2017-9-12 22:09
叶片水滴: 看到那个晚婚的,不禁笑出来了,哈哈哈,不过确实关于人口政策和人口现状这个我也觉得教材在更新上还是需要跟上的,高中也有讲到人口政策,如果照现有教材讲,感 ...
是啊,林老师,教材的修订需要一定的周期,真正上课的时候还是要与时俱进的,考试其实也是与时俱进的。
回复 ludog 2017-9-12 22:10
虎年生人: 路老厉害!我上第一节行政区划整了两周五节课(我们一周2.5节)。第一节吹了半节课的牛(跟您相似,也是中途接了其他三个班,另外两个班是我的),半节课的时间 ...
给我的感觉,无论用哪种方法,学生一节课记很难,以后分散开慢慢记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13 20:38
ludog: 是啊,林老师,教材的修订需要一定的周期,真正上课的时候还是要与时俱进的,考试其实也是与时俱进的。
恩恩,高考很多时候更是先于教材好多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44 , Processed in 0.06063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