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盛妖精的鬼力课堂

热度 7已有 726 次阅读2017-9-10 15:21 |个人分类:学科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四川的盛老师是远近闻名的“盛妖精”。——盛老师之所以能修炼成妖,可不仅仅是因为年龄只比我小一点,却依然美若桃花,活力四射。更是因为盛妖精的课堂,绝不是“魅力无穷”可以形容,在我看来,真可谓“鬼力无边”。盛妖精用何种妖术,能使学生对地理鬼迷心窍,就连家长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昨天,盛妖精莅临报告厅,做了题为《课堂让我实现艺术梦——充满个性的魅力地理课堂之修炼术》的精彩报告,从中可以知道盛妖精的妖术是何等惊人。

我早早就知道盛妖精要做报告,本想早点来报告厅占座,但有事来晚了,进入报告厅时,盛妖精已经讲了约一个小时了,甚是遗憾。从后面的报告可以看出,盛妖精是实践型老师,报告是实践型报告,并没有晦涩难懂的理论,也没有用东拼西凑的新词唬人。

幽默感十足,妖气浓厚,大概是盛妖精课堂的重点特点。例如,盛妖精问,中国人最喜欢请人喝什么?有说喝酒,有说喝茶,盛妖精却说,“中国人最喜欢请人喝西北风”。“有一种思念叫忘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这是盛妖精讲中国的季风气候和欧洲气候的料。盛妖精不是简单地编顺口溜,而是放置在一种话剧情境中,如记忆长江中下游难记的几个省区,让学生毕业多年仍然记得。盛妖精的课堂充满幽默,充满鬼气,学生不被迷惑才怪。

盛妖精是艺术型老师,盛妖精的课堂是艺术型课堂。武侠小说中说,武林高手内力修为到了相当的境界,“飞花摘叶”亦可伤人。盛妖精能把中国资源的总量和人均配上不同的音乐,让一个枯燥的表格登时鲜活起来。盛妖精的课堂充满艺术,也能从艺术中发现欠缺地理的漏洞,如红河谷的影片。精通艺术的妖精是极其可怕的。

盛妖精不仅热爱事业,而且热爱生活,处处用心。盛妖精足迹遍及国内外,从施工的紫色土断面,到广东的骑楼,均被盛妖精录入课堂。大楼的日照情况,被盛妖精拍下用于理解太阳高度;一个寻常桔子,被盛妖精用来成为讲经纬线的绝妙学材。盛妖精的课堂如此生活化,接地气,自然被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

盛妖精的课堂总是一张一弛,紧张的竞赛之后,会来一段轻松的活动放松。你可以知道,“选择多种多样的地理教学方式方法”,在盛妖精这里,找不到刻板的啥啥“模式”,而是无招胜有招。这一点,我辈即使毫无法力,亦可学之。

无论是艺术而是生活,都是为地理服务。盛妖精的课堂,地理内容的教学极其严谨。例如,秦岭对气候的影响,盛妖精借助技术,分析秦岭如果改变了走向,会有什么影响,让学生准确地表达秦岭的高大、走向、连续性的影响。

盛妖精更高深的妖术,在于把地理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学生居然是乐此不疲。盛妖精有新颖时尚的练习方式,更有一种厉害无比的妖器——“盛老师的地理乐学园”。在这里,学生通过游戏闯关,把地理学习与技术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居然能吸引了家长一起来打比赛。借助技术,盛妖精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明确学生出错的地方,出错的原因。

盛妖精的课堂,是大智慧的课堂。盛妖精的大智慧从何而来?盛妖精天生就有修炼妖术的天赋,这可能只是一个方面。盛妖精有一个IT老公,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这大概是外部原因。盛妖精的大智慧,极有可能还在于,盛妖精对课堂妖术极其痴迷,所以,盛妖精才能一年听一、二百节课,网络教研中经常听课,旅游中不断发现地理素材。盛妖精谦虚地说,这个创意是某某老师的,那个做法是学习的谁谁的,但所有这一些,无不成为盛妖精妖术的一部分,这大概就是盛妖精鬼力课堂修炼的原因吧。盛妖精的妖术,虽不是人人能修炼,但许多做法,普通人也是能学的,就看我们是不是对妖术是不是。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张芳 2017-9-10 15:52
没有赶上听课,太遗憾了,
一会儿去补课!
回复 ludog 2017-9-10 15:56
张芳: 没有赶上听课,太遗憾了,
一会儿去补课!
盛老师确实讲的很精彩
回复 长空 2017-9-10 16:53
想感受盛女神的艺术课堂请访问  http://url.cn/5TTke33    密码:ro07nn
回复 ludog 2017-9-10 16:58
长空: 想感受盛女神的艺术课堂请访问  http://url.cn/5TTke33    密码:ro07nn
哈,谢谢李老师。
回复 zhouqian0520 2017-9-11 09:23
长空: 想感受盛女神的艺术课堂请访问  http://url.cn/5TTke33    密码:ro07nn
谢谢老师分享,没赶上听,可以补课好幸福。
回复 zhouqian0520 2017-9-11 09:23
谢谢路老师分享。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9-11 13:20
一定要用妖精、妖来体现教师张扬的个性,实在没有必要,也不是人人可以模仿的吧。
回复 ludog 2017-9-11 21:14
长江口口: 一定要用妖精、妖来体现教师张扬的个性,实在没有必要,也不是人人可以模仿的吧。
哈,那倒不是啊,周老师,大家都这么叫她,我也跟着叫。
回复 ludog 2017-9-11 21:14
zhouqian0520: 谢谢路老师分享。
周老师客气啦。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12 12:05
确实很精彩的课堂,盛老师很善于吸收别人课堂的经验应用,而且我觉得音乐的应用才是她区别于别的老师的课堂所在
回复 ludog 2017-9-12 22:06
叶片水滴: 确实很精彩的课堂,盛老师很善于吸收别人课堂的经验应用,而且我觉得音乐的应用才是她区别于别的老师的课堂所在
是啊,林老师,这一点相当独到,我也这样感觉。
回复 提拉米苏 2017-9-13 16:07
周五无意中点进去了,感觉找到宝了,周五的晚上从来没有那么认真的听课,然后整理笔记,生怕忘了盛老师的好做法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13 20:38
ludog: 是啊,林老师,这一点相当独到,我也这样感觉。
无法复制的乐感和音乐积累量
回复 雨丝521 2017-10-26 21:19
哦,喜欢这个妖精
回复 ludog 2017-10-27 09:53
雨丝521: 哦,喜欢这个妖精
盛妖精异常厉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49 , Processed in 0.0826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