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真话

热度 4已有 751 次阅读2017-10-23 16:55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在小熊学地理郭老师的微信上看到一句话:“把气候冷湿当成五大湖区乳畜业的有利条件纯属胡说八道。”看得出,郭老师对这种许多人司空见惯的地理谎言非常愤怒。我虽没到非常愤怒的程度,但也感觉一些地理谎言害人不浅,有必要澄清一下。

关于乳畜带的形成,人教版教材是这样描述的:“这里位置偏北,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而且,这里是美国的制造业带,城市和人口分布密集,因此乳畜业非常发达。”问题就出在“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这句话,“气候冷湿”是牧草生长的有利条件吗?显然不能这么说,人家牧草就比农作物傻吗?就不知道温暖湿润、土壤肥沃更有利于生长?可是,这样的地方捞得着吗?早被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占领了不是?与其说,气候冷湿适宜牧草生长,倒不如说,气候冷湿不适宜粮食作物生长。与五大湖乳畜带相似的是欧洲西部,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区阴雨天气多,光照不足,这不是多汁牧草生长的有利条件,只是对谷物更加不利,多汁牧草却可以生长。同样,半干旱区也生长牧草,不能说,牧草就喜欢半干旱,不喜欢湿润。牧草顽强,适应性强,气候冷点,干点,光照差点,都可以生长,如此而已。

我讲土地资源的时候,把中国土地资源分布与地形图、干湿地区图放一起让学生观察过,其中,林地基本分布在山区的结论,学生自己观察出了,尽管费了不少劲。我当时问学生,是不是平原长不了树,只能跑到山上?学生说不是,我说当然不是,平原长得更好,可有啥办法?平原早被开垦成耕地了。

前几天群里曾经讨论过教材的有些结论,与所配的图结论不同,怎么解析?比较典型的,是商务星球版给出的林地比例超过31%,文字上仍然说“耕地、林地比例低”。学生当时就提出异议了,我们能坚持说,教材上说的就对吗?“林地比例低”这个结论明显不正确,但林地与森林覆盖率是两个概念。据报道,“十二五”期间,我国森林覆盖率21.66%,到“十三五”末力争达到23.04%。从森林覆盖率上看,与森林覆盖率高的国家相比,确实有差异,但我个人看也不能说低了。教材的文字引用的是旧结论,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变更。

人教版八上在水资源一节,南水北调也出现了图文不符的情况,文字里说南水北调东线到达山东与天津,但图上显示,到达天津的是中线。我查了相关资料,到达天津的确实是中线。想想也是,东线的水质恐怕不太适合饮用,灌溉应该没问题,所以自然供天津的用中线了。

     我想,教材的某些表述,有的确实有问题,有的可能并没有问题,只是我们有意无意地强化,变成“地理谎言”了。说地理真话,是地理教师的基本责任,传递些错误信息,真是误人子弟。

     后记:

关于气候冷湿能不能看成乳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这个问题,不少老师提出不同看法讨论,说明这个问题有思考价值,呵呵。比如,有老师说,冷湿的环境或许不利于产量提高,但有利于提高质量,使牧草多汁,正如韭菜,等夏天疯长的时候,就不好吃了。我感觉这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观察我们家乡发现,夏季多雨的时候,野草长的很是疯狂,有许多我就曾经拔了喂过兔子和羊。无论是果园还是庄稼地,草都长的飞快。这些草,兔子和羊很爱吃,这说明,高温多雨的环境,牧草长的更快,质量不见得差。

     喜冷湿的牧草是有的,冷湿的环境确实适宜这类牧草的生长,正如亚寒带针叶林适宜在亚寒带生长一样。我个人感觉,可以说亚寒带适宜发展林业,但能不能说亚寒带就是发展林业的有利条件呢?东北的树木生长时间短,每年的增长量是比较低的。所以我的看法是,冷并不是树木生长的有利条件,只是可以。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7-10-23 17:30
是不是可以这样看:“气候冷湿”对有些牧草是很适宜的,当然也有不适应的。牧草不是一种。这个世界是复杂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10-23 19:32
这里位置偏北,气候冷湿,不适合粮食作物生长,但这里多汁牧草生长良好。——这样可以吗?这些语言都是相互关联的,谎言,愤怒,好像不至于吧。
回复 ludog 2017-10-23 20:27
chinasun: 是不是可以这样看:“气候冷湿”对有些牧草是很适宜的,当然也有不适应的。牧草不是一种。这个世界是复杂的!
嗯嗯,孙老师,确实有牧草耐冷湿。不过,就产量来说,肯定这样的地区的产量低。
回复 ludog 2017-10-23 20:29
长江口口: 这里位置偏北,气候冷湿,不适合粮食作物生长,但这里多汁牧草生长良好。——这样可以吗?这些语言都是相互关联的,谎言,愤怒,好像不至于吧。
对啊,周老师,教材的潜台词就是不适宜粮食生产,适宜牧草生长。冷湿可以生长牧草,但不能说是牧草生长的有利条件。
回复 雨丝521 2017-10-26 10:38
写得好!边看边被逗笑,笑后陷入沉思。我比较赞同作者的看法。谢谢!
回复 ludog 2017-10-27 09:53
雨丝521: 写得好!边看边被逗笑,笑后陷入沉思。我比较赞同作者的看法。谢谢!
呵呵,谢谢
回复 崔亲侠 2018-1-22 15:09
课本在讲乳畜业的时候就是说气候温凉,多雨多雾,不适宜粮食作物的生长,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
回复 ludog 2018-1-25 20:40
崔亲侠: 课本在讲乳畜业的时候就是说气候温凉,多雨多雾,不适宜粮食作物的生长,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
嗯嗯,是啊。问题就是,气候温凉是可以生长,还是有利于生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0 , Processed in 0.0689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