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节日与文化

热度 1已有 434 次阅读2017-12-24 11:58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不出所料,圣诞节来临之际,一些人又欣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抵制”运动。这些人的做法果然没有让我老人家失望,仍然搬出那个漏洞百出的旧帖子,到处转发。还有一个帖子将耶稣与毛泽东比较一番(比较对象能如此选择,真让我老人家无比崇拜)。在许多人的眼里,抵制洋节就是反对文化入侵,就是弘扬传统文化。

可是我们冷静地想一想,文化是你说抵制就能抵制的吗?熟悉人教版的老师都知道,人教版七下《日本》一节,有一个框题是“东西方兼容的文化”,通过服装、饮食和建筑三个典型例子,讲述了日本文化既有大和民族的传统色彩,又有强烈的西方气息。历史上,日本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近代又吸收了西方文化元素,这些导致了大和文化消亡?

中国历史上,文化融合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北魏时期北方民族文化的融合,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互适应。在全球化的今天,关门主义更是绝无可能。那些抵制洋节,把基督教与历史上侵略我国的帝国主义国家划等号的人,不知是否清楚一个常识:我们使用的公历就与基督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起抵制了?那些歇斯底里抵制洋节的人,在我老人家看来,如同整天到地里喷除草剂,却不管庄稼长势如何的人。

高层领导人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我老人家感觉,有必须厘清一下,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等于文化自负?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并存,外来文化同样精华和糟粕并存。把自己的传统文化不加区分地加以“弘扬”,或是对外来文化的优秀成份视而不见,甚至惊慌失措地加以“抵制”,这些都是文化自信应有体现?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社会科学而鄙视自然科学,善于综合而缺乏分析,只讲究应用而不去探究事物的原理,不能不说是近代科学不可能在中国诞生的重要原因。“大约”,“差不离”,没有精益求精的态度。不要一提传统文化就是“博大精深”云云,怎么“博”了,“大”在哪儿?缺乏一个理性分析的态度,树个牌子吓唬人而已。

再回到节日上来分析一下。今天在群里谈论时,熊老师说,“中国好多节日,因为禁忌太多,让孩子们慢慢的不喜欢了。而西方的节日,我们可以只享受欢乐,而不必在意他们的上帝,孩子们就更高兴,纯粹是借西方的节日找乐子。比如中国的儿童节,往往是孩子们辛辛苦苦的整天练队形,就是为了等领导来发言,这样的儿童节老师都不喜欢。”我老人家也持这种态度,孩子们过节也好,年轻人过节也好,重视的是快乐,是体验,还会想到什么上帝下帝?

王老师则发了一则新闻: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温州举行第一届市民运动会端午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采用“欢乐跑”、cosplay展示秀、大咖摄影区等形式,把运动和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这个活动,无疑也是一次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的有益探索。

  近些年来,在西方节日的冲击下,有相当一部分人士十分担忧我们的传统节日,所谓“西方节日已经削弱孩子对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兴趣”。为此,许多人打出了“抵制洋节”的旗号,其最显著的例子是前些年“博士签名抵制圣诞节”的闹剧。然而,很少人思考,为什么人们喜欢洋节,而对传统节日不感兴趣。

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节日中的道德精髓,对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但我们必须看到,传统节日身上被赋予了太多,承担了太多,有些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所以让普通人“敬而远之”。而且,我们对于大部分传统节日的庆祝,动不动就是什么“大典”,太注重集体的仪式感,而不注重个体的愉悦的体验,很难打动普通人的心。

找到合适的形式,传统节日重新焕发生机不是不能做到。因此,与其对洋节忧虑重重,不如推进传统的节日的“与时俱进”,允许并乐于看到它们被年轻人改造。其实,一个万众狂欢的节日,总是能够因时因地而变的,比如西方万圣节中的南瓜灯,原本其实是萝卜灯。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我们“高大上”的传统节日,从神坛上走下来,走向注重个体体验,必将焕发生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4 20:53
竟然是萝卜灯嘛,万万没想到,不过我觉得我们的节日其实在游戏里结合的很好,我以前玩网游的时候,只要是中国的节日,都有个节日活动任务啥的,其实现在商场里虽然很多是出于促销手段,做了很多节日活动,但也未尝不是一种唤起大家对各种节日的认识的做法,很同意路老师说的太过仪式有的时候反而适得其反,毕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节日,本就是欢庆的时刻,只要有趣开心,我相信很多人都愿意过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36 , Processed in 0.06060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