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每一个终点都是新的开始

热度 5已有 487 次阅读2018-1-1 00:0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多个群里发了个帖子,“今日三末,周末,月末,年末,统统抹去。明天一来,你来,我来,他来,一起迎接未来”。 可是,过去真的能统统抹去吗?不抹去,又去了哪里?

每到岁末,各大新闻媒体都会盘点,今年有哪些重大成就与突破,回想我自己,我的2017究竟是怎样度过的?

2017年的地理学业考试复习,我重新编写了复习提纲,一改过去的知识本位,转为盘点课标、重点内容和方法归纳,希望教材的内容变成案例。同时,首次尝试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的相关内容融合,自我感觉效果不错。专题提纲也进行了一定的修订,与学业水平考试指导与训练书相互补充。这一年的复习,做的题超过前两年的总和。但我教的班成绩最低,恐怕绝非偶然。

2017年的课堂教学,我大量运用了白板,自我感觉,课堂的灵动性大大增强,但没有花功夫去制课件,有些资源或许应该更多呈现。

2017年,栖霞名师名班主任与新教师结对帮扶启动,这是有利于栖霞教育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有幸成为名师培养人选之一,得教体局信任,担任初中综合组组长。两名新教师一位来自本校,一位来自庄园中学。自5月以来,我跟两新教师通过不同的形式交流,给他们讲过课程标准的操作,讲过课堂教学,听评课若干,发过学习资料若干。学业水平考试后,我联系了一下,跑去庄园现场听了课。新教师自身努力,我都知道,未来栖霞地理教育,必定在他们身上。今年又发了文件,我的结对新老师又增加一人。

2017年,有幸随校长一起去济南实验初级中学参观学习,听了地理课和校本课程,学习了校本课程的确开发经验,见识了学子讲坛。2017年,幸运地参加了龙口举行的省教研活动,听了专家、一线名师的报告和优秀的公开课,认识好多全省的名师。听了程老师等专家的报告,听了王老师等老师的评课,听了省教研员甄老师的总结报告。2017年,更幸运的是,烟台市优质课暨学科德育培训会就在我校举行,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到烟台优秀老师的课,听了任老师和胡老师的专家报告,以及烟台市教研员李老师的总结报告。最后还听了唐好老师省优质课一等奖的展示。前两个活动博客已经写出系列,烟台的活动博客至今没有写,等我写出来,肯定是2018年的事了,呵呵。

2017年,我的网络教研继续参与,福州的星韵年会,听了著名专家和一线优秀老师的报告,见到了故友,认识了新朋,游览了大好河山。在星韵博客文集中,看到了自己的不少博文收在里面,有一点点的小得意,嘿嘿。在旗舰群主讲过一次,听报告若干。不过,在蓝月亮磨课参加少了,中间主持过一次,主持艺术不高。

2017年,帮人看过N次的课件及教学设计。我说的“我先学习一下”绝非客套话,我很清楚,凡是找人看课件和教学设计的人,一定是优秀求上进的人,谁得到的更多,真的很难说。

2017年,读了郭老师的《为你行走》,我发现郭老师对自然,对历史的看法,有相当多的与我极似。读了王恩涌先生的文化地理,但买来的对分课堂,还没有细看,汗颜!2017年,最打动我的是杨幼萍老师的最燃演讲,“走在前面的吃苦,走在后面的吃土”,“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我们的明天无怨无悔”,每次读起,都有感动,有自醒。

2017年,写了书稿若干,包括N本书和M期报纸,希望能给读者留下有用的东西。2017年,在新浪博客和星韵博客写了许多,具体数量没有数。希望能对地理教学有所启发。

2017年,加入了舞之队的广场舞,学了不少广场舞,虽然自己动作死难看,锻炼身体、自娱自乐没有问题。

2017年,或许我最应当学会感恩,那些学习机会,并非天然就应该给我,那些约稿,也不是就我能写,珍惜机会,感谢给自己机会的贵人。感谢我的学生,现在教的和过去教的,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一起快乐走过。

       这一年,无论有多少的劳累和苦楚,已然过去。就是今天,国家领导人的元旦献词还提到“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终点都是新的开始,2018年,还有几分钟就会到来。我到底会有一个怎样的2018?有人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有人说,毅力比智商和情商更重要。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白昼虽短,黑夜仍长,但无论如何,明天的太阳,会比今天升起的早一些。

       沿着2017年的足迹,继续前行,向着诗和远方的田野,似乎别无选择。钟老师说,成功的道路其实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那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不成功的道路,会非常拥挤?

     就在刚才,长沙年会的宣传片出来,片头是“湘约”。长沙年会有怎样的精彩。期待。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1-1 06:03
路老师很优秀,又很勤奋,是星友的好榜样。
回复 ludog 2018-1-1 07:01
景荣: 路老师很优秀,又很勤奋,是星友的好榜样。
谢谢景总鼓励,2018长沙再会。
回复 chinasun 2018-1-1 19:58
湘约星韵,共研地理
回复 geonet 2018-1-1 20:13
路老师很勤奋,成功和收获是必然的。
回复 ludog 2018-1-1 21:00
chinasun: 湘约星韵,共研地理
每年的宣传语好有创意啊,豫见,湘约
回复 ludog 2018-1-1 21:00
geonet: 路老师很勤奋,成功和收获是必然的。
谢谢贾老师鼓励,贾老师最近发的博文好多啊
回复 geonet 2018-1-2 07:23
ludog: 谢谢贾老师鼓励,贾老师最近发的博文好多啊
见笑了,只是强迫自己将所想记录下来留给2017.
回复 燕南飞 2018-1-2 08:12
路老师的2017很精彩,充实!
回复 ludog 2018-1-2 19:16
燕南飞: 路老师的2017很精彩,充实!
感觉“嗖”就过去了,嘿嘿
回复 mayinghaowawa 2018-4-6 11:01
为路老师的辛勤付出点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06 , Processed in 0.0778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