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中东地区热点

已有 474 次阅读2018-5-17 15:52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中东地区无论是讲课,还是命题,绝对不用担心缺少热点事件,创设情境不用担心没有新素材。这对中东地区来说,是有幸呢,还是不幸?从地理教师的角度来说,地理教师又不是什么救世主,管他当地人如何呢,有热点就有话题,嘿嘿。

话说近几天,中东又有不少有影响力的事件,都与美国有关,并且都是小特一手造成的。一件事,是小特丝毫不给欧洲盟友面子,悍然退出了小奥千辛万苦达成的伊核协议,扬言启动新一轮对伊制裁;二是小特说到做到,把美国驻伊使馆迁到了耶路撒冷,丝毫不理会别国抗议。对小特的做法,国内媒体自然恶评如潮,我老人家无缘看到世界上其他媒体的评论,是不是都反对小特的做法呢?我老人家不得而知,但猜测肯定有不少赞成的。现在,我老人家只想从自己的地理眼光来聊聊小特为什么这么做。

小特退出伊核协议的直接动机,无非是伊核协议签署后再也无法制裁伊朗,反倒让伊朗拥核成为事实。我老人家想,指责小特双重标准是木有用滴,美国的实力摆在那儿,关键是从伊朗角度看,什么原因会让小特如此恼怒,非要撕毁协议来制裁?

无论在中东地区,还是在世界上,伊朗都是比较孤立的国家,这本来不是什么大事。问题是,伊朗要签署伊核协议后,面对国内矛盾和成堆的经济问题,不是利用这个机会赶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却急不可耐地“扩大生存空间”,在也门内战中,伊朗和沙特分别支持什叶派和逊尼派,进行了一场“代理人的战争”,这倒还可以理解。伊朗介入叙利亚内战,是非常可笑了。更加不可理喻的是,伊朗居然公开与以色列为敌。插播一点宗教常识,都知道在中东地区,多数居民信伊斯兰教。实际上,伊斯兰教又分为逊尼派和什叶派,这两派之间势同水火,其矛盾貌似不亚于伊斯兰教与犹太教的矛盾。况且,伊朗主要为波斯民族,与阿拉伯人历史上就有民族矛盾。这就有意思了,伊朗和阿拉伯人有矛盾,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有矛盾。从地理上看,伊朗和以色列并不接壤,那么,伊朗应该对以色列采取什么政策?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即使做不成朋友,至少也可以坐山观虎斗吧?伊朗可不!不但高调反以,还身体力行,掺和到叙利亚,要“把以色列赶到地中海”。哈哈,你说伊朗的脑袋是被门挤了呢,还是被驴给踢了呢,还是进粪汤了呢?我老人家想不出来。更为可笑的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驻叙利亚军队居然恼羞成怒,向以色列发火箭弹。以色列是那么好惹的吗?以色列的导弹秒回,伊朗军队驻叙利亚全军覆灭在所难免。其实,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与伊朗反以立场有很大关系,伊朗这是傻呢,是傻呢,还是傻呢?干嘛有事没事去惹犹太人?不清楚犹太人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吗?依我老人家看,伊朗被制裁,被封锁,实在是咎由自取。

说完了伊朗核问题,再说说耶路撒冷。教材中说,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圣城”,我老人家讲课的时候,从来都说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城”。在我老人家看来,耶路撒冷首都是犹太教的圣城,同时也是基督教的圣城,最后才是伊斯兰教的圣城,还只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城。耶路撒冷原本就是以色列的首都,以色列定教耶路撒冷天经地义。二战后,联合国本来有以巴分治决议,耶路撒冷由联合国管理。如果接受了这个决议,巴勒斯坦还能建立一个国家。当然,结果众所周知,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拒不接受,反而发动了针对以色列的“圣战”。以阿拉伯人的智商,一盘撒沙,还想跟犹太人人斗?不但没有“把犹太人赶到地中海”,反而被打的到处流浪,圣城耶路撒冷也落到以色列手中。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是其首都,再正常不过。1988年,巴勒斯坦国宣布成立,扬言以耶路撒冷为首都。本来,以色列前总理都表示愿意共享圣城,巴勒斯坦人却不依不饶,继续无理取闹,最终落得这般下场,也是理所当然。

美国驻以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当天,巴勒斯坦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结果不出所料,除了死了几十人,没有任何结果。这也没什么,加沙地带是世界上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地区,死几个也没什么。小特手持搅屎棍,把中东乱剧再次搅稀,这倒是个好事,吸引更多眼球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2:38 , Processed in 0.0763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