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美新疆行之二:初遇乌鲁木齐

已有 356 次阅读2018-8-14 10:0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快到乌鲁木齐站, 群里有寻找快要到站或已到站的老师,要同行,我马上喊话快到了。根据她们说的位置,在公交站点认识了丽敏和伟岚两位小仙女,她们已经查好了路线,居然有直达宾馆的公交车。

虽说路上已经多少感受到时差,到了新疆后,才知道时差在生活中的影响。我们好像快到十一点了才到了宾馆,人家宾馆还没有退房,只有耐心地等待。好不容易住下了,已经十二点多了。一切处理好,我们商量一下,要去新疆地质博物馆和大巴扎。对地理老师来说,地质博物馆通常都有莫大的吸引力,而大巴扎则是乌鲁木齐的地标。

新疆地质博物馆的前身是新疆地质矿产陈列馆,2002年由自治区拨款新建并改现名,是介绍新疆找矿成就、普及地学及相关科学知识的专业博物馆。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立体地形地球仪,我们转着地球仪,全然不管这个地球仪再大也是小比例尺,比划着自己从哪里来到新疆。一楼的展厅与其他地质博物馆相似,也是从地球的宇宙环境讲起,然后是地质演化史,三大类岩石的介绍及标本。当然,不管地质历史还是岩石标本,主要还是以新疆地方为例,也有部分岩石来自自治区外的其他省份。如果上必修一带学生来这里参观一下,效果一定很不错。一楼里我特别感兴趣的是硅化木。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树木被迅速埋入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但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新疆出土了大量硅化木,似乎证明过去的环境,曾经非常温暖湿润。

二楼和三楼分主题展出了大量岩石和矿物,其中,新疆的资源浓墨重彩介绍。看了二楼和三楼展厅,可以真切感受到,新疆真是地大物又博。正如前言所介绍,“新疆矿产资源种类多,分布范围广,资源量大,资源结构合理,优势矿产突出的特点”。展厅分为金属矿产厅、非金属矿产厅、能源矿产厅、宝玉石厅和旅游地质厅。金属矿产厅分为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和稀有、稀土、稀散金属。每一类金属矿产,都展示出相应的矿物,如铁矿,就有磁铁矿、赤铁矿、镜铁矿、菱铁矿等。有色金属我印象较深的是铜,新疆居然有大块的自然铜,令人称奇。金、银等贵金属,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也有专门介绍。锂辉石大概是提炼锂的矿石,今天的锂电池离不开锂,将来核聚变取得突破,锂的战略价值会更高。其他金属矿产,如铅锌、镍等,新疆都有不少的储量。非金属矿产厅介绍了各种盐类,如钠硝石、石膏、萤石、钾盐、自然硫等,以及石灰岩、大理岩等建筑材料。展厅特别介绍,人类逐渐从利用金属矿产为主,转化利用非金属矿产。新疆的钾盐是我国少有的钾盐矿床。新疆被称为“玉石之乡”,和田玉众所周知,玉石也有专门展厅介绍。能源矿产厅不仅介绍了人们熟知的常规能源,煤、石油、天然气,还有不太为人了解的油页岩,既是天使也是魔鬼的煤层气,以及核能燃料铀、钍,均在此介绍。新疆的煤远景储量居全国首位,石油和天然气就不用说了,教材中专门的叙述。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也有介绍。看来,新疆的能源无论是常规能源,还是新能源,都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看新疆矿产资源分布图,可能是另一番感受。新疆的金属矿产,多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大山脉中,油气则集中在三大盆地的沙漠中,煤的分布似乎还好一点,盆地边缘的绿洲就有不少。可以想象,在崇山峻岭中,在茫茫沙海中,找矿、采矿,要付出多大的辛劳,以及寂寞。在我的印象中,新疆产业结构中,农产品和矿产品等初级产品还是占优势,这些产业付出的劳动多,但利润并不高。但这些产业毕竟是基础,任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再好,离开了这些,无异于空中楼阁。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像新疆这样的找矿采矿,生产初级产品的,也是如此。

介绍新疆的资源,自然离不开水资源。新疆虽然干旱,但受益于山脉阻挡水汽,依然形成了570条河流,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139个,地表水年总径流量879亿立方米。新疆的水资源分布与降水分布基本一致,时空分布不均匀,呈现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的特点,总体上北疆多于南疆,西北多于东南。与东部地区不同的是,新疆水资源年际变化并不大,且山区水质优良,河流含沙量很少。说到新疆的水资源,就不能不说坎儿井。虽说这次新疆之行,我没有看到坎儿井,但地质博物馆中有逼真的坎儿井模型,也算是弥补了不少遗憾。展厅里有一种灯光控制的地图,按动不同的按钮,会出现不同的主题,如水资源、油气资源等,可以方便了解。西气东输也有大型的立体图,可以直观显示线路。

我们参观兴致正高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600要下班。我们苦笑,左盟主说,为了提高考察效率,我们将按北京时间起床,乌鲁木齐时间休息。看来,人家是乌鲁木齐时间上班,北京时间下班,嘿嘿。没办法,还有四楼的展厅没有看,赶紧去拍照。四楼介绍的是旅游地质、地质灾害和地球化学病。旅游地质我们在后面都有领略,地质灾害重点介绍了土地荒漠化、滑坡、泥石流,以及人类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新疆防治土地荒漠化形势严峻,土地荒漠化是介绍的重点。

出了地质博物馆,我们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是“集市”的音译。这里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外地游客,一个是本地人。我们不明所以,就从当地人的入口进,守门的没怎么检查小仙女的身份证,我就没那么幸运了,人家一看说你是山东的,我说我们一起的都从这儿进了,那人大发慈悲,让我也进去了。后来知道,外地人进入大巴扎,要收十块钱的门票,嘿嘿。

大巴扎内的标志性建筑,就是那个观光塔,不过我并不知观光塔到底叫什么名字。大巴扎内,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商品琳琅满目。有个维吾尔女店主还向我介绍了维吾尔的传统乐器都塔尔和热瓦普,以及手鼓。我以前知道手鼓,没有想到一个普通的手鼓,在人家手中就能演奏出欢快的音符。我丝毫不懂音乐,一个也不敢去摸。小仙女对衣服感兴趣,走到哪里都一样,伟岚就买了衣服,呵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39 , Processed in 0.0568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