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美新疆行之四: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热度 3已有 334 次阅读2018-8-15 16:2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离开安集海大峡谷, 一路向西,大巴车经历一个又一个大上坡,也不知海拔升高了多少,只见道路两旁,牧草逐渐增多,毡房点点,但只瞧见过两次羊群。没来新疆前,在我的想象中,新疆的天空应当是一碧如洗,万里无云。实际上,乌鲁木齐的天空照样云卷云舒。前往赛里木湖的路上,更是乌云密布。路上,不断地见到大小不一的冲积扇,形状非常典型,但这些冲积扇上并没有耕地,更没有人类居住。

赛里木湖是构造湖,海拔2000多米,湖泊面积400多平方千米,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西风拼尽全力,把大西洋的水汽送到这里,遇到天山山脉的热情挽留,求抱抱举高高,让大西洋的水汽幻化成雨水,悄然洒落在这里。所以,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我们来的时候,不知何故,大西洋水汽仍不时哭泣。虽说有降水补给,赛里木湖并没有出口,现在是微咸湖,也许早晚有一天,湖水会变咸。

直到傍晚,才来到了赛里木湖。一座木桥通往湖岸,可以近观美景。此时,太阳时隐时现,细雨时断时续。远观,赛里木湖群山环抱,烟波浩渺;近看,风起处,湖水荡漾,碧波万顷,浪花温柔地拍打着湖岸。一会儿,阳光穿透乌云,照亮山颠;一会儿,惊现彩虹,让乌云成为自己的舞台,彩虹桥若隐若现。赛里木湖,如同初恋的少女,美丽的外表下,是多变的情绪。湖滨的平地,芳草萋萋,繁花似锦,迎风摇曳。不远处就是高山牧场,几座毡房点缀在草原之中,静谧,安详。

忘了在第二个还是第三个拍照点,我看到高高的台阶通往湖对面的山上,很是好奇。虽说左盟主说上面没什么景,我还是沿台阶快速跑上去一看究竟。原来,上面是蒙古族的敖包。敖包我在呼伦贝尔见过,有敖包,证明这里也有蒙古族牧民。

在赛里木湖,我第一次注意了林线。在新疆,一定的高度才有地形雨,所以,森林只能出现在一定的高度上,影响林线下限的因素是降水。但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会降低,降水也不会一直增加下去,而是存在一个降水最大值,所以,影响林线上限的因素,主要是气温。从理论上说,林线应当呈带状分布,但实际上,林带并不连续。受坡度、土壤、坡度等因素的影响,有的地方的森林呈斑状分布,有的分布在山谷,山脊较低,水分影响明显。按照教材上的说法,森林上部还有一圈高山草甸,这是夏季牧场的所在地。但我在这里并没有发现林线上面的草场被利用,问了下娜娜,她说牧民确实会去森林上部的草场放牧,不过现在牧民的位置,就已经到了最高处,是夏季牧场。等到秋季,牧民会往低处撤,冬季则会再撤。原来如此!高山牧场确实存在,但并不是驻扎在林线以上。想想也是,那儿海拔高,居住、取水都不方便。

此时的家乡,早已吃过晚饭在休憩,我们还在一个景点接一个地拍照。直到左盟主集合的哨声响,雨又大了起来,似乎也要催促我们赶紧离开。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8-8-15 19:31
“赛里木湖,如同初恋的少女,美丽的外表下,是多变的情绪。湖滨的平地,芳草萋萋,繁花似锦,迎风摇曳。不远处就是高山牧场,几座毡房点缀在草原之中,静谧,安详”。陆老师笔下的赛里木湖真是太美了。
回复 geonet 2018-8-15 21:13
谢谢,分享,路老师辛苦!
回复 ludog 2018-8-16 10:47
沪闵陈友明: “赛里木湖,如同初恋的少女,美丽的外表下,是多变的情绪。湖滨的平地,芳草萋萋,繁花似锦,迎风摇曳。不远处就是高山牧场,几座毡房点缀在草原之中,静谧,安 ...
谢谢陈老师鼓励,赛里木湖确实美,我的语言贫乏,难以形容。
回复 ludog 2018-8-16 10:47
geonet: 谢谢,分享,路老师辛苦!
不客气贾老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8-17 09:13
   求抱抱举高高的水汽,好可爱
回复 ludog 2018-8-19 09:18
叶片水滴:    求抱抱举高高的水汽,好可爱
   从来没有这么写过。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8-20 11:58
ludog:    从来没有这么写过。
   很可爱的新尝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40 , Processed in 0.07363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