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美新疆行之五:果子沟的风雨彩虹

热度 2已有 323 次阅读2018-8-16 10:4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晚上,我们来到果子沟,住宿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但仍不到吃饭时间,左盟主说按乌鲁木齐时间休息,果然如此,哈。

晚餐别的不记得了,只记得高白鲑鱼和烤全羊。服务人员端着烤全羊上来,让我们拍照发朋友圈炫耀。一会儿,烤全羊被撕开端了上来。上烤全羊的时候,我们已经吃的差不多了,更主要的是,没有刀子割,老师们又不好意思用手撕。结果,只挑下边缘的几块吃了,每一桌都剩了不少羊肉,想想真是可惜了。

男老师大概八、九人住一个毡房,女生那边则挤在一个特大的毡房里。进来一数,被子居然不够。有老师出去找,发现群里别的毡房也在找被子。我提议说,加被子的希望极为渺茫,还是把被子横着盖吧。大家看看基本没戏,就把被子横过来勉强盖。此时,外面狂风大作,不知多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砸毡房上。风似乎要把毡房掀翻,雨企图把毡房砸烂。不由的感慨,谁说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到底是大西洋的感情太丰富了,还是西风太强了?总之眼泪也未免太多了些,要从夏流到秋吗?迷迷糊糊中不知何时睡了,朦朦胧胧中又醒了,一看表才四点多,出毡房瞧一瞧,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大小毡房仍笼罩在夜幕里。不由得苦笑,地理怎么学的,不知道有时差,四点多其实只相当于不到两点吗?以为还是在东部,四点多就要东方发白?赶紧回去继续睡。

早晨醒来,才看清楚果子沟的美景。毡房后面有一座高山,木栈道通往山上,还有一个人牵着一匹马等游客。不过上山人家要门票,还是作罢。到毡房前面看看,是不是有更多的美景?据介绍,果子沟因长满了野苹果、野樱桃等水果而得名。不过,站在木栈道上,我并没有发现一棵果树,倒是郁郁葱葱的云杉,布满山谷。果子沟地区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唯一通道。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果子沟大桥,据导游说,过去这条道路冬季大雪封山,交通事故频发,甚至与外界无法联系。所以政府投巨资修建了果子沟大桥。大桥20078月建成,全长700米,高200米,斜拉209米。远远望去,就能看到大桥的雄姿。

虽然左盟主说,我们要按北京时间起,乌鲁木齐时间回,但早饭时间可不能按北京时间来。730就是北京时间不到530,让人家准备好,也是强人所难了,嘿嘿,改到830才靠谱。当然这么一改也挺好,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一看果子沟的美景。

不过风雨过后,早晨的气温非常低。这才想起,左盟主提醒“新疆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要准备春夏服装”,当时我不以为然,不相信气温会降很低,现在一件薄薄的短袖衫可抵御不了低温,冷飕飕的。幸好唐老师看我没带厚衣服,把一件冲锋衣借给了我穿,感谢感谢。不然,真在这里冻感冒了,后面的行程可就惨了。

站在木栈道上,遥望云雾从果子沟汇聚,升腾,翻滚,恍如仙境。突然,果子沟上空出现了一道彩虹,起初还犹如蒙着面纱,逐渐地清晰可见。大家正兴奋地拍照、录相,更大的惊喜来临,彩虹的上方,又一道彩虹架起!昨夜的狂风骤雨,早晨风停雨霁后,那彩虹将世间最美丽的色彩汇聚、幻化在万里碧空,给人以无限美好的遐想。“赤橙黄绿青蓝此,谁持彩练当空舞?”“丹壁排空叠彩虹,上真应此驻灵踪。烟沉晓日明孤顶,云破馀霞出半峰。”绝美的诗句瞬间浮上脑海,涌上心头。此时此刻,忽然感觉,昨夜经历的再多风雨,也值得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8-8-16 14:26
"外面狂风大作,不知多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砸毡房上。风似乎要把毡房掀翻,雨企图把毡房砸烂。不由的感慨,谁说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到底是大西洋的感情太丰富了,还是西风太强了?总之眼泪也未免太多了些,要从夏流到秋吗?"太有意境了。地理课上用这样的素材教学,学生哪有不感兴趣的。
回复 景荣 2018-8-17 16:40
那几张模糊的照片不放可能更好看一点。
回复 ludog 2018-8-19 09:20
景荣: 那几张模糊的照片不放可能更好看一点。
景总,模糊的图片是隔着窗拍的,当时正在下雨,想说明果子沟滑坡多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30 , Processed in 0.0771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