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橘子与经纬线的跨界情缘

热度 4已有 743 次阅读2018-9-6 21:15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球的形状不是难点,重在让学生认识到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艰难历程。借鉴“小熊学地理”掌门人郭老师的思路,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经历了地平、地曲、地球和精确测量几个阶段。如何从地平到地曲?我参考中图版,设计了一个实验:折了一个纸船,在桌子上由远及近推,能不能一直看到船?后排的学生说:“不能!”想想也是,坐在后排根本就看不到船嘛。教室正好有空桌子,我找了两个高个男生抬一抬空桌子,后面的都可以看到,船在整个移动过程中都可以看到。接着换上伞,模拟船离港远航慢慢消失的过程,证明“地曲”而不是“地平”。

如果说,“地平”和“地曲”的实验操作或许可有可无的话,那么用学生操作的方法学习经纬经和经纬度,我感觉就非常必要了。为什么要学习经纬网?以前总给学生讲影剧院定位引出来。仔细一想,学生还不知去没去过影剧院呢,何不用学生身边的例子?我问学生,快开家长会了,你们如何告诉家长你在教室里的位置?让学生回答,学生说:“在第三小队第四排左边。”我说:“我们能不能把地球也编上小队,编上排小队呢?”然后进入经纬线学习。如何引出经纬线,除了我过去惯用的影剧院外,我还见过围棋,五子棋等,我想,这些游戏不一定是每个学生都熟悉的,还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比较好。

如何学习经纬线呢?以前就是指出经纬仪观察,效果不太好。去年听成都的盛妖精讲座,说她用橘子讲经纬线,我一想这方法好啊,何不东施效颦一下呢?提前布置学生,下节课,每人最多带两个橘子,最少带一个橘子,以及彩笔,用来学经纬线。我提前告诉学生,如果学的好画的好,可以当场吃了橘子,如果画不好,那你请别人来帮你画,当然啦,橘子就要给别人吃了,真要这样,别说你没面子。

首先是画赤道,把橘子有把的那儿当北极,对面那个点儿当南极,距离南、北极距离相等的地方用彩笔画一个大圆圈,就是赤道,标注上0°。然后,让学生在赤道和北极之间均匀画两条纬线,赤道与南极之间也同样间距相等,画两条纬线,一共这五条纬线,就当无数条纬线的代表。我指经纬仪的指针,说明北极和南极为什么是90°,那么赤道与北极之间的自然应该标注上30°和60°。问题出来啦,这儿两个30°和两个60°,如何区分呢?就引出了“北纬”和“南纬”的概念。让学生分别加上“N”和“S”。第一个班由于没有强调字母一定要写在数字后面,我看学生的橘子上,有的就填在数字前面,从第二个班开始就特别强调。然后对照着自己画的纬线,让学生观察:你画的这几条纬线是什么形状?长短相等吗?指示什么方向?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如何?这些学生对照着自己在橘子上画的线,都不难总结。接下来让学生观察,纬线圈长短与纬度数大小之间有什么关系?画的这些纬线,谁能把地球平分为两半?

纬线相对来说不是难点,经线可就不同了。比如,经线是什么形状?以前让学生观察经纬仪,学生就说是个圆。本来我很不理解,我明明指着经纬仪说了,经线是连接南北两极的线,为什么学生还会这么说?想想倒也可以理解,经线两两相对,组成一个经线圈,学生就误把经线圈当成经线了,嘴里说一遍顶什么用?用橘子自己画就不同了,我首先说明经线的概念:地球仪上连接南北两极并与纬线垂直的线,然后让学生画一条经线,让学生观察经线是什么形状?只画一条经线就观察,为了就是避免把经线与经线圈混淆,这样学生自己画一下就清楚了,经线确实是半圆。接下来,我让学生在这条经线相对的位置再画一条,在这两条经线之间再画两条,一共画了四条经线,观察经线的长短,指示方向,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

如何标注经度数?我说了本初子午的含义后说,你画的这四条经线,谁是本初子午线你说了算,标注上0°,180°跟着就出来,相对的那一条。0°和180°平分,两者之间的都是90°。这两个90°如何区别呢?就引出东经和西经的,让学生来标注。

总结了纬线和经线的区别后,也快要下课了,我对学生说可以把橘子吃了。学生兴奋的剥橘子,我把拿着那个先剥开的给学生看,说每一瓣橘子都有两条经线,如果一条是本初子午线,夹的角就是经度。这个橘子也算完成了任务了。

课代表天津的邓老师曾经说过,难点之所以是难点,就是抽象,经纬线也好,地球运动也好,等高线地形图也好,莫不如此。所以,化抽象为直观就成为突破这些难点的共同方法。我感觉,经纬线这节学生画,甚至最后的吃,都是避免太抽象的东西吓着学生,从此地理厌烦的不行,那可就惨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7 07:50
用心做事,不断探索,很佩服路老师。
回复 一十一 2018-9-7 11:57
值得学习借鉴
回复 ludog 2018-9-7 20:34
geonet: 用心做事,不断探索,很佩服路老师。
谢谢贾老师,这是学习的成都盛老师的方法。
回复 轻音无盐 2018-9-17 10:54
   路老师热爱教学地理之心堪比青年呢。
回复 ludog 2018-9-22 06:08
轻音无盐:    路老师热爱教学地理之心堪比青年呢。
就会干这个呢
回复 崔亲侠 2018-9-22 22:44
路老师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是实在而且高效,佩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24 , Processed in 0.05628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